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训的辑录与编纂时期

  这两个时期尽管辑录时期在前,但二者互有一定的交叉过渡。辑录时期始于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派人到各地辑录圣训。他说:“你们查找真主使者的圣训,并加以辑录。”在他写给麦迪那人的信函中说道:“你们查找真主使者的圣训。因为我确实担心学者先逝,而学业不继。”

  同样,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还将这份命令分发给各地伊斯兰学者。据马立克传述,他在致麦迪那总督艾布·伯克尔·本·穆罕默德的信函中写道:“在麦迪那再没有比艾布·伯克尔更精通司法了。他是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任命的麦迪那法官。哈里法曾写信给他,要求他将阿布杜·拉合曼之女阿穆娜,以及高西目·本·穆罕默德所收藏的圣训文本誊抄一份给哈里发。哈里发的信函是这样写的:‘你将确认的先知圣训以及阿布杜·拉合曼之女阿穆娜的圣训文本誊抄一份给我。我确实担心学者先逝,而学业不继。’在另一个传述中说:“找一找先知的圣训或阿穆娜的圣训文本,并誊抄一份给我,我确实担心学者先逝,而学业不继。”

  同样,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也曾致信穆罕默德·穆斯林·西沙布·宰哈比(卒于伊历124年)。艾布·赞纳达曾评价他说:“我们只记录合法与非法的教法律例。而伊本·西沙布则记录所有他听到的。等到教学时,我们才知道他最博学。”哈里发写信命令他辑录圣训,他自己说道:“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命我们辑录圣训,我们便一册册地进行誊写。之后,哈里发对政府所辖的所有地区分发一册圣训。”

  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的敕令,进一步加快了伊斯兰学者辑录圣训的步伐。在圣训和圣训写本散乱地在各地流传之后,辑录圣训的时机已经成熟。辑录圣训已经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于是,开始辑录和誊写圣训写本,并将这些手抄本送到哈里发处。谁有圣训的写本,便会誊写一份送给哈里发,哈里发又将这份圣训写本的手抄本分送一册给各地。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时期及其之后一段时期。关于圣训的学术活动方兴未艾,蔚然成风。这导致了圣训的书写和所有已知圣训文本的辑录成册,然后又对这些辑录的圣训进行分门别类和编纂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时期,不仅是辑录圣训的发牣期,它还是大规模传述、传播圣训的肇始期。伊斯兰学者们每天在清真寺围坐,传述圣训。据艾克拉玛传述说:我听到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的敕令中说道:“让学者们在清真寺中传播圣训。圣训已经成为㣦马亚王朝的工作重心。”

  在欧麦尔·本·阿布杜·阿齐兹哈里发写给艾布·伯克尔的信函中还写道:“你们应该传播圣训,围坐而学习圣训。让所有人知晓圣训。知识只有在隐匿的情况下,才会消失。”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