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穆圣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编译者按语:每年的希吉莱历三月(拉比-艾拉沃月)上旬是世界各地穆斯林社会举行“圣纪”的季节,因为根据历史考证,先知穆圣出生在阿拉伯“象年”三月初九(公历571年4月20或22日),于希吉莱十一年三月十二日归真(公历632年6月8日)。   因为先知穆圣的出生日与归真日同在拉比-艾拉沃三月上旬,所以,对先知穆圣的纪念称为“圣纪”,而从来不说是“圣诞节”。 今年的希吉莱历三月十二日是公历3月8日。

       根据当代大学者优素夫.盖拉达威博士的说明,早期圣门弟子们没有圣纪的习惯,对先知穆圣生辰、希吉莱(从麦加到麦地那的大迁移)和重大的决战白德尔之战,都没有纪念活动。   在三百年后,什业派在埃及建立的法蒂玛王朝,逐渐出现了圣纪的民间活动,有许多地方模仿基督教的圣诞节,而且纪念仪式发展到十分铺张和繁琐,曾经被后期的哈里法下令严厉禁止。 但是在釭5c多其他地区,受到当地民俗传统的影响,圣纪是一个普遍的民间庆祝活动,但从来没有成为伊斯兰的正式节日。

       曾经跟随先知穆圣参加过许多自卫战争的将领赛尔德.本.瓦嘎斯说,当年在引导孩子们学习《古兰经》的时候,经常给孩子们讲先知穆圣的事迹和他领导战斗的故事。  在那个时代成长的穆斯林,目濡耳染,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先知穆圣的教训,事事有楷模,因此毋须专设先知穆圣的纪念日。   但是,随着时光的变迁,先知穆圣的事迹在人们记忆中淡化了,有些地方的民众借用先知穆圣的生辰当作纪念日,向民众讲述至圣的事迹和学习他的榜样。 《古兰经》说:“你应当以真主的一些纪念日提醒他们。”(14:5)

       因此,纪念先知穆圣,每年在一个特定的日子向人们讲述至圣事迹,这本生就是生动地回顾伊斯兰的历史,理解伊斯兰在世界上出现的来龙去脉,是真主对人类的恩赐和时代的必然。 《古兰经》:“对于盼望真主与末日,并时时记念真主的人,真主的使者就是你们优异的模范。”(33:21)   通过圣纪活动,我们可以把社区里的穆斯林召集起来,共同学习先知穆圣的高贵品级和伊斯兰向人类引导的光明,如果分寸掌握得合适,对穆斯林社会有极大利益,使穆斯林更加团结,彼此感动温暖,并且提醒全体穆斯林必须以先知穆圣为榜样,提高穆斯林社会的道德风尚和伟大形像。

       以下这篇文章,是从《走向对伊斯兰的理解》(Towards Understanding Islam)一书中摘录的一段章节,作者是阿布杜.艾拉.毛杜迪。  本文选自第三章“先知”中的一部分,编译者新加了标题“先知穆圣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以飨读者。]


       为了更为确切地评价先知穆圣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我们必须纵观当时的世界历史。 从整个历史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理解在一千四百多年前,阿拉伯大沙漠里出现了一个不识字的男子,那是世界黑暗的时代,而他却是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先驱,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领袖。  他当时有许多追随者,是他们的领袖,但也是众人的领袖,尽管那些人不承认,也有许多人与他作对。 追随者承认他是领袖,而其他的人不承貌7b,但他终究还是他们的领袖,区别就在于,后者没有意识到他的指导在无形之中影响了他们的思想和认识,因为他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确定了指导原则。

