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看正义

所谓正义,就是对政治、法律、道德等领域中的是非、善恶作出的肯定判断。作为道德范畴,与“公正”同义,主要指符合一定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看每个人是否得到了应有的权利履行了应有的义务。

正义属于自然哲学、伦理学及政治学的基本范畴。在伦理学中,通常指人们按一定道德标准所应当做的事,也指一种道德评价,即公正。

从法律学角度而言,正义是人类社会普遍认为的崇高的价值,是指具有公正性、合理性的观点、行为、活动、思想和制度等。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的社会、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正义观,是彰显符合事实、规律、道理或某种公认标准的行为。

从政治层面而言,正义是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基本保障,是人民得以生存和发展、社会得以进步的推动力。正义的制度给予人们公平合作的支持和保障,通过制度调节以避免严重的社会分化,以利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在伊斯兰看来,所谓正义,就意味着允许不同的事物都能够各司其职,意味着可以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人。伊斯兰教导世人,正义亦是一种美德,是人类的本性,这一点,与西方文明所宣扬的公正与正义如出一辙。

在划分责任与义务时,“正义”可以带来平均主义,就这一点而言,它和“公平”似乎很相近。然而,这二者又有着本质的不同——有时,纵然没有做到平均,我们依旧可以拥有公正,正如财富的不平均分配。

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说:“在那没有任何遮荫物、只有真主的绿荫的那一日,有七种人在绿荫下享有特殊慈恩:公正的领袖……”【穆斯林圣训集】

真主教导穆圣【愿主福安之】:“我的仆民啊,我禁止你们对我不义,也禁止你们对你们自己不义,因此,请不要以不义互相对待。”【穆斯林圣训集】

真主在古兰经指出,公平、正义是至高无上的美德,是伊斯兰对穆斯林的基本要求之一,伊斯兰甚至把它列在认主独一与相信使者之后。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16:90】

“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尽忠报主,当秉公作证……”【5:8】

因此,我们可以推定,在伊斯兰信仰中,正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不义则是真主所禁止的。古兰经用以下经文明确表述了“正义”的重要性:

“我确已派遣我的众使者,去传达我的许多明证,并降示天经和公平,以便众人谨守公道……”【57:25】

此节经文中所提到的“我的众使者”表明,“正义”一直都是所有天启信仰与经典想要达成的目标。此节经文同时指出,“正义”必须由天启经典中所确定的标准与规范来衡量并进行实施。伊斯兰追求公正的手段广泛且包容,任何通往公正的道路都注定能够与伊斯兰和谐相处。

真主要求我们做到公正,但并未限定任何特定途径。因此,不论使用何种手段,不论经历何种过程,不论是何种方法,只要它能够改善、提高并促进正义的事业,只要它不违反伊斯兰教法,它就是合理的。

古兰经中对于的“正义”定义超越了种族、宗教、肤色与教条的限定。古兰经命令穆斯林要公正地对待他人,不论是自己的朋友或敌人,也要求穆斯林必须在各个层面都做到公正,正如古兰经所言:

“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维护公道,当为真主而作证,即使不利于你们自身,和父母和至亲。无论被证的人,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你们都应当秉公作证……”【4:135】

另外一节经文如是说:

“你们绝不要因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道,你们当公道,公道是最近于敬畏的……”【5:8】

在谈到与非穆斯林的关系时,古兰经进一步指出:

“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60:8】

研习古兰经的学者们指出,古兰经中提到的这些规定适用于所有民族,适用于不同信仰的所有信众,也适用于全人类。在古兰经看来,公正是一项主命,正如真主对穆圣(愿主福安之)所言:

“如果你给他们判决,你当秉公判决……”【5:42】

“我确已降示你包含真理的经典,以便你据真主所昭示你的【律例】,而替众人判决……”【4:105】

此外,真主还派遣穆圣(愿主福安之)作为世人的裁决者,真主说:

“你说:“我确信真主所降示的经典,我奉命公平待遇你们……”【42:15】

古兰经本身就是一部旨在制定信仰准则与正义观的经典,古兰经要求每个人都应得到公义,它指出,“正义”是伊斯兰教法赋予全人类的基本权力。真主说:

 “你的主的言辞,诚实极了,公平极了。绝没有人能变更他的言辞……”【6:115】

这节经文道出了古兰经对于基本公正观的永恒要求。将正义赋予人类,是造物主对我们的信任。正如其他不同性质的信任,正义能否实现,更多需要人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依据既定的准则。正因如此,古兰经如此说道:

“真主的确命令你们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给应受的人,真主又命令你们替众人判决的时候要秉公判决。”【4:58】

经文中关于“正义”的论述之后,紧跟着就是有关履行信托的经文,这表明,“正义”是真主托付给我们最最重要的信任。

古兰经中的正义观也延伸到了个人道德的境界,正义,也是衡量信士美德的标准之一。真主说:

“你们当公道,公道是最近于敬畏的……”【5:8】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信士:

“当你们说话的时候,你们应当公平,即使你们所代证的是你们的亲戚……”【6:152】

古兰经也提到了不少有关“正义”的实例,其中就包括如何对待孤儿。真主说:

“你们不要临近孤儿的财产,除非依照最优良的方式,直到他成年;你们当用充足的斗和公平的秤……”【6:152】

上述经文中提到的公平交易、不缺斤少两同样也出现在其他强调商业买卖的经文中,由此我们可以将“公正”引申至整个商业交易。古兰经中用整整一章【称量不公“太颓斐弗章”】强调了秤量不公者将如何引致安拉的怒火。

著名教法学者萨尔杂凑(Sarkhasi)指出,“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给应受的人”,是与崇拜安拉近乎相同等级的高贵行为,是众先知所肩负的最重大任务,也是人类作为大地代治者的最有力明证。

祈求真主引导我们,让我们永葆敬畏之心,让我们为求得真主的喜悦与怜悯而不懈追求正义。

-------------- 

编辑:叶哈雅

出自:伊斯兰信仰网

原文:JUSTICE IN ISLAM

连结:http://suo.im/4Za9L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