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欺人,也不让人欺

苏曼勒·本·占德布有一棵树栽在一位辅士家的院子里,这位辅士有妻室儿女。苏曼勒经常到这位辅士的院子里去看一下他的椰枣树,或去采摘椰枣。当然,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他完全有权到那位辅士的院子里去照管他的椰枣树,但是在进别人家的门时首先要打一个招呼。然而苏曼勒什么时侯想去就去,并且在进院子的时侯也不事先打个招呼,进去后还要东张西望。

这位辅士请求他在进院子的时侯敲敲门打个招呼,但苏曼勒对他的请求满不在乎。这位辅士没办法只好向先知起诉,他对先知说:“苏曼勒进我家时从不打招呼,求您说服他,在进院子时事先打一个招呼,以便我的家人们好躲开他的视线。”先知便把苏曼勒叫来对他说:“某人起诉你,说你进他家时从不打招呼,并且进家后还要东张西望,他对你的这一举止感到非常不满,从此以后,你进他家时必须事先打一个招呼才能进去。”苏曼勒没有这样去做。于是先知对他说:“那么,你把那棵枣树卖掉。”苏曼勒不愿卖枣树。先知便用高价买他那棵椰枣树,苏曼勒还是不愿卖。

先知又耐心地对他说:“如果你把那棵椰枣树卖了,你将在后世的乐园中得到一棵比这更好的枣树。”苏曼勒始终不同意,他既不愿卖树,在进家时也不敲门。先知就对他说:“你这人太刻薄了,伊斯兰教认为,既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让别人伤害自己。”先知说完这话转脸对那位辅士说:“你回去把那棵椰枣树连根挖起来,拿来放在苏曼勒的面前。”

这位辅士便回到家中按照先知所说的去做了。先知对苏曼勒说:“现在你把你的树拿走,想栽在什么地方就栽在什么地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