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差劲了,至仁慈的真主可能放弃我了

“至高的真主可能憎恶我,我太差劲了,总是一团糟。我不值得来自真主的任何好处,我可能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成功。”

多少人有过这种想法?有时候,我们的罪过太沉重。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却没有转向真主。我们觉得自己太坏了,以为至仁慈的真主也放弃了我们。有时候,我们看不到坚忍的结果,以为自己的努力没有结果。甚至我们可能还没努力,就以为没用。

很遗憾,我们这样做的时候,给真主赋予了人的属性——好像真主怨恨我们,所以要惩罚我们、拒绝我们的要求。我们以为真主等着我们摔倒。我们以为只有近乎完美的人才能获得真主的仁慈。这些话听起来很荒唐,但我们的确显示了这样的想法。这实际上表明,我们对他没有希望,而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善行、能力上,一旦摔跤或者失去前行的力量,不去善意思考真主——认为他能引领我们走出困境。

遇上困难的时候,善意思考真主

当真主最心爱的先知想要迁移到麦地那时,他开始和所有朝觐的部落交流,希望他们能够接受伊斯兰,或者至少为信士们提供保护。他和26个部落谈话,均被拒绝。一些部落甚至诅咒、嘲笑他。想一想,他向26个部落宣传伊斯兰。你能思考自己被5个人拒绝时的感受吗?10个人呢?你会有多沮丧?哪一刻你会放弃?

最终,他遇到几个麦地那来的年轻人,他们相信他传递的讯息。先知没有绝望,因为他善意思考真主,这给予他激励,他知道真主不会离开他。

很多人面对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时选择放弃。有时候,我们放弃的是个人事务,比如婚姻,工作;有时候是全球事务,比如穆斯林世界的不公。最重要的是明白是谁在掌管一切。真主告诉我们,他如他的仆人思考他的样子。如果我们善意去想他,我们也会看到他的善意,反之亦然。我们该这样想,真主是仁慈的,他给予援助。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当事与愿违时,即便举意为了真主,也会感到灰心。你可以这样想:“失败”只是退一小步,为了以后大踏步的前进;这是在考验你的决心。如果你没有得到想要的工作,要知道真主为你准备了更好的——只有他知道什么是对你好的。

当你做错事的时候,善意思考真主

如果我们不断摔跤,总是犯同一个错误怎么办?有些人可能会放弃自己,认为自己不值得真主赐予任何美好。我们要记住真主的尊名至亲爱的(al-Wadud)。他的仁慈胜过他的责备。如果你感谢真主,他会给你更多。不是因为我们值得更多,而是因为真主是至大的,是至慷慨的。恶魔让我们盯着自己的罪恶,让我们绝望于真主的仁慈。先知教导我们:“阿丹所有的子孙不断犯错,但他们中最优秀的是那些经常悔过的。”(提尔密济)

先知说:“好的祈祷的迹象之一是善意思考真主。”(艾哈迈德)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要思考自己的状态。哈桑·巴斯里说:“真正的信士善意思考真主并行善,而忤逆者恶意思考真主而为恶。”如果我们善意思考真主,不管我们自身多么恶劣,我们还有希望改善自己,进而努力行善。如果我们恶意思考真主,以为他永远不会宽恕我们,也不会改善我们,我们就会继续为恶。但我们也不该故意为恶,以为真主总会宽恕我们的。悔改的关键首先是忏悔。如果我们并不真的为自己的罪过忏悔,却一味地祈求宽恕,祈求抹去罪过,这只是在做表面功夫。记住:“一切全凭举意。”(布哈里)

做错事情的时候要忏悔,要向真主求助。善意思考真主。如果你足够真诚,他会宽恕你。他是至大的、宽恕的。即便在重犯过去的错误时,仍要对真主做善意思考:只要不断努力克制自己的欲望,不去干罪,就已经被宽恕。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诉我们:

真主欲赦宥你们,而顺从私欲者,却欲你们违背真理。(古兰经4:27)

恶魔想要你进入火狱,让你在今世就活在火狱里。他是个绝望者,他想要你也变成个绝望者。对真主的善意思考让我们不绝望。真主欲接受我们的忏悔——因为我们记住了他的尊名,宽恕者(al-Ghaffar)。

正如先知告诉我们的,真主是仁慈的,不忍拒绝求助的手,不忍让求助者失望。

面临考验的时候,善意思考真主

考验是各种各样的,善意思考真主帮助我们宏观去看待考验。考验来自真主,他要以此教育我们,净化我们的罪过,让我们变得更坚强,让我们更靠近他。

善意思考真主的含义

这就是说,当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向真主求助,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祈求他的宽恕——他是至仁至慈的。当我们一次次陷入困境的时候,厌恶自己的时候,我们向他求助,虔敬地做个笃阿能够帮助我们安静下来,内心坚信他会回答我们的祈祷。我们满怀希望,向着希望努力,知道真主不使我们的善行徒劳无酬。(古兰经18:30)

【来源:suhaibwebb.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