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的使命就是给普世带来慈悲与祥和

麦加禁寺伊玛目谢赫马歇尔博士

麦加禁寺伊玛目谢赫马歇尔博士,今天在香港尖沙咀清真大寺主麻演讲时说,前辈的先知们都曾致力于伟大宣言建设,他们号召人们崇拜安拉,他们对特定族群负有使命,而穆罕穆德(愿主福安)负有普世使命,安拉通过他完善了这种建设,完结使命。他带来了伟大的伊斯兰,他的使命就是带给普世慈悲与祥和。

他说,先知(愿主福安)曾致力于用言行诠释这些神圣的含义,实现了多民族、多语言社会的和平稳定,翻阅穆圣传便能证实这一点,当时穆圣(愿主福安)迁徙到麦迪那时,麦迪那就要许多犹太教徒、基督徒、多神教徒和双面人,而穆圣和他们一直和平共处,还教导弟子们如何与这些人相处。安拉创造了人们之间的分歧,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安拉的迹象之一,安拉说“如果你的主意欲,他一定能将人们造成一个民族,他们不再多样化”。当这种多样是一种自然规律和主的意愿时,那就必须得有一个体系来保证他们能和平共处。伊斯兰宣导一视同仁(公正),无公正天地不容,这也是最近接敬畏的,安拉说“信士们啊!你们要为主维护公正,秉公作证,你们绝不要因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正,你们当秉公而为,公正是最接近敬畏的,你们当敬畏安拉,安拉是彻知你们所作所为的。

他说,伊斯兰禁止不义行为,并且安拉为不以者许诺了痛苦的惩罚“殊不知,不以的人确实在经受痛苦的惩罚”据两大圣训实录记载的阿布-胡莱勒传述的圣训,当穆圣派马阿兹去叶门时,那时叶门人还不是穆斯林,他对马阿兹说“你当注意蒙冤者的诉求,他们的诉求可以直达安拉。”任何蒙冤者,他们的诉求都会直达安拉,不义行为是末日的黑暗。据艾布-达吾德圣训正确记载,穆圣说“注意,谁压迫民众,克扣所得,苛捐重负,横征暴敛,还报日我会为其主持公道”。

他强调,这些神圣的含义不仅仅是些理论基础,他还是穆圣处理事务的一种常见现象,据布哈里圣训实录记载,艾什尔斯-盖斯说“原来我和一个犹太人有一块地,他否认我的地权,我就诉诸到穆圣那里,穆圣问我‘你可有证据?’我说‘没有’他又问了那个犹太人,犹太人说‘我发誓’我就说‘主的使者啊,他发个誓就可以夺走我的财产吗?’就这样穆圣把地判给了那个犹太人’”他对原告要求了证据,而对被告进凭誓言就判了。穆圣就是这样和大家在一个家园和平共处的,尽管种族不同,但他们的生命、财产、名誉都得到了保障。

谢赫说:在伊斯兰里,不论肤色、民族和宗教,人的生命都是被尊重的,安拉说“我确已赐予人类优越地位,让他们有了漂洋过海的能力,赐予了他们所有美好的东西,我使他们大大地超过了其他被造物”,据两大圣训实录记载的阿米尔-热比娅传述的圣训,穆圣曾说“如果你们遇到送殡,你们就参加一下,等下葬完你们再走。”有一天先知碰到一个送殡队伍,他就参加了。有人问穆圣,那人不是犹太人吗?穆圣说“难道他不曾是一个生命吗?”穆圣曾经就是这样和反对他的人相处的,甚至是敌人他也是用智慧和好建议与他们和谈,屈尊放下姿态与他们相处,忍受他们的伤害,希望安拉能引导他们的心灵。

