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斋月:斋戒对人体的影响

 

杜绝“斋月懒惰症”!

上期文章中,我们提到,斋月期间,很多穆斯林都会情不自禁的染上斋月懒惰症,会因为斋戒而变的低效甚至呆滞。我们必须明白,斋月期间的懒惰与嗜睡,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是不符合先知(愿主福安之)教导的行为,也不符合圣门弟子、前辈先贤的高贵品行。

你是否知道,就在我们倍感疲惫、慵懒无力的斋月,穆圣(愿主福安之)和圣门弟子们却曾为了保卫伊斯兰信仰而浴血奋战?著名的拜德尔战役以及光复麦加战役,都发生在莱麦丹斋月。穆圣(愿主福安之)和圣门弟子们都未曾因为莱麦丹的斋戒而变得慵懒或疲倦,相反,他们凭藉坚定的信仰,以高昂的斗志在战场上大获全胜。

有人会说,那可是穆圣(愿主福安之),他们可是圣门弟子,我们怎能和他们相提并论?!还有人会说,我们是普通人,每天都有繁重的工作,到底如何才能做到斋戒与工作的平衡呢?斋月期间,努力高效地完成工作,其实并非难事,前提就是努力做到封斋饭与开斋饭的营养均衡,合理安排时间与精力。

我们必须明白,斋戒不是我们懒惰的藉口,然而,很多人错误的以为,斋戒期间,我们的身体就处于停滞修养状态,我们把斋戒作为自己懒惰、涣散、工作低效的藉口。若要合理有效的利用莱麦丹去挣取回赐,我们就要努力做到对时间与精力的合理分配,并且要明白斋戒对我们的身体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弄清楚我们的身体到底需要何物。

那么,我们的身体到底会对斋戒产生何种反应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莱麦丹的斋戒并不意味着忍饥挨饿。很多人总是会抱怨自己在斋月期间由于过度饥渴而体弱无力,认为困乏就是斋戒的必然结果。然而,科学家随机抽取19941名健康人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人体不吃不喝36至72小时才会产生不良反应。而在莱麦丹斋月期间,我们很多人至多只需要封斋17至18个小时而已,因此,我们的身体还没有真正达到因饥饿而受到伤害的程度。

有些穆斯林则抱怨称,斋戒让他们筋疲力尽、毫无精气神。的确,斋戒期间,我们白天几乎不会摄入任何卡路里,所有精力都源自凌晨的封斋饭,然而,很多穆斯林甚至找不到充足的食物封斋或开斋,但是,他们依旧坚定地完成斋戒以及其余一切功修。在另外一项调查研究中,通过对20082名受访者进行体检及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在保证日常营养摄入的同时,减少卡路里摄入量,并不会对人体带来任何伤害,不会引起人体生理失调,也不会导致寿命减短,更不会导致认知障碍或抑郁情绪。

因此,纵然莱麦丹斋月期间你吃的很少,但是,饮食对你心理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莱麦丹只不过是对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做出阶段性微调,而非永久地要求我们凌晨吃一餐、傍晚吃一餐。

倘若我们明白斋戒并不会引发饥饿相关病症,也不会因为减少卡路里摄入量而引发不良反应,那么,我们的身体到底会如何应对斋戒呢?斋戒又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何种影响呢?

早在2007年,科学家就曾进行过斋戒对人体影响的相关研究,调查结果可总结如下:“我们可以把莱麦丹的斋戒视为卡路里摄入量以及作息习惯的暂时性改变,这些改变或许会对我们日常生活、情绪、总作动力、工作效率等产生影响,充其量就属于“亚极量运动”(submaximal exercise),就是比最大强度的训练稍低一点的运动。莱麦丹斋月对于饮食种类并没有特定要求,它只是限定了穆斯林饮食的时间。斋戒期间,我们日出之前吃封斋饭,日落时分吃开斋饭,打破了我们平日里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我们的身体必然会对这一改变做出相应的反应与调整,因此,斋戒期间,与其说我们的身体会对斋戒产生“不良反应”,不如说我们的身体在努力适应一个截然不同的饮食‘生物钟’。”

简而言之,斋戒与人体之间的关系,以及斋戒对人体的影响,大致可以总结如下: 斋戒期间,我们的饮食爱好与习惯并无变化,变好的只是我们进食的时间; 进食时间的变化,会打乱人体早已习惯了的进食生物钟,因此,也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其实,这些所谓的副作用,与我们作息时间紊乱之后给人体造成的副作用大同小异; 斋戒期间,我们的睡眠品质、情绪、效率等都会发生变化,然而,这些变化并不是因为饥饿,而是因为作息时间以及进食时间的变化严重影响了我们体内的生物钟; 斋戒期间,人体可能产生“极量”反应(注:逐级增加运动量和氧耗量,达到高水准运动量时,氧耗量也达到最大,继续增加运动量,氧耗量不再增加,这时的运动量称为极量运动),即产生筋疲力尽的感觉。然而,这种情况并不常见。通常情况下,人体会产生亚极量反应,譬如斋戒期间人体吸氧量为最大吸氧量的75%。  

读到这里,或许,我们可以停止对于斋戒不良反应的抱怨了。我们必须重申,莱麦丹斋月期间的疲惫、低效、消沉甚至抑郁,都与饥饿无关,一切都是因为生物钟的骤变,我们的身体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截然不同的饮食与作息时间。其实,莱麦丹也是我们践行一项圣行的最佳时机,那就是午休。

以下,就是我们对于所有斋戒者的几点建议: 很多“莱麦丹不良症状”都源自生物钟的紊乱,我们不必怪罪于食物的种类与多少; 每天下午抽空小憩,给自己的身体充点电,增加一点能量,避免过劳;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我使你们从睡眠中得到休息。”【78:9】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午后要小憩一会儿,因为只有恶魔不会休息。” 晌礼前后的小憩,可以有效补充我们缺失的能量; 短暂的睡眠休息,也会让我们暂时忘却饥饿感或干渴感,让我们重新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以及对真主的崇拜。  

编辑:叶哈雅

出自:Ramadan Reset

原文:Understanding Your Body’s Needs During Ramad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