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和祂的使者是谁?”第四部

休战协议

伊历6年,公元628年,穆圣 * 决定去副朝,并带着麦加移民和麦地那居民一起去,在一个叫阿尔浩第比亚的地方扎营。古莱氏族恐怕再有羞辱,决定不让穆圣 * 或他的同伴进入麦加,免得阿拉伯人以为穆斯林是以武力进入麦加。他们遣使通知穆圣 * 他们的决定。几日后,穆圣 * 差奥斯曼(16J 'DDG 9FG)到麦加充当使节。但不久有谣言说异教徒把他杀了。在听到这个谣言后,真主的使者 * 要求人们保证他们会保持坚定和报复。这次保证叫做“满意的保证”,因为真主降下言辞对给予祂使者 * 保证的人表示喜悦。谣言不攻自破,古莱氏族的代表和真主的使者 * 达成和平协议。战争停止,穆斯林可以在下一年朝觐。

虽然穆圣 * 有些同伴希望与古莱氏族战斗,他们的克制显示出穆斯林是多么服从真主和祂使者 * 的命令。和平协议带给人们选择的自由,他们可以成为穆斯林或只是与真主的使者 * 结盟。与此同时,古莱氏族的势力益发衰落。有数位显赫的人物移民到麦地那并接受伊斯兰,使古莱氏族受到更大的羞辱。

虽然古莱氏族从和平协议中获得他们商团的安全保证,他们并未意识到和平协议也使穆斯林的数目有所增长。和平协议如下:

“这是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 * 和苏熙.本.阿玛尔(古莱氏族之代表)同意的。他们同意把战事搁置十年,在这段期间人们可以得到安全和放弃敌对的行为,条件是任何古莱氏族的人到穆罕默德 * 的地方而没有获得他的保护者的准许,他会把他遣返;如果穆罕默德 * 那边的人来到古莱氏族的地方,他们不会把他遣返。我们不会对对方表示敌意,也不会保留敌意或生恶念。谁想和穆罕默德 * 签定协议和结盟都可以,谁想和古莱氏族签定协议和结盟一样可以。”

于是,古沙亚族和真主的使者 * 结盟,而伯克尔族就站到古莱氏族那边。古莱氏族告诉真主的使者 * 他和他的人今年不要来麦加,到翌年才可来,而且只能在麦加逗留三日。

使者 * 的同伴对能攻克麦加没有疑问,因为穆圣 * 在梦境中看见自己以胜利者的身分进入天房。然而,当他们见到和平谈判似乎对古莱氏族更为有利,他们变得抑郁。在归途中,真主降示他胜利章,开始是:我确已赏赐你一种明显的胜利,以便真主赦宥你已往的和将来的过失,并完成他对你的恩典,且昭示你一条正路。(古兰经48:1-2)

然后真主对给予祂使者 * 保证的人明显地表示喜悦说:与你订约的人们,其实是与真主订约;真主的手是在他们的手之上的……(古兰经48:10)

与古莱氏族结盟的伯克尔族向古沙亚族发动战争,但古沙亚族是真主的使者 * 的盟友,所以他们违反了休战协议,使真主的使者 * 终止和平协议。在秘密装备后,真主的使者 * 在一年后动员10000人进军麦加。阿布苏福扬和其他麦加领袖出城迎迓,并正式投降。真主的使者 * 承诺会大赦。当他进入麦加时,几乎没有遭受反抗。只有两个穆斯林和28个异教徒被杀,有部分对穆斯林性命构成威胁的人特地在大赦之列中剔除,即使是这样,他们中仍然有部分人稍后也得到赦免。所以,真主的使者 * 在离开麦加时是一个受迫害的使者,但在回来时却不单只是胜利归来而且亦获得大部分麦加人的支持。虽然他没有强迫他们成为穆斯林,但大部分很快就入了教。

穆圣 * 用了18天时间在麦加处理行政事务。卡巴天房和麦加城里的偶像全数销毁。

在攻克麦加之后,发生了胡南因之役,在此役中穆斯林终于击败一个顽强的敌人。真主的使者 * 和穆斯林在阿拉伯半岛已经稳固地立足,大多数阿拉伯部族都派遣代表到麦地那接受伊斯兰。

那些为了在上一年回家前没去副朝而苦恼的同伴现在可以看到阿尔浩第比亚和平协议的大智慧。只当他们在看到人们大批接受伊斯兰之后,才体会到休战协议的重要性。

苏哈里阿訇(Imam Zuhri)是有名的穆圣生平注解家,他评论这件大事说:“在伊斯兰历史中没有比这次有更大的胜利。当人们相遇,他们只有战斗,但当战事停止,他们相遇而感到安全。人们在听到伊斯兰的道理后无不接受。在那两年间,入教的人数多了一倍或者更多。”

穆圣生平的作者伊本.喜山(Ibn Hisham)确定苏哈里的评论说:“真主的使者 * 和1400人去阿尔浩第比亚,然后就在进攻麦加那一年,即两年后,使者 * 动员了10000人。”

(Seerat Ibn Hisham, Vol. 3, p. 333)

告别朝觐

公元632年,穆圣 * 准备朝觐并命令人们做准备和他一起去。相传有70000至100000人和他一同朝觐。穆圣 * 在那次朝觐作了一次演说,是为辞朝演说,因为他用以下的话开始:

