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被公认的最可靠人

在麦加,伊斯兰初兴,只有少数人听到了最新信仰的启示,伊斯兰鲜为人知,先知穆罕默德的宣教范围仅限于亲朋与少数弟子之间。有一次,他准备远行,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卖骆驼的外乡人,确信是一头好骆驼,属于驯服与耐劳的类型,适于长途跋涉,于是同骆驼贩子商定价钱。但是,身上不备现金,提议牵着骆驼到住宅取钱付款。

走到半路,被一个陌生人拦住,愿出高价购买这头骆驼,骆驼贩子经不起金钱诱惑,同意卖给出高价人。这样招致先知穆罕默德的不满,与他发生了理论,“既然商定了价钱,怎么可以毁约,卖给另一个人?”这个生意人利欲薰心,蛮不讲理,强辩说:“当时没有人作证,同你的协议无效。”他们三个人来到市场监管官面前,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同时也引来了许多围观者。

监管官说,根据市场管理法,既有协议,必须遵循,但无人见证,协议缺乏依据。当时围观者中有几位先知穆罕默德的新弟子,听到过他宣教演讲,决心追随真理。这些人纷纷发表意见,向监管官讨还公道,“市场有法规,目的在于为防止商业欺诈,公平交易。我们可以为他作证,他是全城最诚实、最可靠的人,因为他宣传的新教义最可信。现场无人证,不等于不是事实。世上许多事,虽然不可见,但我们深信不疑,如真主、复活日、天堂、火狱。因为他是一个说真话的人,真主的使者,绝不会撒谎,所以他们的协议应当成立。说谎的人是那个骆驼贩子,因为他自私,利令智昏,而出卖正义,这是既无德又无耻的行为。”

监督官听到这些解释,认为言之有理,论证无懈可击,并且获得现场听众支援,重新判定协定成立,先知穆罕默德获胜。真理征服人心,得道多助,伊斯兰必胜。

(阿立:www.facebook.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