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埃西亚兴建综合大清真寺

克罗埃西亚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共和国,人口422万,首都札格雷布。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归并为南斯拉夫,1991年获得独立建国。 《克罗埃西亚全景新闻》11月13日发自锡萨克市的报导:来自克罗埃西亚及其周围地区的两千多位元来宾,11月12日(星期六)参加了当地一座伊斯兰文化中心的奠基典礼。 来宾之中有地方官员、使领馆外交官、宗教领袖和当地穆斯林民众。

这座策划兴建的伊斯兰文化中心,位于穆斯林聚居区,是克罗埃西亚近年来建造的第四座综合大清真寺,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是礼拜大殿,附属部分用于教学、图书资料、文化交流、社会活动礼堂的多功能场所,造价预算550万欧元。 建筑形式倾向于传统,有突出的大圆顶,高高的宣礼塔,外来人一目了然这是一座清真寺,对于穆斯林,可以产生许多对传统文化的联想和亲切感。 奠基典礼主持人是波黑穆斯林协会会长里斯乌莱玛·卡瓦佐维奇,他向各国来宾致辞说,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灾难和考验之后,今天是克罗埃西亚穆斯林最难忘的日子。

卡瓦佐维奇会长说:“我们展望未来,这座清真寺将给我们带来无限希望和努力方向,对于共同的睦邻与和谐我们充满了信心。 这座清真寺,不仅对穆斯林,对所有信仰的街坊邻居都是友好的交流中心。 我们携手努力在这座清真寺周围,创建更为美好的生活。 克罗埃西亚的今天,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人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宗教,彼此尊重和包容,都是一家人。”

随后是克罗埃西亚大穆夫提阿齐兹·哈桑诺维奇发表演讲,他说:“这座清真寺的出现,体现了克罗埃西亚地区各民族大团结,互相合作,亲善共处,充分表现了信仰自由新时代的丰硕成果。” 锡萨克市天主教神父弗拉多·考斯奇在演讲中表示:“祈愿上帝的恩慈,我们在共同尊重的圣母玛利亚保护之下,以我们各自的方式向上帝礼拜和祈祷。”  在场的贵宾中有土耳其宗教事务官员、科威特元首特使、罗马教廷大使,他们在本地政府高官陪同下参加了这场隆重的清真寺奠基典礼。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11-1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