“人们啊!留心听我说,今年以后,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再次相聚并一起朝觐。

“人们啊!听我说!正如本月本日和本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你们的生命和财产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蒙昧时代的所有陋习就全部废除。蒙昧时代的血债亦要一笔勾销。我要勾销的第一笔血债是拉比亚.本.阿尔哈里夫之子的血债,他由萨亚德族抚育成人,而被胡第尔族杀害。蒙昧时代的债务利息一律作废,我要勾销的第一笔债务利息是阿巴斯.本.阿卜杜尔穆他腊所放的高利贷的全部利息,因为它已全数作废。

“关于妻室,应当敬畏真主。真的,你们以真主为担保迎娶她们,根据真主的言辞,你们与她们同房是合法的。你们对妻室也有权利,她们不应该让你们不喜欢的人坐在你们的床上。如果她们这样做了,你们可以责罚她们,但不可严厉。你们于妻室的责任是要提供足够的食物与衣服给她们。我在你们之间留下真主的经典,若你们谨遵其训,你们永不会离开正道。你们(在复活日)会被问及关于我的事,(现在告诉我)你们会怎样回答?”他们(听众)说:“我们作证你已传达(真主的信息),履行(使者的职责)和给予有智慧(诚心)的忠告。”

他(传述者)说:然后他(穆圣 *)用食指指向天和指向群众(说):“真主啊!请作证。真主啊!请作证。”说了三次。(穆斯林圣训集,第七卷,朝觐,第2803段)

“时间已有它原本的形态,就是它在真主造化天地时的形态。一年有十二个月,当中四个月是神圣的,四个月中的三个月是连续的,即十一月、十二月和一月,第四个是来哲布月,是以穆达尔部族为名,在六月和八月之间。”

然后他说:“这个月是什么月?”我们回答说:“真主和祂的使者知得更清楚。”穆圣 * 沉默不语,时间长到我们以为他会用另一个名称来称呼这个月。然后穆圣 * 说:“这不是十二月吗?”我们回答说:“是。”然后他说:“这个城是什么城?”我们回答说:“真主和祂的使者知得更清楚。”穆圣 * 沉默不语,时间长到我们以为他会用另一个名称来称呼这个城。然后他说:“这不是宰牲日吗?”我们回答说:“是。”他说:“你们的生命、财产以及名誉对其他穆斯林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正如在本城的本月本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样。的确,你们将要见到你们的主,祂会问及你们的作为。要注意!我归真后不要像那些迷误者(不信道者)一样互相残杀。今天在场的人有责任把(我的)信息传达给不在场的人。有部分不在场但听到这信息的人可能比在场的人更能深入了解(我所说的话)。”

当次传述者穆罕默德每次回想起那件事时经常说:“穆罕默德 * 说出了真理!”然后他(穆圣 *)说两次:“毫无疑问!我没有把(真主的信息)传达给你吗?”

(布哈里圣训集,第五册,第688段。)

穆圣 * 完成朝觐,示范了朝觐的仪式和步骤。回到麦地加不久之后,他派军往叙利亚去。

穆圣 * 在回到麦地那后,察觉到自己的使命快将完成,所以整日颂赞和赞美在廿三年使者生涯中不断赐给他胜利的真主。人们大批地入教,各地代表继续纷至沓来到他跟前。

与此同时,穆圣 * 派遣使节到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帝王和国君邀请他们接受伊斯兰,军事行动亦继续进行。自从告别朝觐回来后,穆圣 * 在此时亦开始发病,病了四个月。

在伊历11年3月,穆圣 * 派遣奥沙马.本.扎以德(16J 'DDG 9FG)和七百名将士到巴勒斯坦巴尔加和达路玛的领地去。罗马人又开始有敌对行动,他们就在那里向罗马人展示实力。军队起行,至查尔夫,那里离麦地那只有三里远,他们收到穆圣 * 病危的消息。他们在那里扎营,等候有关穆圣 * 健康的最新消息。在穆圣 * 归真后,奥沙马(16J 'DDG 9FG)和随行的人继续进军,成了正直的阿布伯克尔(16J 'DDG 9FG)统治期间第一批出征队伍。

穆圣 * 即将归真的迹象

真主的使者 * 归真对穆斯林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当死亡的痛苦在穆圣 * 身上开始时,他的状况开始转坏。他的妻子阿依莎(16J 'DDG 9FG')在搀扶他。就在那刻,她的兄弟阿卜杜拉克曼进入房间,拿着一根树支牙刷。阿依莎(16J 'DDG 9FG')看见穆圣 * 看着那根树支牙刷,所以她问他是不是想用,他点了头。她把那根树支牙刷拿过来,把尾端咬软了一些,就递给他用。

在穆圣 * 身边有一碗水,他把双手浸在水中,然后抹面说:“无一是主,惟有真主。真的,这就是死亡的痛苦。”

他或是把手举起,或是把食指指向天。他的声音微弱,在他仰望天际时,阿依莎(16J 'DDG 9FG')还是能够听到他说三次:“和使者当中的有福者、诚实者、殉道者和直正者在一起!真主啊!宽恕我并慈悯我。我选择与高贵的同伴在一起!真主啊!高贵的同伴!”

穆圣 * 归真对同伴的影响

噩耗很快传遍麦地那。深重的悲伤散布于麦地那的各方。穆圣 * 的一位同伴阿拿斯(16J 'DDG 9FG)说:“我没有经历过比真主的使者 * 来到我们当中的那天更好或更愉快的一天;我也没有经历过比真主的使者 * 离开我们的那天更坏或更忧郁的一天。”

当穆圣 * 过世时,他的女儿法蒂玛(16J 'DDG 9FG')说:

“父亲啊!他的主已回应他的祷告!父亲啊!乐园是他的住处。父亲啊!我向吉卜利里宣布他归真的消息。”

(布哈里圣训集,第五册,第739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