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学者解梦四种动物

从前有一个信仰虔诚的人,某夜做了一个恶梦。在梦中,先是被一头雄狮追赶,他爬上一棵大树,蹲在树梢上往下看,雄狮在地面上坐等,不离不弃。他向身边看去,在他蹲着的树枝与树干相接之处,有两只老鼠环绕着四周啃木头,一黑一白,树枝很快将被咬断。他低头向下,看到一条黑色巨蟒,正盘在树的半腰张着血盆大口等待着他落下。举头向上,看到树杈间有一个硕大的蜂窝,不断滴下蜂蜜,他张开嘴伸出舌头。巧合有一滴蜂蜜落到他的口中,甘甜美味,满口芳香,他把嘴对准了滴蜜的位置,一滴滴的甜蜜不断进入他的口中,使他忘记了身在危境中;身旁的黑白老鼠、身下的蟒蛇、地面上的雄狮。正当他在享用美味蜂蜜时,忽然觉得他蹲着的树枝“卡巴”一声发生了断裂,身体在下落中惊醒了过来。用手指掐了掐自身的皮肉,感觉到还活着,原来是一场噩梦。

噩梦使他忐忑不安,第二天一早,他来到本地的一位学者家,述说了昨夜梦境,希望为他解梦。学者解释说:“对你穷追不舍的雄狮代表死亡,对你寸步不离,终将得手。那两只老鼠,一黑一白,代表黑夜与白天轮流转,它们啃的是你生命的时间,使你一天一天接近末日。那条黑色蟒蛇,是你最后归宿的坟墓,是任何人无法逃避的居所。树杈上的蜂窝,就是吸引你的这个花花世界,使你口感无比甜美,越吃越馋,忘乎所以,甘甜的美食使你忽略了上下左右存在的危险,得过且过:时间在悄悄消失,死亡在等待,坟墓就在身下。

真主把我们从睡梦中惊醒,学者告诫我们对待生命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最可悲的是,一个人来到世间,浑浑噩噩枉然活了一辈子。

(阿立:www.islamcan.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