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忍耐

论忍耐.jpg

这个世界对谁都是公平的。只是人们遇到困难便抱怨自己的不幸,甚至有人因此一蹶不振。他看到的只是黑暗,看不到一丝的光明。如果他的目光再抬高一点,黎明就在附近。他暗自呐喊:“不公平啊!”要知道,无论是国王或是平民,他们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但是对待困难的不同态度,导致了不同的结局:有人战胜了困难,成就了自己的理想;有人在抱怨与牢骚中了解了此生,原本他们也有美好的人生的……

服饰是人体抵御苦寒的,是防止日晒的。我们的心灵或精神同样需要抵御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心灵服饰则是忍耐。

艾布.特勒哈和温姆.索莱姆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的孩子生病时,正好艾布.特勒哈有事外出,不幸的是他们的孩子病逝了。特勒哈回家后询问孩子的情况,聪明而持重的索莱姆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很镇定地回答:“孩子很好。”于是她为丈夫做了可口的晚饭,丈夫津津有味吃了饭,她又刻意修饰了自己。接着同床共枕,一切完毕之后,她问丈夫:“请你告诉我,如果有人索回他借给你的东西,你能拒绝吗?”特勒哈回答:“不能。”索莱姆说:“你的孩子不在人世了,你当忍耐,乞求真主对你的回赐吧!”特勒哈十分生气:“等我身体不干净了,你才告诉我吗?”第二天早晨,特勒哈去见先知穆罕默德,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家里发生的情况。先知说:“你们同床共寝了吗?”他说“是”,先知说:“愿主赐福于你们。”不久他们夫妻生了一个孩子,他们把孩子抱到先知那里,先知为孩子祈福,并命名为阿布都拉。

坚忍的索莱姆以女性特有的聪明奉劝丈夫,以忍耐忠告其夫,这样的妻子实属罕见。真是他们这一信托真主、忍耐节哀的品德使他们克服了人生的不幸,又得到了幸福。因此先知说:“忍耐是光明。”

与忍耐相反的就是悲观,就是消极。我们这些有缺点的人,遇到困难总是以悲观的态度去观察世界、去了解周围的人。人处在悲观情绪控制之下,总是认为周围的人对他有敌意,强烈的消极思想在他内心深处涌动。而消极的思想严重影响他的思维,他的言行因而异于常时。如果此时此人表达自己对周围世界的看法,恐怕他的观点势必使听的人感到震惊或难以接受,原因在于他缺乏忍耐的情绪,不能正确对待他所遭遇的不幸。所以用忍耐控制自己强烈情绪的人便是优秀的人,是了不起的英雄。

有一次先知穆罕默德路过一处墓地,他发现一位妇女在一座坟前哭得十分伤心。他走上前去,对她说:“你要敬畏真主,多忍耐。”这个女人说:“走开,你没有遭遇我的不幸,你不理解此刻我的心情。”因为她不认识先知,所以说话如此粗鲁。事后有人告诉她,与她说话的人正是先知。于是她去走访先知,发现他门口没有卫兵,她向先知道歉她的不良态度,因为不认识他。先知就告诉她:“忍耐就在灾难降临之初。”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不遭遇灾难的,每个人可能在不同的时期遭遇各种磨难。尽管我们人类自身有肤色的差异,信仰的不同,国籍的各异,族群的有别,但面对窘境的最佳策略是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另一方面要培养忍耐的精神。我们彼此之间要善于交流,学会倾诉,又不伤及他人。“你们以真理相互劝解,当以忍耐相互激励。”(《古兰经》103:3)

论忍耐2.jpg

作者简介

韩有录,青海省化隆县人,回族,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文学、翻译爱好者。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