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的,可能是一个假的“穆斯林”——来看看这些真相!

社会上常有“标签化”的尴尬事,将某人定型化或者归入某一类,而不是将其视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比如:将某人归类为一个农民,或一个员警,而非独特的个人。前两年,人民日报还特别发表过一篇名为“标签化伤害了谁?”的文章。

今天,我们也来说一说这个问题。因为,即便你听闻了我的作为,却不一定洞见我的真相。我是穆斯林,在了解我之前,请你不要想当然地评价我。

比如,妇女的地位

有些人觉得穆斯林妇女一直在忍受压迫,其实是她们是尊严和体面的。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jpg

在妻儿难顾的战乱中,伊拉克费卢杰撤离中,男军人给妇女当人梯

穆斯林妇女并不是仅限制于家庭的,不少人活跃于各行各业。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jpg

芭蕾舞者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2).jpg

员警

卡德拉·穆罕默德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3).jpg

击剑手

伊布蒂哈吉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4).jpg

科学家

就职于美国航天局(NASA)的索哈·阿齐莎维

 

又比如,慈善。

你可能首先想到福布斯排行榜上有名的人物,但,你却不知,穆斯林慈善家大多是右手行善不让左手知道的人群,他们喜欢默默行善,不事张扬,因为这是穆圣的圣训。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5).jpg

阿布杜拉合曼.苏麦图,他在非洲打了950眼水井,收养了15000个孤儿,建设了860所学校,4座大学,204个医疗救助中心,以及5700座清真寺!

想到接受难民,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的义举,其实穆斯林国家才是接待这些难民的大宗。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2).jpg

接受难民的数量排行榜:土耳其159万、巴基斯坦151万、黎巴嫩115万、伊朗98.2万、埃塞俄比亚65.95万,约旦65.41万……这些国家的穆斯林,他们应该明白难民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但是他们愿意让国家肩负这样道义。

你满眼都是欧洲人在拯救穆斯林的难民,其实连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也承认欧洲穆斯林的慈善巨大成就。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7).jpg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8).jpg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9).jpg

这些为流浪汉、无家可归者积极奉献、到洪灾区救援的义工都是穆斯林。

 

再比如教育

你认为穆斯林是不重视教育的,其实他们在艰难的条件下都在学习,因为伊斯兰鼓励求知。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0).jpg

穆罕默德·艾尤卜办了一所学校,免费进行教学,每年毕业200学生,那些学生多成为有用之才。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1).jpg

2015诺贝尔化学奖穆斯林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2).jpg

最高科学成就获得者华裔科学家Jackie Y. Ying

 

 

最后的比如:恐怖主义

你认为穆斯林是恐怖的发源地,恐怖的支持者,其实穆斯林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他们一直在与恐怖分子战斗。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3).jpg

美国奥兰多恐怖枪案中,救了70多人的穆斯林英雄保安尤素福。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4).jpg

巴黎暴恐袭击中阻止了恐怖袭击者进入体育场的穆斯林保安萨利姆。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5).jpg

巴黎暴恐袭击中,为保护民众而牺牲的穆斯林员警艾哈迈德

你觉得恐怖分子都是穆斯林,其实,其他宗教的恐怖者也不胜枚举,只不过伊斯兰和穆斯林被不幸与恐怖关联。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6).jpg

看看美国统计的枪击案件,红色的是所谓的穆斯林做的,蓝色的是美国主流宗教的教徒做的。

或许因此,你甚至会认为,穆斯林是仇视非穆斯林的。其实,他们连开斋宴会都会邀请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一起分享。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7).jpg

这是伊斯坦布尔卡的一场邀请不同宗教群体参加的开斋晚宴

 

或许在你的印象里,穆斯林是粗犷、不修边幅的,但其实他们也有柔情、细致的一面。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jpg

礼拜殿中穆斯林爱抚着小喵咪,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这就是穆斯林,一个你熟悉的陌生人,你常常被镜像误导的群体,只有你贴近他们,你才会感受到他们是那么善良、本真、努力……

 

恰如人民日报那篇文章所说:

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都是独一无二的,无法用一个简单的标签来定义。那些习惯了标签化认知的人在给别人贴上标签的同时,也无形中给自己的思维戴上了枷锁。而只有打破那些形形色色的标签,走进每一个丰富的个体时,我们才能获得一个更加豁然开朗的世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