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主的指引与援助下向好而生

全能的安拉为人类准备下了天地间的万物,让它们为人类服务(请看《屈膝》章45:13),但也声明了人类是有责任要承担的(请看《复活》章75:36)。安拉为人类和宇宙制定了完美的规律,由此保持了自由与责任之间的完美平衡,并通过这个平衡维持着人类和宇宙万物的生生不息。“他曾将天升起。他曾规定公平,以免你们用称不公。”(《至仁主》55:7-8)在这节经文里,安拉要求人类遵守宇宙的规律。

为了考验人类,安拉给予了人类向好和向坏两种倾向和能力,但人的智慧、理智和知识都是有限的,所以,完全凭人自己了解人存在于今世的奥秘是不太可能的,我们需要安拉的指引和援助。

拿理智来说,理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理智是思考的基础设施,没有理智的人也不能思考,而思考是发现奥秘的必要条件,但另一方面,神圣的奥秘也不是有限的智慧、理智和知识就能够探究得了、发现得了的,所以,全能的安拉让人类的始祖阿丹成为第一位先知,并在他之后又给人类派遣了许多先知和经典,为的就是给人类以引导和援助。从先知们那里受到了教诲、从经典那里得到了启示的理智才可能发现真理和真主的奥秘,所以,不了解自己被创造的奥秘的人,他们也不会了解宇宙的奥秘和安拉的大能及美好,既然不了解,当然也就不能溶入到宇宙的和谐当中去。不了解,谈不上遵守,不遵守,谈不上服从,不服从,谈不上不会偏离正道,而正道一旦被偏离,今世的生活就变成了一个浪费生命的过程,今生和后世,很遗憾,都将失去。

在人类历史上,许多狂妄的人利用各种可以抓住的机会和理由去伤害别人,却用“符合逻辑”和“合理”来为自己的恶劣行径开拓罪责。旭烈兀可汗攻陷巴格达之后,40万人被他淹死在底格里斯河里;在伊斯兰到来以前的麦加,人们活埋女婴,没有怜悯,没有心痛……这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并没有让施暴者的良心受到谴责、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有权”这么做。

这些事件告诉我们,人是一种生物,一种被造物,他需要指引,需要导航仪,就像一个轮子,没有把持和掌握的话,它会滚向任何地方——因为人有向好和向坏这两种自然倾向和能力!

全能的安拉给人类派遣了使者,为的就是给人类指示正道,并让人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处境有多么危险,是多么需要忠告、指引和榜样来让自己获得拯救。最好的例子:在伊斯兰到来之前的蒙昧年代里,人们活埋自己的女儿,心中毫不痛楚,但伊斯兰和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指引来临之后,同样还是这些人,发生在他人身上的轻微的伤害和不公正都会让他们泪流满面……

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私欲一直都在争斗之中,这是安拉给人类的考验。人站在动物与天使之间,努力向善,人便向天使靠拢,为私欲所虏,人便趋向动物,因此,人需要受教育,需要被净化,需要拥有美好的道德。安拉在《古兰经》里说,远离被净化和优美的道德的人就像动物,甚至低于动物:“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闻。这等人好像牲畜一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这等人是疏忽的。”(《高处》   7:179)

人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是弱小,一方面是强大。人的弱小无须赘述,我们说人强大,是因为人承担了山都不敢承担的责任(请看《古兰经》33:72)。在人性这个问题上,人也一样是矛盾的综合体,这是因为,人既有狐狸般的狡猾、鬣狗般的贪婪,又有蚂蚁般的勤劳;既会带着感激和爱意小口啜饮,又会带着嫉妒、背谈和贪婪如蚂蟥般大口吸血……人的本性中既有让他靠近安拉的优美道德,又有让他远离安拉的卑劣和不道德,所以,人需要被教育,需要把本性中的优美道德激发出来。道德优美的人是内心平静的人,这样的人,因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动物性的低俗欲望已经完全被从心里剔除了出去,优美的道德促使他们渴望安拉和向往安拉,结果,今世的考验被他们顺利通过,他们最终达到了靠近安拉这个最终目标。

好与坏、善与恶、慷慨与吝啬、智慧与愚蠢、怜悯与残忍总是在一起,前者让人赢得两世的幸福,后者让人失去今生和后世。

本性中同时兼具向好向坏两种倾向,生活中矛盾着的对立面又总是同生同存,这就是对人类的考验。人类要通过这个考验,这也是我们在今世的真正的目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弃恶从善,让自己成为德性高贵的人是必须的。

人的躯体来自土壤,最终也将归于土壤。因为我们也具备一些其他生物的特性,因此,用净化和优美的道德来控制自己是必须的,否则,低俗的欲望将腐蚀我们的心灵。《古兰经》说:“以灵魂及使它均衡,并启示他善恶者发誓,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

(《太阳》91:7-10)

大师鲁米说:“寻求真理的人啊,如果你想了解事实,那就是法老和穆萨都没有死。他们就在你的身体里,就隐藏在你的存在里。他们在你的心里继续争斗着,所以你要从自己里找出这两个敌对者。”

鲁米还说:

不要吃得太饱,因为躯体最终将回归大地,但你应该喂养你的灵魂,因为它将承载荣誉,进入乐园。

让你的胃只品尝一点点美味吧,因为饱满的胃会让你成为私欲的奴隶,和带给你一个忧伤的结局。

用成熟的思考、全面充分的理解喂养你的灵魂吧,这样,心灵将到达它能够到达的地方。

没有用优美的道德约束的私欲好像一棵无根之树,它呈现出来的就是破败的枝叶和腐烂的果实。一样的道理,心有病,身体也不会健康,让仇恨、嫉妒控制的心灵反映在实质上就是败坏的性格,而这些败坏的性格反过来又影响私欲。要想治愈这一疾病,遵守安拉的戒律是必须的。

在人的一生中,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思想觉悟和性格特征,所以人需要不断地被指引。

【作者:奥斯曼•努日•托普巴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