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里保持身心健康的七个小贴士

感赞真主,我们终于迎来了又一个莱麦丹斋月。

这是真主对我们的恩典与慈恩,要知道,有多少人翘首期盼着斋月的到来,却最终无缘相见。

新冠肺炎期间,我们被迫远离清真寺,蜗居在各自家中。我们不仅无法前往清真寺礼拜,也无法外出走访亲友,无法正常工作,家,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全部,我们彻底步入一点一线的枯燥生活。

然而,莱麦丹的功修与功课并未发生任何改变,我们依旧要谨守斋戒,力行善功,乞求真主的宽恕、怜悯与恩典。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关注自己身心健康,以免在疫情与斋戒期间给自己带来伤害。

为了帮助穆斯林更好的在疫情期间度过这个尊贵的斋月,澳大利亚理疗师麦迪•布莱克(Maddy Black)医生提出七个健康小贴士,从营养、锻炼等方面出发,确保我们保持身心的双重健康,以优美的方式完成这个斋月。

饮食

首先,我们一定要确保封斋饭与开斋饭的营养均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需要特定数量的常量营养素(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也需要一定数量的微量元素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等)。这些常量与微量营养素能够确保我们的身体机能处于最佳,确保我们的身体以健康、完美的方式迎接体力和脑力的挑战。

我们要知道,补充蛋白质,能够帮助构建并修复我们的身体组织与器官,它的最基本机能,就是补充肌肉损失的能量,修复肌肉损失,进而构建更为强大的肌肉群;碳水化合物,是我们身体能量的主要源泉,而健康的脂肪,则是满足我们满腹感以及荷尔蒙平衡的重要因素。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机能都有所不同,因此,每个人对于这些常量与微量营养素的需求也各有不同。一般而言,决定这些需求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项:年龄、体重、工作强度、运动强度等。

维他命与矿物质是人体正常运作的关键决定因素,此外,这些物质也能防止我们的身体被病菌所侵袭,它们能有效增强我们的免疫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莱麦丹斋月期间多加注意的事项。

一般而言,我们日常饮食中的绝大多数食物、肉类与蔬菜、豆类、面食等都富含丰富的常量与微量营养素,因此,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们必然会拥有健康身躯的根基。

补充水分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科学家、医疗工作者都给我们提出了大量专业意见与建议,帮助我们更好的抗击、防治新冠肺炎病毒。

人们记住了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但却似乎忽视了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补充水分,确保身体水合作用的正常进行。

然而,在莱麦丹斋月,我们白天不能进食也不能饮水,我们到底应该怎样保持身体的水分呢?

斋月期间,我们一定要避免在开斋或封斋时一次性大量饮水,以免造成身体机能失调。最好的补水方式,就是开斋饭与封斋饭期间多次进水,远离碳酸饮料、合成果汁等人工饮品。如果我们钟情于饮料,我们完全可以购买新鲜水果自制果汁,这样,我们不仅能够补充维生素,也能储存更多水分。斋月期间,我们要尽可能的避免咖啡,因为咖啡进入身体后会产生干燥效果,最终导致口渴难耐。

放慢进食速度

斋月期间,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进食速度。尤其是在傍晚开斋时,我们肯定会饥渴难耐,于是,很多人会选择狼吞虎咽,甚至暴饮暴食,满足自己的食物的渴望。殊不知,这种进食方式会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巨大伤害。它不仅会给我们的胃带来巨大压力,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会导致我们的疲劳感以及嗜睡感,影响我们以佳美的方式践行莱麦丹的精神与真谛。

美食是源自真主的恩典,享用美食前,我们要诵念真主的尊名,感赞真主的恩赐。我们应当放慢进食速度,切忌狼吞虎咽。简而言之,我们应当以一种能够促进食物吸收且不会给胃部带来负担的速度进食,不要因为饥饿而追求快速饱腹感。

结束一天的斋戒之后,我们首先应当静下心来回顾自己这一天的得与失,感赞真主,纪念真主,以一种放松的姿态去享用美食。如果我们无法以轻松的姿态进食,我们所摄取食物中的卡路里就不会得到有效吸收,而是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成为导致肥胖的直接因素。然而,如果我们以正常或者较慢速度进食,卡路里和热量就会成为补充能量、恢复体力的源泉。

充足的睡眠

对很多人而言,斋月期间,充足的睡眠就是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斋月的到来,必定会打破我们正常的作息习惯,但我们依旧可以培养一个专属斋月的作息规律。首先,我们要确保每晚完成礼拜和功修后在特定时间上床睡觉,确保封斋时我们能够按时起床。然而,斋月期间,夜晚睡觉的时间极其有限,因此,我们在白天闲置时间补充些许睡眠,确保每天可以拥有七个小时的睡眠休息时间,以免我们身体过于疲惫。

调整压力

负面情绪与压力会极大影响到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斋月期间,倘若我们在饮食、作息方面过于强迫自己,我们势必会给自己带来诸多烦恼。须知,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严格遵循居家令,无法开展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负面情绪与压力本就已经在所难免。如果我们再给自己增添更多压力与烦恼,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必然会遭受重创。

锻炼

众所周知,锻炼是强身健体、保持身心愉悦的最佳途径。然而,斋月期间是否应当坚持体育锻炼,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倘若我们决定坚持锻炼,我们就必须量力而行,必须尊重身体发出的每一个信号。

我们要明白,夜晚的塔拉维哈拜功,就是一个佳美的锻炼方式。疫情期间,我们无法前往清真寺完成礼拜,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家坚持完成这些拜功,在得到回赐的同时,拜功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除礼拜外,如果我们依旧感觉自己精力旺盛,那我们可以略微增大锻炼强度,在家进行无氧、有氧运动,须知,适量的运动,能够促进段时间大量进食的吸收与消化。但是,斋月期间的运动,一定要控制得当,不论开斋前的锻炼,还是夜晚的锻炼,都不可产生过度疲惫感。

日常习惯

斋月期间,我们的饮食、作息习惯都要做出巨大改变,因此,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也要随之改变。倘若我们无法在短期内适应这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我们的斋月就会充满挑战。疫情当头,我们无法出门,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家安心祈祷、完成宗教功修、读书、学习、陪伴家人,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也要保护好家人的身心健康。

-------------

编辑:叶哈雅

出处:LiveHealthy

原文:7 trainer tips for a healthy Ramadan

连结:https://livehealthy.ae/7-trainer-tips-for-a-healthy-ramad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