       先知穆圣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历史的分水岭,在那以前是迷信、无知和蒙昧的时代,许多人沉迷于各种怪异的信仰,崇拜一些莫名其妙的神秘东西或过着光怪陆离的隐修生活。  是先知穆圣改变了他们,把人们的精神信仰引向对现实的爱,对今世与后世平衡的追求和理想。 当时的人们对于宗教,陷入神秘的泥潭不能自拔,渴望看到神灵的奇迹,用迷惑人的魔法证明先知的使命,把虚妄的传说和宣传当作真理,而先知穆圣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教导人们,纠正了正道信仰和真理的标准。  人们当时信神、信鬼、信妖怪,先知穆圣把人们引向合理的思考、探索和奋斗,理性地认识大千世界和崇敬天地万物的造化,把人的思维引向最根本的信仰精神 ---- 认主独一。  他指出了人类感觉的局限和能力的范围,因此人类理解的有限性和脆弱性,必须对真主依赖和祈求,他确定了精神信仰与物质价值的二者正确关系,使信仰、知识与行动形成统一。  从他开始,人们解除了科学与宗教的对立,认识到必须把对物质的科学研究和探索建立在虔诚信仰的基础之上。

       先知穆圣领导他的教民彻底粉碎了各种迷信,如偶像崇拜、个人崇拜和多神拜物教,把人类的精神信仰导向独一无二的真主。  伊斯兰的影响所到之处,使许多民族数千年传统的多神教进行了自我改造,归向于唯一的造物主。  在认主独一的伟大旗帜之下,人类社会的道德价值观和文明原则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过去世界遗留下来的旧习气和风俗为之改正,例如禁欲主义、厌世哲学、对人生的绝望和颓废,使人们看到真主的仁慈和宏恩,精神为之振奋,生命有了目标,任何人都在他自身的环境和能力之中努力进取,发愤图强,只为取悦于真主。  伊斯兰是人类精神世界的进化,使人类走出了精神的桎梏和牢笼,彻底得到解放,成为自己的主人翁,积极参与到火热的生活斗争中来,提高了生命的价值。

       先知穆圣使人类恢复到本来的面貌,揭开了人类的本性。  人不是神,既不是上帝的化身,也不是上帝的儿子;人就是人,既不是动物群中一个品种,也不是野兽进化的新产品,人是真主特殊的造化,负有特殊的使命,是真主委派到大地上的代治者。   人生来平等,天赋人权,没有一个人是半神半仙,也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天神的代理或统治者;也没有一个人从出生就有奴隶的烙印,终身为奴,成为卑贱的阶层。   伊斯兰反对血统论,反对种族主义,反对优越人种和家世特权。  先知穆圣的全部思想是宣传人人应享有基本人权,如平等、自尊、自由、民主,从人的本性绘制了一幅民主、自由、宽容与和谐的世界蓝图。

       我们暂且不谈什么哲学或玄学,就先知穆圣在担负真主使者使命期间的一切所作所为而论,他为以后的世人树立了光辉榜样。   他是一个不识字的文盲,但他凭借真主恩赐的天份对弟子们实行理智教育,为社会立法,他创建了麦地那政权,井井有条,兴旺发达。  我们从他的言行中,找到了人世间最优秀的道德准则,生活规范和处世原则,在他短暂的生命活动期间,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指南,在信仰、思想、伦理、文明和社会关系领域中,是后代弟子们取之不尽的思想泉源。   先知穆圣创建的伊斯兰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完美的法制社会,一切有法可依,有原则可循,没有半点心中无数的任意乱来。  他所创建的法制思想和民主精神一直延续到今天,还将延续下去,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健康轨道。

       在先知穆圣指导下的麦地那社会,实行的经济制度和金融管理原则,促进了生产发展,鼓励互通有无的贸易,合理收入,多劳多得,防止了贫富悬殊出现极端。   麦地那的经济制度在那以后的年代里,不断复兴和完善,永远是行之有效的最佳社会管理模式。  政府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中,以公正和平等为原则,是人类社会的典范。  他是一个文盲,不识字,但是在他超凡智慧领导下的麦地那社会,为全世界确定了国际关系框架和规范,阐述了战争与和平的基本原则。

       这些都是先知穆圣出现在历史舞台之时前所未有的新事物,他开辟了一个新纪元,教育了全人类。  他是全世界人民的领袖,从他那时开始直到永远,不论某些人承认与否,他们的思想动向都在先知穆圣的影响之下,成为人类社会的是非标准,由不得他们个人的欲望和选择。   世界大势,洪流滚滚,是真主的正道在主宰一切,不信道者身不由己。

       (阿里编译,对原文稍有修改,The Prophet Contribution to Human Thought by Abul Ala Mawdudi)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