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讲坛:团结统一

11

全宇宙的荣耀属于安拉乎,万物都在感赞主的恩典;我见证唯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至尊至伟的主,他使顺民获得尊严而令逆徒遭受耻辱;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最后一位封印先知,主使他积少成多由弱变强,他是人类的最高典范,愿主永远无量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及全体紧握安拉乎准绳的圣伴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创造了你们的主,利用主赐的恩典顺从主,你们要对主感恩,只有主最值得我们感恩和求饶:“你们要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合作,不要为犯罪和欺压而狼狈为奸。你们要敬畏安拉乎,安拉乎是惩罚严厉的主。”(5:2)

各位教胞:

全世界任何一个民族,都想建立盖世奇功和获得辉煌荣耀,为此都在竭尽全力向尊严和荣誉的顶峰攀登,人们不惜付出精神和物质的巨大代价,以求实现民族团结和统一互助。

伊斯兰人民是所有渴望获得尊严生活和实现其文明建设目标的人们效仿的典范,因为伊斯兰人民一直坚守主的天经和遵循先知的道路,拥有正确的信仰和良好的行为,讲求言行一致和动机纯洁。在此旗帜下,曾经的罗马白人和埃塞俄比亚黑人团结在了一起,阿拉伯人与波斯人结成了兄弟,他们共同响应造物主的号召:“你们要全体紧握安拉乎的准绳,不要自行分裂,你们要铭记安拉乎赐给你们的恩典。你们原本彼此为敌,是他联络了你们的心,你们凭藉他的恩典而成为教胞;你们原处在火坑的边缘,是他拯救你们脱离了火坑。安拉乎如此给你们阐明他的启示,以便你们遵循正道。”(3:103)

他们曾经在一起生活就如同一个身体,一肢疼痛则全身不适,他们就像被凝聚成了一个最敬畏主的人。

各位教胞:

那是一幅非常壮丽的伊斯兰社会画卷。当今的我们则更需要学习和效法那个神圣的时代,应该像先贤们一样追求团结统一,远离分裂矛盾,抛弃各种削弱我们决心和实力的破坏因素。

我们应该从认主独一的信仰中感悟统一:“你们的主是唯一的神明,除他之外无神明,他是至仁至慈的主。”(2:163)

我们应该从追随主的使者中体验统一:“穆罕默德是安拉乎的使者,其追随者们对昧主之徒是严厉的,而彼此之间是慈祥的。”(48:29)

我们应该从至尊主为世人指定的伊斯兰教中认识统一:“舍伊斯兰而求其它宗教者绝不被接受,在后世他属于亏本之人。”(3:85)

我们应该从主降赐的天经中寻找统一:“这部《古兰经》导人于至正之道,并向行善的信士们报喜:他们将获巨大的奖赏。”(17:9)

试问:哪一部经典能比导人于言行最正直和信仰最正确的《古兰经》更伟大?

神圣的开尔白天房是我们所有活人和亡人的朝向,是我们团结和力量的象征:“你就面向禁寺吧!无论你们身处何地都要面向禁寺。”(2:144)

有人说的好:

孩子们啊!你们         要团结不要分裂

成捆棍子不易断         一根独木容易折

各位教胞:

统一是每一个穆斯林的愿望,是不论老少贫富都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是虔诚信士的终极目标。伊斯兰人民具备其它民族所没有的统一要素,我们应将这些要素深深植入我们的心中,以便继续享受和企盼更完美的主赐之恩典。

实现统一,最主要的是培养忠心为主坚守信仰原则的意识,这能结出丰硕的伊斯兰果实:“使者信仰由主降赐给他的天经,信士们也是如此,他们全都信仰安拉乎及其众天神、天经和使者。‘我们对主的任何使者不加区别,’他们说:‘我们听从了,我们祈求您的饶恕,我们的主啊!您是我们最终的归宿。’”(2:285)

有人向先知(主福安之)询问信仰,先知回答:“就是信仰安拉乎及其天神、天经、使者、后世、前定不论祸福。”(艾卜胡莱赖传述《布哈里圣训录》50、《穆斯林圣训录》8)

没有比信仰原则更为强大的统一原则,也没有比伊斯兰纽带更为坚固的统一纽带。培养统一意识的方法是净化心灵和统一思想,始终让相互友爱、互相理解、和睦相处的原则战胜彼此仇恨、勾心斗角、互相对立的情绪。

昔日,伊斯兰凝聚人心,将各种感情和关系溶入一炉,平息了奥斯与哈兹莱吉两个部落之间的仇恨和战火;今日,伊斯兰同样能够统一我们的心灵和思想感情,能使我们变得像那些团结得如同一体生活的信士们一样,先知(主福安之)说:“信士互相友爱、关怀、怜惜的情形如同人的身体,一肢疼痛引发全身不适和发烧。”(努尔曼·本白希尔传述《布哈里圣训录》6011、《穆斯林圣训录》2586)

