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的困境

穆尔威叶· 本·艾布苏福扬在沙目执政了十六年,他暗地里悄悄地为自己做“哈里法”而四下活动,奠基铺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不惜一切手段利用所有能利用和有利于自己的机会,他企图利用奥斯曼被杀一案来颠覆政府,篡夺“哈里法”的职位。奥斯曼在世期间,曾多次请求他的帮助,然而他对奥斯曼的求援采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态度。但当奥斯曼被杀之后,他却把此事作为违抗政府的最大藉口,并逐步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

从另一方面,奥斯曼被杀之后,那些过去以各种方式反对阿里的人也都聚集在阿里的周围,并且宣誓效忠阿里,要求阿里出任“哈里法”。当阿里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时,就默首同意了,并且在当时的伊斯兰政府中心麦地那正式宣布就职。当时所有的伊斯兰省市都听从他的命令,服从他的指挥。只有穆尔威叶在自己管辖的沙目不承认阿里是“哈里法”,并指控阿里藏匿了杀害奥斯曼的凶手。于是,他准备在沙目宣布独立,并且调集了大量的军队。

阿里在处理完“驼峰战役”的事务之后,就转向了穆尔威叶。阿里给他写了许多信,遗憾的是阿里的信对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和影响,最后双方调集了大量的军队。艾布·阿瓦尔是穆尔威叶的先锋官,他率领着先头部队出发了;马力克·阿史特是阿里的先锋官,也率领着先头部队起程了。两军的先头部队在幼法拉底河附近相遇。

阿里早就吩咐过马力克·阿史特不要先开战。艾布·阿瓦却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但遭到了马力克的强烈回击,被迫撤了回来。艾布·阿瓦尔又采取了另一战术,率军来到幼发拉底河的一块高地,双方的部队都要从这里取水,他命令长矛骑兵和弓箭手坚守这一地方,以阻止阿里的部队来此取水。没过多久,穆尔威叶率领着大部队也到达了此地,他对艾布·阿瓦尔的部署非常满意。穆尔威叶为了确保无误,又给艾布·阿瓦尔增派了部队。阿里的部队陷入了无水的困境,沙目的部队由于占据了水源而非常高兴,穆尔威叶本人也得意忘形地说:“这是首战的胜利。”只有穆尔威叶的参谋和助手阿慕尔·本·阿斯不赞成这种做法。

另一方面,阿里也率大军赶到,他观察和询问了有关情况后,写了一封信,派一个名叫苏尔苏尔的人送给穆尔威叶,信中写道:“我们来到这里,并不想在穆斯林之间挑起战火、大动干戈。我希望我们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分歧。但是,你首先发起进攻,点燃战火,并且强占水源,阻止我的部队取水。我希望你能解除这一命令,让我们开始谈判吧!当然,如果你只喜欢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话,那么我们也决不会退缩和气馁的。”

这封信送到了穆尔威叶的手中,他召集了所有的谋士进行磋商,大家一致认为:眼下局势对我们十分有利,应好好利用才是,不必去理会这封信。只有阿慕尔·本·阿斯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他说道:“你们都想错了,阿里和他的弟子们不想在穆斯林之间制造流血事件,所以才写信给你们要求停止战争。你们不要认为,如果你们不去理会这封信,他们一直会陷入无水的困境中,那时,他们会不战自退?不,你们错了。到那时,他们会动用武力,决不会坐以待毙的,他们会把你们打得丢盔弃甲,四处逃窜。”但是,大部分谋士却认为没有水的困境会使对手退缩不前,不战自退的。穆尔威叶本人也同意这个战略方案,他们的会议到此结束了。苏尔苏尔来向穆尔威叶要回信,穆尔威叶对他说:“以后再给你们答复。”此外,他还下令士兵们一定要坚守水源,不让阿里的部队来取水。

尽管阿里在一开始就坚持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然而所有的努力却都遭到了失败,他感到万分遗憾和恼怒。最后,他决定用武力来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他召集队伍,就

这一问题作了一个简洁而激动人心的讲演:

"穆尔威叶首先向你们发起了进攻,并采取暴力和敌对的手段来对付你们,他就象一只饥饿寻找食物的狼一样,到处制造流血事件和挑起战争,现在他们又占据水源阻止你们去取水。因此,摆在你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没有第三条路可行。要么你们保持现状,渴死在这里;要么你们拿起武器,和他们决一雌雄,夺回水源。活着就要胜利,即使我们用生命作代价;失败就和死一样,即使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穆尔威叶召集了一伙愚昧无知的人作为他达到自己目的和阴谋的牺牲品。”

这个简洁而激动人心的讲演在阿里的部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士兵们一个个热血沸腾准备和敌人撕杀一番。他们的猛烈进攻迫使敌人后退,并且占据了水源。阿慕尔·本·阿兹果然预料到了这一切,他对穆阿维叶说:“如果阿里和他的部队现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那时,你该怎么办?你能再次从他们手中夺回水源吗?”

“依你之见,阿里将会怎样对待我们?”

他说:“依我之见,阿里是不会那样做的,也不会置我们于无水的困境,他来的目的并不在于此。”阿里的部队在赶走穆尔威叶的士兵并占领了水源后,要求阿里也象穆尔威叶那样阻止他们前来取水。阿里则命令道:“你们不要阻止他们来取水,我们不能象愚昧无知的人一样去做,也利用这一有利的机会进攻他们,我会以真主的经典为基础去和他们谈判的。如果他们能接受我的建议和劝告,那最好不过了;如果他们不接受,那我将和他们兵戈相见,但我决不会切断他们的水源,让他们在无水的困境中挣扎。”

那一天的夜幕还没有降临,阿里的部队和穆阿维叶的部队都来到水源边取水,阿里的部队也没有向穆阿威叶的部队发动进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