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多病老叟吟唱欢乐

一个贝都因牧民,第一次从乡下进城,四处张望,对什么都好奇,特别羡慕城里人的生活,车水马龙,琳琅满目,熙熙攘攘,饭馆商店鳞次栉比。在市中心广场的树荫下,盘腿坐着一位老人,用他低沉的嗓音哼唱着快乐的歌。他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个双目失明的老头,身前盖着一块布单,隐约可见他只有一条腿,瘦骨嶙峋,老态龙钟,必定有什么慢性病折磨着他。

细听他自编的歌词,大意是这样的:“万赞归真主,赐我多种福;我生忧患中,凡事有参悟;病痛小考验,主恩大无限;今世多行善,后世少吃苦。”这位贝都因牧民克制不住,低头向他问话,“唉老哥哥,我怎么看你是这个城里最不幸的人,浑身是病,孤苦伶仃,哪里有你说的‘真主恩典大’、‘多种福’、‘大无限’什么的?”

盲人对着说话的方向仰起了头,对他说:“请你快走开,我同你没有什么可说的。许多事,你不懂。”

老乡说:“不妨说来听听,也好叫我长点见识。”

盲人老头便打开了话匣子,开头就对他一连串的反问:“你没看到我活得蛮好吗?不是还有口舌可以说话唱歌?我的头脑很清醒,你没听见我对真主感恩戴德吗?……你有所不知,我的心天天跳动着,里面装着个大世界,充满着光明、善意、感恩和敬畏。我用智慧的大脑把许多感悟编成歌词,吟唱出我内心里的欢乐,表达我是一个幸福的人。你所看到的仅仅是我的表面,而不知我有深刻的感受,真心赞美仁慈的真主。”

听完这番话,这位贝都因牧民不再提问,意识到这是真主意欲教育他的进城第一堂课。人不能贪得无厌不知足,好与人攀比,整天生活在羡慕与嫉妒的痛苦中,这是自作自受。不论在哪里,真主的恩典享用不尽,每天都是幸福的人。

 (阿立编译自: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