宽宏大量、慈悲为怀、既往不咎都是穆圣品德之一,据阿依舍传述,她问穆圣“你遇到最难过的一天是什么时候?”他说“我遇到过最难过的一天就是阿格败之日,当时我找伊本阿卜杜亚莱利掩护一下,他没有答应。我就满脸愁容的离开了,我只能藏身于狐角(地名)处,我抬起头,忽然发现自己高耸入云,我看了看,看到了哲布莱伊利天使在叫我,他说“安拉听到了你的族人对你说的话和他们没有回应你。安拉已经给你派了这位山神听你调遣,你想怎么处置他们,命令他就是。”那个山神叫我,向我问好,他说“听你吩咐,如果你愿意,我就砸死他们。”穆圣很慈悲的说“不,我希望安拉不要让崇拜他的人蒙难”。据布哈里圣训实录记载的另一段艾乃斯传述的圣训,他说“曾经有一个犹太少年给穆圣服务,然后这个少年病了穆圣去看他,坐在他的头跟前劝他说,你皈依吧,少年瞧了一下他父亲,他父亲也坐在那里,他父亲对他说,你听穆圣的吧,然后他就皈依了。穆圣起身说“感谢安拉,他通过我拯救了这位少年”。据两大圣训实录记载得阿斯玛传述的圣训,她说“我母亲捎信儿想见我,她是多神教徒,那是和古莱氏签订了条约时期。我去问穆圣说“主的使者,我母亲捎信儿想见我,我能去看她吗?”他说“是的,你应当接续你的母亲。”穆圣没有阻止她接续她多神教徒的母亲,也没有阻止她去孝敬她。安拉说“如果他俩强迫你,以你不懂得东西与我匹配,那你就不要服从他俩。但在今世你仍要善待他俩,并追随皈依我的人的路。你们终将回到我这里,我会告诉你们曾经的所作所为。”

他说:圣门弟子们理解了穆圣的立场,他们接续他们亲戚中的多神教徒,善待他们,期待他们获得引导。两大圣训实录记载了阿卜杜拉传述的圣训:“欧麦尔看到清真寺门口卖衣服的,他说:‘主的使者,你要是买了这件衣服,主麻日可以穿出来给大家看看,或接见外宾时也可以穿’,穆圣说:‘现在穿了后世里就穿不到了’,然后穆圣挑了几件,他给欧麦尔给了一件,欧麦尔问:‘你让我穿这个吗?你刚不是那么说的吗?’穆圣说:‘我给你不是让你穿的。’然后欧麦尔把它送给了麦加的一位多神教徒的弟弟穿。”就是这样的包容和慈悲,这就是封印使者的法令。安拉说“安拉没有禁止你们对那些不与你们为敌,不驱逐你们的人好,对他们秉公而为,安拉确是喜爱公正者。”

他强调,穆圣重视人类平等原则,他在辞朝中宣告说“人们啊!须知,你们的主是一个,你们的祖先是一个,须知,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高贵,非阿拉伯人也不比阿拉伯人高贵,白人不比黑人高贵,黑人也不比白人高贵,高贵取决于对主的敬畏。”安拉说“人们啊!我从一男一女中创造了你们,又使你们成为了许多民族和部族,以便你们相互了解,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高尚者便是最敬畏者,安拉是全知的,彻知的”。

他呼吁大家认识包容相处的重要性,让我们调和我们之间的分歧,在人们之间调和是一种最大的牺牲。据阿布-达吾德圣训记载阿布-达尔达易传述的圣训,穆圣说“我告诉你们一个比斋戒、礼拜和施舍更高贵的行为好吗?大家说“好,安拉的使者。”他说“调和”。安拉说“大多密谈都是无益的,劝人施舍、行善或在人们之间调和者则不然,为追求安拉喜悦而做这些事的人我会赐予他们丰厚的报酬。”穆圣曾见证过蒙昧时期最庄严的宣誓,那就是声援蒙冤者的誓言。穆圣说“我曾和我的堂兄弟们在阿卜杜拉-嘉德安家见证了誓言,我为此奉献了一峰我最喜欢的红骆驼,要是在伊斯兰里有人叫我去这么做,我还是会做的。”安拉说“你们本族中的一位使者确已来临,他对你们和对信士们一样充满了慈悲。”

【本文是麦加禁寺伊玛目谢赫马歇尔博士在香港尖沙咀清真大寺的主麻演讲 】

2016年4月22日于香港尖沙咀清真大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