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训

        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传教、立教的言行记录。阿拉伯语“哈迪斯·奈白维”的意译,又称“逊奈”(Sunnah,即行为、常道)、“艾赫巴尔”(Akhbar,即消息、表述),有时亦称“伊特拉”('Itrah)。中国穆斯林学者还译作圣谕,有时亦称为穆圣的嘉官懿行。穆罕默德弟子谈论宗教、经训和实践教理的重要言行,凡经他认可和赞许的也被列为圣训的范围。圣训为伊斯兰教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经辑录定本的圣训集被视为仅次于《古兰经》的基本经典,是对《古兰经》基本思想的阐释,它对整个伊斯兰教的教义、教律、教制、礼仪和道德作出了全面回答和论述。成为后世各派法学家立法、制法的第二项渊源和依据,也是历代教职人员、学者进行宣教和立论、立说的依据,故受到穆斯林的高度尊崇。

        穆罕默德在23年传教过程中的言论和行为举止的记录,各家统计的数字多寡不一,圣训学家布哈里集录的数额为60万段,伊本·罕百勒集录的数额为75万段,艾布·达乌德集录的数额为50万段。圣训中有的是穆罕默德对《古兰经》经文涵义、寓意的阐述和解释,有的是他同弟子通过对话和问答的形式发表的有关教义、教法的训诫和道德教诲,有的是他举行某项宗教功课和从事某项社会活动时的行为侧记。全部圣训被认为是穆罕默德为安拉之道终身奋斗业绩的体现和记载,《穆斯林圣训实录》中辑录的由贾比尔(?~697),传述的一段圣训说:“最正确的言语是真主的经典,最美丽的道路是穆罕默德的道路”,即指圣训而言。还有一类圣训是穆罕默德以真主默示的方式发表的言论,语气是以真主对人类说话的方式表述问题的,被称为“库德西圣训”(Hadith Qurdsi),即“神圣的言语”。
  
        穆罕默德生前,他的言行常为周围的弟子和他的妻室所心记口传,他本人也曾鼓励人们遵守奉行但又恐与《古兰经》经文相混淆,故一个时期曾禁止人们作记录。8世纪以后,伊斯兰教在新征服地区广泛传播和发展,对新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事件如何处理,已在《古兰经》中无具体律例可循,加之因政治、民族、教派、学派之争,制造伪圣训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各地的圣训学家、教法学家和历史学家出于捍卫安拉之道和创制教法律例、编写教史圣传的需要,便开始对流传各地的圣训及传述世系进行广泛的搜集和整理,经过考证飞筛选和去伪存真,分门别类地予以辑录定本。在辑录和研究圣训的过程中,圣训学亦随之建立和完善。至10世纪时,已先后出现了多种正规的圣训集和成文的圣训法典。逊尼派有布哈里、穆斯林·本·哈贾吉、艾布·达乌德、提尔密济、奈萨仪、伊本·马哲等人分别辑录的圣训集,后世学者称之为“六大圣训集”(al-sihah al-Sittah);伊本·罕百勒辑录的《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马立克辑录的《穆宛塔圣训集》(即法典),亦颇负盛名。什叶派有穆罕默德·库莱尼、伊本·巴拜韦·库米和图西等人分别辑录的圣训集,被称为“四圣书”或“四大圣训经”(al-Usul al-Arba'ah)。艾巴德派有伊玛目赖比尔辑录的《穆斯奈德圣训集》等。以上圣训集均被各派奉为仅次于《古兰经》的基本经典,其中所记述的先知的言行被认为是各派穆斯林必须遵守和效法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楷模。因此,凡在教义、教法、思想学说等领域引述的圣训,均被看作是不容怀疑的“经典证据”。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圣训学专着,其中以哈基姆.内沙布里(933—1014)的《圣训学》最为有名。

        圣训由传述世系(Sanad)和正文(Matn)两部分组成,其内容和所论述的问题十分广泛,既包括有关伊斯兰教的信仰、教律教规、宗教功修(含程式和要领)、道德修养与处世做人、求知、生活规范,也包括穆罕默德处理、协调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社会所面临的诸如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刑事、民事、文化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穆斯林学者把圣训分为4大类:(1)论述宗教义务和功课的称为“伊巴达特”(‘Ibadat)。(2)论述社会义务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称为“穆阿麦拉特”(Mu'amalat)。(3)论述伦理道德的称为“艾赫拉格”(Akhlaq)。(4)论述求知与文化教育的称为“尔林”与“麦尔里法”('Ilm,Ma'rifah)。而在运用圣训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时又呈现以下几种情况:(1)在法学上,有的教法学家把圣训作为创制教法律例的依据和第二法源,依据其精神并运用“公议”、“类比’等原则立法、制法,持这种主张的人称为法学上的“意见派”。(2)有的圣训学家把圣训按其内容予以分类,并将圣训明文直接制成律例条规和道德范例,作为行教、区分善恶和执法断案的准则,持这种主张的人被称为“圣训派”。(3)用圣训和传述材料通注《古兰经》,使经、训相辅相成,以体现“以经诠经’的权威性,{泰伯里古兰经注》是这类注释的典范。(4)用圣训和传述材料编写早期的教史、征战史和圣传,即用当事人的亲口言谈来记述当时历史事件的性质和过程,伊本·伊斯哈格(?~768)的《先知传》是这方面的代表作。

        圣训有长有短,有的洋洋千言,号召人们信主顺圣,论述教义教规,纵谈往昔民族和历史事件,有的寥寥数语,言简意赅,采取寓言、格言、预言、预许和比喻等形式,讲述伊斯兰教的伦理思想与道德修养;有的具有强烈针对性,用以折服敌手;有的词锋犀利,意在痛斥“异端邪说”,指陈时弊。圣训在实际应用上,又依其可靠程度分为真实的、良好的和弱而无力的3类,进而又以其传述人的多寡分为众传的、著名的和单传的3级。

        圣训和圣训学是伊斯兰教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教界和学界的重视。中国伊斯兰教学者也十分重视圣训的翻译、研究与介绍,同时在各地清真寺经堂教育中作为基本教材讲授。明末清初的学者刘智等,在他们论述伊斯兰教的著作中引用翻译了不少圣训。现代学者用汉语翻译出版的圣训集有:庞士谦教授的《脑威四十段圣谕》、马宏毅教授的《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陈克礼的《圣训经》、宝文安和买买提.塞莱合译的《圣训真宝》等,丰富了中国伊斯兰教学术文化研究的内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