如果缺乏团结友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人们就不可能做到人心一致。一个人只有做到爱教胞如同爱自身一样,其信仰才算圆满,先知(主福安之)说:“你们任何人只有做到爱教胞如同爱自身一般,方为真信士。”(艾奈斯传述《布哈里圣训录》13、《穆斯林圣训录》45)

各位穆斯林:

信士间互相支援,是伊斯兰统一和教胞情谊的硕果之一。有了相互支援,就会有统一民众之间的友爱奉献和互相体恤,请看至尊主如何评价迁士和辅士们的友爱奉献行为:“〔8〕部分逆产可归贫困的迁士所有,他们为寻求安拉乎的恩典和喜悦,并为协助安拉乎及其使者而被赶出家园丧失了财产。这些人是诚实者。〔9〕也归那些先于他们安居家园并坚守正信的辅士所有,他们爱护迁徙而来的教胞,对迁士所得之物毫不动心,他们宁肯自己生活窘迫也要克己让人。戒除内心贪欲的人是成功者。”(59:8—9)

穆斯林互为兄弟,信士间相互支撑如同积叠而成的建筑物,先知(主福安之)将双手交叉起来说道:“信士与信士犹如建筑物,彼此紧密相连。”(艾卜穆萨·艾什艾里传述《布哈里圣训录》481、《穆斯林圣训录》2585)

为了进一步扩大统一面,我们必须放弃各种分歧、争执和对抗,伊斯兰的统一原则和教胞之情高于一切世俗和个人利益。至尊主告诫我们不要分裂,因为它只会削弱伊斯兰人民的意志而无任何益处:“你们不要像那些获得明证后互相分裂并争吵不休的人,他们将受大刑。”(3:105)

至尊主明示我们争执会令人丧失力量和破坏统一:“你们要服从安拉乎和他的使者,不要争论不休,否则你们就会失败和丧失实力;你们要忍耐,安拉乎与坚忍者同在。”(8:46)

愿主以伟大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启示和教诲。

我讲你们听,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感赞万世之主安拉乎,善果属于敬主之人,不义者将自食恶果。我见证唯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真实昭然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全人类的导师,愿主永远无量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乎,以顺从博取他的喜悦。安拉乎援助信赖他的人,保护求助于他的人,拯救求救于他的人,应答向他呼救的被压迫者。

各位穆斯林:

伊斯兰人民的团结统一大业,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为此我们将在安拉乎面前受审:是否真的维护了团结统一?

所以,我们要勤奋认真、坚持不懈地努力,在生活中坚守信仰毫不动摇,做到统一而不分裂、协商而不独裁、互助而不自私。让我们为正义和虔诚而互助合作,不为罪恶、丑事和欺压而互相勾结。让我们攥成一个拳头,共同对付我们的敌人。

伊斯兰是我们的信仰!《古兰经》是我们的纲领!先知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拥有同一个理想,让我们共同分担痛苦,济贫扶弱,尊老爱幼,崇尚真理,抛弃谬误,用伊斯兰教胞之情将我们聚在一起,以骨肉亲情的纽带将我们联系起来,让高贵的品德领导我们:“这就是你们的教义,同一个民族,我是你们的主,你们要崇拜我。”(21:92)

主的使者(主福安之)说:“安拉乎为你们喜欢三件事,也为你们恼怒三件事,喜欢的事是:崇拜主独一不二、紧握主的准绳不搞分裂、对主委派给你们的领导人尽忠纳言;恼怒的事是:人云亦云、浪费财富、无谓的穷究追问。”(艾卜胡莱赖传述《穆斯林圣训录》1715、《艾哈迈德圣训录》8820)

团结是福,分裂是祸。主的援手与众人同在,脱离伊斯兰大众的人,必在火狱中独居。

愿主慈悯大家!现在让我们遵照主的命令,祝福人类的精华和正道领袖——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说:“安拉乎和他的天神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

先知(主福安之)说:“谁祝福我一次,安拉乎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408)

主啊!求您赐福安于您的仆人使者——先知穆罕默德和圣洁的圣裔及全体圣伴们;主啊!求您喜悦秉持真理、公正执法的四大正统哈里发和正道领袖们。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壮大伊斯兰和穆斯林,羞辱以物配主行为和以物配主的人们,消灭与您和正教为敌的人;主啊!求您援助我们,使我们免遭恶人的毒手;求您使我们对今世容易满足,为我们简化一切艰难之事;求您解除我们的一切困难,消除我们的一切烦恼;主啊!求您使穆斯林团结一致、万众一心。

主啊!求您改善我们的领导者们,使他们从事您喜欢的事业,迫使他们敬主从善,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主啊!求您饶恕我们,饶恕我们的父母,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饶恕帮助过我们和有恩于我们的人。万世之主啊!求您答应我们的请求吧!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乎的仆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济亲人,禁止奸淫、作恶、迫害他人。他告诫你们,以便你们觉悟。”(16:90)

 

你们要赞念伟大的主,主会赐福你们;要对主的恩典感恩,主会加倍回赐你们,主说:“你要礼拜,礼拜确实能抑制丑事和犯罪,赞念安拉乎是最重要的大事,安拉乎知晓你们的一切作为。”(29:4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