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 ——阿卜杜瓦伊提.努尔麦麦提兄弟霍邱扶贫记

【编者按】: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感动了霍邱,感动了皖西。近日六安市委党报《皖西日报》两位元记者进行了专题报导,现全文转载刊登在《皖西日报》头版的文章。

皖西日报.jpg

2月7日下午,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霍邱县城关镇五里墩村村部格外热闹,全村五保贫困老人聚集到村部,兴高采烈地领取新疆维吾尔族阿卜杜瓦伊提·努尔麦麦提四兄弟为他们购买的大米、面粉和福临门大豆油等春节慰问品。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jpg

勤劳朴实,凭藉一技走天下

阿卜杜瓦伊提兄弟出生在新疆墨玉县芒来乡,父母都是朴实善良的农民,家中只有7亩农田,主要从事小麦、玉米等种植,生活十分不易。老大阿卜杜瓦伊提16岁初中毕业后,就被迫辍学,投奔远在湖北黄冈打工的堂哥学习烤羊肉串。三年后,他离开黄冈到霍邱创业。在老大的带领下,其他弟弟也陆续来到了内地,兄弟四人合伙从事羊肉烧烤,统一采购和销售,老二和老三在霍邱城关步行街人流交汇处安营扎寨,另外两个在附近的叶集经济区经营。因为阿卜杜瓦伊提兄弟的食材好,技术过硬,烤制出来的羊肉串美味可口,深受霍邱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再加上他们热情勤快,生意越干越红火。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2.jpg

胸怀感恩,霍邱视我为兄弟

“我喜欢霍邱,这里的人都视我们为兄弟。”操着并不熟练的汉语,阿卜杜瓦伊提用手比划着告诉大家。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3.jpg

原来,八年前,阿卜杜瓦伊提兄弟刚刚来到霍邱城关时,该县城区环境创建工作抓的正紧,对烧烤摊位审批非常严格。“这里人流量大,生意好做,我们舍不得离开。多次与相关部门协商都没有获得允许。”阿卜杜瓦伊提告诉笔者。正在垂头丧气之时,县委统战部的负责同志知道了,直接找到县城管执法局的领导,“维族人民是我们的兄弟,在不影响市容和环保的前提下,尽量为他们提供方便。他们到这里谋生,我们不能让人家饿肚子呀!”真诚质朴的话语感动了执法局领导,经局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在步行街南头给阿卜杜瓦伊提兄弟划定了经营场地。维族兄弟终于在霍邱有了立足之地,结束了打游击做生意的历史。他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更换了新型环保烧烤设备,把生意光明正大地做了起来。“统战部的负责同志还把手机号码给了我们,大家成了好朋友,好兄弟!”阿卜杜瓦伊提感动地说。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4.jpg

心中有爱,维族青年够朋友

霍邱人民把维族青年看做兄弟,阿卜杜瓦伊提他们也把霍邱人民看做亲兄弟。在阿卜杜瓦伊提的摊位旁边,经营小吃的摊点非常多,谈起阿卜杜瓦伊提兄弟,他们个个都伸出大拇指。“他们兄弟都不赖(是好人),经常帮我们照看生意,前不久下暴雪,维族兄弟还冒雪主动帮我家收帐篷呢。”与阿卜杜瓦伊提摊位相邻,经营麻辣串生意的老板娘刘庆红这样夸奖两位维族兄弟,“他们一开始就在这里做生意,我们已经相处八年了,从没有红过脸,就像我们自己的亲兄弟一样。”“两位维族兄弟真不错,做生意吗,我经常麻烦他们换零钱,他们从来都不拒绝。”旁边卖糖炒板栗的老板马家兵也夸两位维族小伙。“他们经常把羊头、羊椎骨送给我们吃,从来不收钱。有时候见到乞讨者,他们还主动给一些零钱。兄弟几个都是好人。”另一位摊主也这样评价。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5.jpg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6.jpg 

 知恩图报,要做好事尽快做

俗话说,天气有冷暖,生意有旺淡。阿卜杜瓦伊提兄弟的生意也有忙季和闲季。忙季的时候收入过万,但闲季的时候,几乎难以糊口。到闲季时,他们就被迫去周围集镇“走生意”。时间长了,他们发现霍邱人都有情有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本来就心怀感恩,受当地民风影响,阿卜杜瓦伊提兄弟便产生了捐助贫困人口的愿望。

几天前,兄弟四人相聚开了碰头会,做公益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把捐助的决定告诉了远在新疆老家的父母,“孩子,不是他们,你们的生意哪能这样好呀!他们帮助咱,咱知恩是对的呀!你们行善是好事,马上人家就要过春节了,做好事善事要快!”电话那头,妈妈高兴地鼓励四位孩子。

在得到父母的支持后,兄弟四个第一时间联系了霍邱县民族宗教局,主动提出救助弱势群体的想法。阿卜杜瓦伊提·努尔麦麦提四兄弟共同出资10000元,为城关镇五里墩村22位五保贫困户老人和8户回族困难户购买了米、面和食用油,还向患病儿童送上1000元慰问金。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7.jpg

“你们几千里外到这里打工本来就不容易,还为我生病的小孙子捐款,真感谢几位大兄弟了!”六十多岁的冀章数拉着他们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都是一家人,你有了困难,我们帮点忙是应该的!”维族兄弟齐声说。

维族四兄弟的异地扶贫情8.jp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