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考验的为什么是我?

有时候我们感觉再也受不了了信仰的起起伏伏,不断重复的错误,我们觉得自己不值得安拉的慈悯。考验变得仿佛是惩罚。对未来的担心总在那里:我的婚姻,我的钱财,我的事业,我的稳麦有些事情太难了,简直无法跨越。我们知道不该这么问,但这句话就在我们脑海

有时候我们感觉再也受不了了——信仰的起起伏伏,不断重复的错误,我们觉得自己“不值得安拉的慈悯”。考验变得仿佛是惩罚。对未来的担心总在那里:我的婚姻,我的钱财,我的事业,我的稳麦……有些事情太难了,简直无法跨越。我们知道不该这么问,但这句话就在我们脑海深处:“为什么是我?”

我们都听说过:永远不要对安拉的慈悯感到绝望。表面上,我们尽力这样去做,但恶魔总在玩把戏。我们倾向于对自己感到绝望,对自己改变事物的能力感到绝望,特别是内心混乱的时候。这样的后果与对安拉的慈悯绝望一样。我们不总能时时保持“安拉会带我们走出困境”的想法,会觉得自己不该受这些苦难。但安拉不是在惩罚我们,我们无需完美。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在陷入困境的时候不应该去努力、去思考,而要在困难时发展与安拉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了解安拉,就不会陷入无望的境地。没有永远的悲伤,我们应尽量理解考验:考验是测试我们对安拉的信任,迫使我们付诸实践,帮助我们更靠近他。这些考验也可能变成惩罚——如果我们让考验带来消极影响、因为难过而完全背离安拉的话。但我们对自身状态的觉悟、对安拉慈悯的理解,可以让我们通过忏悔把惩罚变为积极,增加善行(hasanat),消除恶行。

首先要从意识上锻炼自己,意识到安拉至知。不管我们正经历怎样的悲痛,忍受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清楚,自己从来不是孤身一人。就算感到被世界抛弃,被最亲近的人抛弃,安拉还在那里。

他在古兰经中提醒我们:

他(主)说:“不要怕,我与你们同在,我听到与看见(每一件事)。”(古兰经20:46)

只要我们认识到安拉与我们同在、离我们很近,那我们内心的焦虑就还有解决之方。要发展与安拉的关系,有些事情我们要知道;要维持与安拉的亲近,有些事情我们要去做。最后,我们要有所期望,期待收获与主的理想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本系列能够帮助我们加深与安拉的关系。

(注意:如果我们患有临床上的抑郁或类似的健康问题,就需要寻找专业治疗办法。通过发展与安拉的关系无疑能够起到作用,但有时需要的不仅仅是精神的修复。)

为什么要考验我?
发展我们与安拉间的关系。

2006年7月,电视新闻报道了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破坏性袭击。看到那些残肢,听着那些呼救的声音,我感到难以抑制的失望、无助。于是我决定祈祷、诵读古兰经文。这段经文出现在我的眼前:

你们还没有遭遇前人所遭遇的患难,就猜想自己得入乐园了吗?前人曾遭受穷困和患难,曾受震惊,甚至使者和信道的人都说:“安拉的援助什么时候降临呢?”真的,安拉的援助,确是临近的。(古兰经2:214)

这就是答案:作为人,我们是要被考验的。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永远生活在困难之中,因为“安拉的援助,确是临近的”。那么让我们经历困难是什么意思呢?安拉对我们怒恼了吗?如果没有出路怎么办?

每当我们经历困难的时候,我们要确信一些事情。安拉在古兰经中告诉我们:

在困难之后,安拉就会赐给容易。(古兰经65:7)

有些困境让人精疲力竭,我们看不见别的,除了困难。但如果我们安静下来,列一下安拉的慈悯,就会发现数也数不清。我们要用人生中的恩典提醒自己,将事情放到更大的背景中去看,帮助自己看清考验。你至少还可以跪倒,叫出:“安拉啊!”这也是一种胜过一切的福分啊。

为什么?

考验背后是有目的的,与我们的内在状态、与安拉的关系相关。安拉有99个美名,仅最仁慈的、最公正的、最智慧的这三个名字,就足以解释了。考验并不是种漫不经心的安排,而是来自全能的安拉——他比我们的静脉离我们还要近。

考验是为了净化我们。先知说:“穆斯林经受的劳累、疾病、悲伤、难过、伤害、穷困,甚至是被荆棘刺一下,安拉都会为此去除他们的一些罪过。”(布哈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安拉的喜悦和天堂,但却常常不够信任安拉。我们很多人并未经常寻求安拉的宽恕,或者思考自己的状态而转向安拉。如果我们能够忍耐,这些作为负担的考验,将减轻我们在审判日的负担。

考验也是种提醒。如果我们远离了安拉,考验常能让我们靠近安拉。不管我们多么漫不经心,考验都会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无法、无能、无力,只有依靠安拉。

谢赫拉提卜?纳布尔斯讲述了叙利亚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人总是嘲笑伊斯兰。他觉得“浪费时间”礼拜的人很傻。不管谢赫怎么和他交流,这个人都坚持自己的观点。他有个女儿,后来得了重病。他拜访了很多医生,甚至到欧洲的医院,但没人能帮他。于是他开始礼拜,转向安拉。几年后,他的女儿康复了。他得救了。

如果我们已经靠近安拉,这就是对我们韧性的一种考验。我们是只在顺境时亲近安拉,还是面对困难也坚信他?面对考验,我们还会坚持善行吗?安拉这样描述这些人:

在世人中有人在崇拜安拉上(抱着)骑墙(的态度)。如果好事降临到他,他就会心满意足;倘若是一件灾难降临到他,他就断然地叛离了,并失去了今世和后世。这是一件明显的损失。(古兰经22:11)

考验也是来自安拉的爱。先知说:“当安拉喜欢一个仆人的时候,他考验他。”(提尔密济)库德西圣训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安拉要吉卜力里延缓对一位仆人祈祷的回应——安拉喜欢听到他的声音。有时候考验的答案是对安拉的需要,是深夜长长的礼拜,是虔诚的泪水。

愿安拉使我们成为那些不管顺境、逆境都面向安拉的人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