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斋月呈现祥和的社会

汶莱,位于亚洲的东南部频临太平洋,是一个微型国家,总面积5700平方公里,70%为热带雨林所覆盖,人口不足43万,但跻身在当今最富裕的国家之列,因为盛产石油和天然气。 汶莱的全称是汶莱达鲁萨兰国,Darussalam是“和平之邦”的意思,君主制,国王称为“苏丹”,现任苏丹是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伊斯兰是国教。  汶莱的社会具有浓厚的穆斯林文化氛围,尤其在斋月期间,各界居民互相和睦与尊重,呈现全民富足与祥和。

每年的伊斯兰历九月开始拉麦丹(斋月),官方媒体宣告在天文观察台看到了新月,消息传出,全国欢腾。 首都斯里百家湾市,万家灯火齐明,五彩缤纷,满街人群聚会,唱诵赞主赞圣歌,全民进入斋戒的节日气氛。 当天晚上,苏丹博尔基必将在各部官员的陪同下出现在首都大清真寺参加公众的斋月第一天祈祷礼仪。 汶莱的斋月,不仅是穆斯林积极修身养性的尊贵月份,众多的非穆斯林也加入守斋戒的习俗,白天停止饮食,遵从伊斯兰的生活方式,与穆斯林互相和谐尊重。 其实早在斋月开始前的一个多星期,节日气氛不断加深,市场繁荣,商店拥挤,物质供应丰富,琳琅满目,各家各户准备充足的斋月美食、孩子们的新衣服和赠送给亲友的礼品。

进入斋月之后,市场与街道白天与黑夜颠倒了过来,大白天除了一般上班族,多数商店关门闭户,市场冷清,而到了傍晚,华灯初上,光彩夺目,街道上繁忙起来,餐厅饭馆挤满食客,家家们前都挂起来灯笼,祈愿吉祥如意,给路人照明。 大多数男人们吃过开斋饭之后,走出家门,奔向附近清真寺参加晚间礼拜和祈祷。 斋月也是集中功修和祈祷的一个月,清真寺里每晚的祈祷中,诵读《古兰经》,母亲和孩子们多数守在家中礼拜、诵经、邻居聚会、享用美食、讲劝善故事。 

汶莱虽以伊斯兰教治国,遵循伊斯兰教法;斋月期间机关、厂矿、学校按照惯例实行新的时间表。 政府的作为重在广泛宣传和良好行为示范,例如斋月前,对非穆斯林提前预告斋月里的各种制度,对违规者只有和善的劝导,而没有强制与惩罚条列。  政府的和平友好行为赢得社会一致好评,树立了榜样,促进了各民族团结,社会关系温馨和睦,互相尊重,例如不参加斋戒的非穆斯林,白天也不在公开场合吃喝吸烟,表示礼貌和尊重。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06-2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