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号是阿舒拉日,什么是阿舒拉?

西历2021年8月18日,伊斯兰历1月10,是阿舒拉日

伊斯兰教历元月第十日为“阿舒拉日(意为第十日)”,穆圣说:“此日的封斋可以赎掉过去一年的罪恶。所以,在此日封斋为可嘉的善功。但是,为了避嫌,最好在阿舒拉日之前也封斋一日,或者阿舒拉日之后也封斋一日。为三日

封斋举意:“主啊!我为了您的喜悦,为了遵守穆圣的圣行封斋一日,求您接受。”

下面我们详细谈一下阿舒拉日:

阿舒拉日的历史

这一天在伊斯兰教历史上发生了很多大事,如:曾有十位先知在阿舒拉日于危难之中获救

如:穆阿维叶和哈桑侯赛因的战争,这场战争也是伊斯兰教内部开始分裂的开始

这一天侯赛因遇难,什叶派因他们部分人的懦弱和背叛,导致侯赛因被杀,身首异处,他们在关键时刻背叛了这位先知的外孙、阿里的儿子。后来他们因内疚和自责,以痛苦的刑法,来罚赎罪自己,这种内疚与自责后来演化成了什叶派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阿舒拉节。

斋戒

两大正确圣训实录记载据信士之母阿伊莎(愿主福安之)传述:“曾经贾西利亚时期的古莱氏人封阿舒拉日的斋戒,使者(愿主福安之)在贾西利亚时期也封阿舒拉日的斋戒,当他来到麦迪那时继续封这一日的斋戒,并命人封斋,‘拉麦丹’月的斋戒被定为主命后,他放弃了阿舒拉的斋戒,在这一日人们自由选择封与不封。”

圣训证明贾西利亚时期的人们知道阿舒拉日,它是妇孺皆知的日子,他们曾经也封这一日的斋戒,使者(愿主福安之)封这天的斋戒直到迁徙前夕,但并未命人斋戒,证明这一日在使者为圣前的阿拉伯人心目中的神圣性和崇高的地位,在这一日他们给克尔白穿上幔帐,阿伊莎-愿主喜悦之-说:“‘拉麦丹’月的斋戒被定为主命前,他们封阿舒拉日的斋戒,那一日他们为克尔白穿上幔帐。”

阿舒拉日斋戒的断法

根据学者们的正确主张,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迁徙至麦迪那的初期,阿舒拉日的斋戒是主命,确定使者曾经命令这一日的斋戒。

据赛来麦 本 艾克外尔-愿主喜悦之-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让一位皈依伊斯兰的人宣告众人:已经吃饭的人,在剩余的时间封斋;没吃的人也要封。”

迁徙后的第二年‘拉麦丹’的斋戒被定为主命后,阿舒拉日的斋戒被定为可嘉,阿舒拉日斋戒的主命断法仅持续了一年,即:迁徙的第二年,年初阿舒拉日的斋戒被定为主命,后半年赖麦丹被定为主命,然后使者(愿主福安之)临终的时候,即:第十年决定除了封阿舒拉日的斋戒,还要在第九日封斋,这样做是为了和基督教和犹太教的斋戒做出区别。

阿舒拉日斋戒的尊贵

1-罚恕去年的罪恶

穆斯林正确圣训实录记载据艾比·格塔得-愿主喜悦之-传述:“有人就阿拉法特日的斋戒问使者(愿主福安之)他说:‘可以罚恕去年和来年的罪恶。’又问阿舒拉日的斋戒,他说:‘罚恕去年的罪恶。’”

伊玛目脑威-愿主仁慈之-说:“最正确的主张是指可以罚恕小罪,不能罚恕大罪。”阿雅杜-愿主仁慈之-说:“圣训中提到的罚恕指:罚恕小罪而非大罪,这是逊尼派的主张,至于大罪,只有忏悔或安拉的仁慈才能罚恕它。”

2-使者(愿主福安之)曾经认为这一天比其它日子尊贵

伊本·安巴斯-愿主喜悦他俩-传述“我“我只看见过安拉的使者因为封阿舒拉这一天的斋戒而慎之又慎,因为这一天斋戒的尊贵超过其它日子,‘拉麦丹’月也是这样。”

