马明良:公平是主命

1e30e924b899a901e4d81e7418950a7b0308f587.jpg

各位同胞色俩目!法勒则(真主的命令,简称主命)、瓦直布(义务)、孙乃(圣人做过的,简称圣行)等等,是教法当中以其分量和重要性划分的不同层次,可是在中国往往局限在宗教功课方面,比如礼拜,哪些属于主命,哪些属于圣行?再比如朝觐,哪些属于主命,哪些属于义务,哪些属于圣行,也讲得很清楚,群众也很明白,不明白的会反复问,反复学,不断深究,直到明明白白为止。可是,在其他领域,比如社会交往方面也有一些真主的命令,可是往往有意无意被忽略,比如公平就是一例。

伊斯兰的伟大体现在很多方面,公平待人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古往今来,霸道,不义,不公成为伤害人们的社会毒瘤,人们深受其害。穆圣(祈求真主赐福于他并使他平安)当年奉真主之命弘扬伊斯兰,除了宣扬认主独一等信仰建设外,用力最多的是反对麦加贵族们的霸道、不义和不公,主张公平正义,赢得了广大平民的信任,伊斯兰后来走向世界,拥有五大洲各民族、各种族和各阶层十七亿信众,其魅力也在于此。

真主在伊斯兰的最高经典古兰经当中反复强调了公平待人,有时甚至直接命令人们做到公平,比如古兰经第十六章第九十节说:‘’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施济亲戚,并禁人淫乱、作恶、霸道。‘’

每个穆斯林都想成为‘’泰格瓦‘’(虔诚敬畏)的人,因为古兰经处处强调最美好的结局属于虔诚敬畏的人。那么,怎样才算虔诚敬畏,好多人只把穿戴庄重、念念有词、毕恭毕敬视为虔诚敬畏的标志,而忘记了更内在更重要的方面,比如出于对真主的敬畏和爱而公平待人。其实,古兰经把公平待人与虔诚敬畏密切联系起来,在第五章第八节中说:‘’你们要公平,它是最近于敬畏的。‘’

古兰经甚至指导人们公平待人的具体做法,在第四十九章第九至第十节中说:‘’如果两伙信士相斗,你们应当居间调停。如果这伙压迫那伙,你们应当讨伐压迫的这伙,直到他们归顺安拉的命令。如果他们归顺,你们应当秉公调停,主持公道;安拉确是喜爱公道者的。‘’

显而易见,公平是真主的命令,也是圣人和圣门弟子所恪守不渝的道路和原则。如果我们遵循了真主的命令,做到公平哪怕大体上的公平,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我们的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邻居之间,亲朋好友之间,将会充满信任、爱护、尊重,在清真寺,在穆斯林社区、者麻提,在学校,在企业,凡是有穆斯林的地方,将会弥漫一种慈爱、祥和,吉庆,每个人都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甚至幸福感。

然而我们今天的穆斯林只在宗教功课上强调真主的命令,而在社交方面,只讲和谐、包容,团结,结果越是讲团结的地方越不团结,或者表面上大家嘻嘻哈哈,似乎一团和气,其实,咬牙切齿,暗流涌动。试问没有公平能有和谐吗?没有公道能有团结吗?不分善恶能有包容吗?

我们讲公平,马上会有一些阅历丰富、见解深刻的哲人们会说,你太幼稚了,世界上哪里有公平?请你想开一点,看开一些,难得糊涂嘛!要那么清楚干吗?岂不是自寻烦恼吗?这种说法看似高明、深刻,其实在偷换概念,关键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看,如果站在非伊斯兰的立场看,这些哲人说得对,比如从道家和佛家的角度看,对社会上的不公平的事,不必太认真,对公平不必太执着,可是,我的兄弟,你我是穆斯林啊!穆斯林不坚持穆斯林的价值观,谁来坚持?

诚然,人世间没有绝对的公平,绝对的公平属于真主,但人们可以通过不懈努力,可以达到相对的公平。不然,一个者麻提、一个社区、一个社会,就会霸道、不义和种种罪恶盛行,人们在善恶面前,失去原则,对正义与非正义,麻木不仁,只问利害,不问是非,甚至会同流合污,助纣为虐,受害者越来越多,他们会愤愤不平,不平则鸣,有的甚至会心理失衡,情绪失控,通过正常管道得不到解决,必然会走向失望甚至绝望,而绝望的人们会走向极端,会寻求不正当手段解决正当的诉求,其后果不堪设想。

同胞们!公平可有可无吗?您遵了这项主命吗?——马明良(若有益欢迎转发,求主回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