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朝觐去年中断今年继续

据沙乌地阿拉伯新闻公报消息:由于两国外交纠纷,去年伊朗人失去了一次朝觐机会,通过双方协商,今年将遵照对世界所有穆斯林平等的原则,恢复伊朗穆斯林一年一度的朝觐权利。 根据沙特朝觐部与伊朗有关政府机构的协定,伊斯兰历1438年(西元2017年)朝觐,伊朗人民将获得同所有穆斯林国家同样的权利,进行朝觐功修。  沙乌地阿拉伯官方通讯社星期五3月17日报导。

伊朗每年大约有六万人朝觐,因为伊朗与沙特的特殊关系,去年双方在安全和组织方式上发生的争议,造成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取消朝觐。 真正的原因不在朝觐本身,而是沙乌地阿拉伯对伊朗这些年来一直支持周围什叶派武装力量深表不满和公开谴责,如在叙利亚、伊拉克、叶门、巴林。

朝觐是所有穆斯林五大功修之一;凡是有条件的穆斯林,一生当中至少到圣地麦加朝觐一次。 作为麦加圣地的东道主国家,沙乌地阿拉伯有责任对所有穆斯林一视同仁,给予安全保护和旅行方便。 沙乌地阿拉伯朝觐部在星期五的公报中说:“我们对全世界所有穆斯林都表示欢迎,不论种族或教派。”

不幸的是,利雅德与德黑兰,代表着穆斯林世界两大教派的主力 – 逊尼和什叶,在许多国际政治问题上各自坚持己见,摩擦与冲突不断,有时表现在朝觐问题上。 例如在1987年的朝觐期间,伊朗朝觐者在麦加举行抗议示威,与沙特员警发生冲突,悲惨的流血事件造成400人伤亡,由此两国断绝外交关系长达三年,直到1990年才恢复正常。 从1991年至今双方保持克制,关系维持在平静状态,但最近又在如何支持叙利亚和叶门内战问题上发生新的一轮外交风波。 去年一月份两国关系走向破裂,因为沙特处决47名“恐怖分子”,其中有一位什叶派教士,伊朗青年冲击了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和领事馆,导致去年朝觐谈判失败。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7-03-1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