3-仿效穆萨圣人,他是和安拉说过话的先知,他因为感谢安拉拯救信士,毁灭逆徒而封斋

当使者(愿主福安之)到达麦迪那时,发现犹太人封阿舒拉日的斋戒,他询问说:“你们封斋是因为什么日子呀?”他们回答道:“这是清廉的一日,真主在这一天拯救以色列人,使他们脱离了敌人的伤害,穆萨封了这一天的斋。”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对穆萨,我们比你们更应该、更适合。”然后他封了这一天的斋,并命令封斋。

4-圣门弟子-愿主喜悦之-曾经督促儿童封阿舒拉日的斋戒

两大正确圣训实录记载据穆安卧兹-本-阿夫拉-愿主喜悦之-的女儿热比尔传述:“阿舒拉日的早晨,使者(愿主福安之)派人前往麦迪那周围辅士居住的村庄通告:谁早起封斋就让他继续,早上没有封斋的人让他在剩余的时间封斋,此后我们在这一天封斋也让儿童斋戒,然后我们去清真寺的时候给他们一些羊毛做的玩具,谁因饥饿哭泣时就把玩具给他,直到开斋的时间。”

阿舒拉日封斋的哲理

两大正确圣训实录中记载据伊本-安巴斯-愿主喜悦他俩-传述:“当使者(愿主福安之)到达麦迪那时,发现犹太人封阿舒拉日的斋戒,他询问说:“你们封斋是因为什么日子呀?”他们回答道:“这是清廉的一日,真主在这一天拯救以色列人,使他们脱离了敌人的伤害,穆萨封了这一天的斋。”

阿舒拉日的异端

在阿舒拉日常常会看到一些没有教法依据的风俗习惯,

伊斯兰的泰斗伊本·泰米耶(愿主仁慈之)说:“至于一些事情,如烹饪一些特殊的饭食,豆类或其它食品;穿新衣服;超值消费、在阿舒拉日购买一年内需要的物资;做一些特殊的功修,如:有意宰牲;用储藏宰的牲节的肉在阿舒拉日混合煮豆子;画眼圈;染指甲、洗大净、握手、互访、参观清真寺或一些特殊地方等,这是一些受憎恶的异端,使者(愿主福安之)四大正统哈里发没有做过类似的工作,穆斯林公认的各位伊玛目也没做过,无论是艾布哈尼法、莎菲尔还是马力克、艾哈迈德。”

阿舒拉日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安拉的创造中蕴含着智慧和哲理,勤奋思考的人会明白,发生若干大事的一些特殊时间和空间不同于其它时空,这是安拉在宇宙中的常道(规律),勤于思考的人会明白这种规律的伟大,这都是强大、万能、全知的安拉的智慧。随着时间的推移,从这个月份发生的事件中我们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1- 苦尽甘来时感谢安拉的重要性,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穆萨感谢安拉而斋戒。”;

2- 因安拉对信士的援助而高兴,因为当时安拉拯救了穆萨圣人和其民众,淹没了法老和他的族人;

3- 斋戒的伟大,以及斋戒在安拉那里的崇高地位,清高的安拉在古都思圣训中说:“人类的所有工作都是他自己的,唯有斋戒,它属于我,我一定会亲自奖赏。”;

4- 祸害虽然千年,但最终的结果和胜利属于信士,但人们肯定要接受考验和锤炼;

5- 信仰的强度和深邃,在圣门弟子时代他们积极的用信仰培养下一代;

6- 注重坚定教门原则,和有经人划清界限、做出区别,使者(愿主福安之)当时举意封‘穆罕热姆’第九日的斋戒,他说:“假如我能活到来年一定要封第九日的斋戒。”;

7- 使者(愿主福安之)心系伊斯兰民族的利益,他规定的一些功修不仅简单易行,而且报酬丰厚,阿舒拉一日的斋戒便可罚恕一年的过错;

8- 圣门弟子迅速的通过封斋回应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命令,在阿舒拉日,没有吃饭的人斋戒一日,已经吃饭在剩余的时间里停止饮食;

9- 安拉的恩惠无计其数,疏忽自欺一年的人不要再次错失良机;

10- 最优秀的人类是安拉引导的众先知-愿主祝福他们并使他们平安-,我们奉命追随列位先知,清高的安拉说:“这等人是安拉引导的人,你当效法他们走正道。(牲畜章90节),至于他们得到的恩典是他们对安拉忠诚的结果,他们坚定不移的顺从安拉,因此要想仿效他们就必须要坚忍,为了安拉我们要努力奋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