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看不到真主?

作为穆斯林,我们每天都通过礼拜、祈祷等方式与真主进行交流,可有时候,我们不禁会问,为什么我们只能用心去感受真主,却看不到真主呢?

的确,在今世,我们绝无可能看见真主,也无法幻想真主的正如古兰经所言,这世间没有和他相似的。(42:11)

我们的双眼,我们的感官,都源自真主的造化,真主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去感知这世间万物,我们能看到、感受到的,也只是真主所允许的事物。

我们在今世看不到真主,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都无法与真主相见。古兰及圣训都明确告诫我们,若主意欲,我们终将在乐园与养主相见,彼时,我们将清晰地看见真主,就如在晴朗的夜空看见圆月一般,无比简单。

须知,在乐园中与真主相见,是真主对信士的最高奖赏。反之,无法在后世面见真主,则是最大、最痛苦的刑罚,就意味着火狱。

与安拉相见,是信士在今后两世能够感受到的最大恩典与喜悦,因为,看见安拉,就意味着步入天堂。

对信士而言,还有比这更大的期待吗?这种期待,会促使信士在今世不懈努力、奋斗、祈祷、行善,会赋予信士无尽的动力。

有了这个信念,信士绝不会在今世感到绝望,绝不会放弃对功修、至善、至美的的追求。对真正的信士而言,无法在今世看到真主,其实正是最大的考验,在后世与真主相见,则是对今世考验与挑战的终极奖赏与回赐。

其次,我们无法在今世看到真主,因为我们处于特定时间与空间之内,而对真主而言,他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时间与空间本就是真主的造化,真主不受它们的影响与束缚。换言之,人类的思维与感官,都无法超越时间与空间。

在后世,我们人类也将脱离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彼时,真主将允许我们亲眼看见他、感知他,其前提,就是在今世行善,取得真主的喜悦与宽恕,为自己挣取永久的乐园。

纵然在今世,我们也无法看清世间万物。换言之,真主造化人类时,并没有赋予我们人类预知未来或幻视的能力。我们只能看见特定空间及时间内的事物,我们可以借助诸多媒介去感知万物的存在,但我们不可能做到亲眼看到、亲身体会或感知真主的一切造化。

须知,全知、全聪、全见,都是真主的特有属性,我们人类只能在真主的引导与意欲之下努力扩大自己的见识,扩大自己的世间万物的认知。

举例而言,当我们处于一个没有窗户的密室,我们只能看到或触摸到房间内部的事物。要想看到屋外的风景,我们必须首先离开这个房间。换言之,我们必须摆脱这个密室在空间上的束缚,才能看到密室之外的事物。

倘若我们想要与远在他乡的亲朋好友相见,我们就必须长途跋涉,从自己所处的特定空间,经过特定时间的旅行,前往他们所处的空间,与他们相见。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指的“相见”“看见”,是面对面的真实相见,而非通过科技手段通过视频进行会面。

简言之,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就是对不同空间与时间内世间万物的不断认知。

倘若我们想要看见未知的未来,我们就必须从当下跳转到未来;倘若我们想要看到一位早已归真的亲人,我们就必须回到过去。问题在于,我们知道时间是无法跨越的,它就好似一睹屏障,让我们安心生活在当下,无法倒退至过去,或快进至未来。

简言之,若想亲眼看到或体会某一特定事物,我们首先必须摆脱物理空间与时间的束缚。

所谓“看见”与否的关键,就在于人类本身的缺陷与弱点。我们无法在今世看到真主,我们甚至无法看到那些真实存在的物质实体,但它们确实存在于世。我们看不到、感受不到它们,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存在。譬如声波、电波、网路,我们的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这些物理元素,但是,我们却无法亲眼看到或触摸到它们的存在。又如原子、量子、粒子、氧气、紫外线、重力、思想、意识、灵魂、情感等,它们全都真实存在,只是我们无法看到或触碰到它们。

总而言之,亲眼看到甚至看清世间万物及其本质,似乎是人类永恒的梦想与追求。但是,若我们希望自己的梦想得以实现,我们必须遵循一定的道德准则,必须方式合情合法。

作为真主的造化,人类本身无比羸弱,倘若我们坚持要在今世看到安拉才去相信他,真主必然会加大对我们的考验。真主造化了我们,造化了世间万物以及一切有形或无形的事物,在真主面前,人类的能力可谓不值一提。

但是,自大、傲慢、无知,同样是人类的天然属性,有时候,我们会自不量力,但是,我们对自己的自信,切不可超越真主的法度。

古兰经记载,在西奈山,穆萨圣人对真主说:“我的主啊!求你昭示我,以便我看见你。”

穆萨圣人贵为先知、贵为真主的使者,他祈求真主让他看见真主,常人肯定会认为真主会满足穆萨圣人的愿望,但是,真主却对穆萨圣人说:“你不能看见我,但你看那座山吧。如果它能在它的本位上坚定,那末,你就能看见我。”

而当那座山微露光华的时候,真主突然使那座山变成粉碎。穆萨圣人晕倒在地上,当他苏醒的时候,他说:“我赞颂你超绝万物,我向你悔罪,我是首先通道的。”【7:143】

换言之,真主没有让穆萨圣人看到自己,却让穆萨圣人进一步目睹了真主的大能,与此同时,真主还告诫穆萨圣人切勿妄自尊大。

真主说:“我将使那些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离弃我的迹象,即使他们看见一切迹象,他们也不信它;如果他们看见正道,他们不把它当作道路;如果他们看见邪道,他们把它当作道路。这是因为他们不信我的迹象,而且忽视它。”【7:146】

就连尊贵的穆圣(愿主福安之),也未能在今世看到真主。穆圣(愿主福安之)登霄归来后,有圣门弟子问穆圣(愿主福安之)是否亲眼看到了真主,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周边满是光亮,我怎能看到他?”(出自穆斯林圣训集)

就如真主在古兰经中所言:“众目不能见他,他却能见众目。”【6:103】

换言之,人的视觉无法察觉真主的存在,但真主却明察一切。

祈求真主怜悯我们,让我们在后世的乐园与真主相见。

阿敏!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Why Can’t We See Allah?

连结:http://suo.im/5doZJU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