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教长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警告特朗普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A)1月25日发自巴格达的消息,伊拉克抗美派什叶伊斯兰教长穆克塔达·萨德尔明确告诫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假如按照他的计划决定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就等于“向伊斯兰世界宣战”,这将是与全球穆斯林为敌的错误行为。

特朗普曾经在不久前竞选中扬言,他将死心塌地支持犹太复国主义,把驻以色列的美国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去。许多年来,尽管国会中提议者不乏其人,但从来没有一届政府敢于轻举妄动,不论是共和党或是民主党执政。

萨德尔教长在星期二(1月24日)的声明中强调:“如果他们的大使馆迁移,这将意味着(美国)公开向伊斯兰世界宣战。”他还说,假如局势发展到这样一步,“那将迫使我们组建世界联合部队,决心解放耶路撒冷”,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个计划。他向伊斯兰国家发出强烈呼吁,一旦华盛顿对此有所行动,把他们外交总部迁移到耶路撒冷,所有伊斯兰国家都应当关闭美国和以色列大使馆,宣布断交,把他们从伊斯兰的国土上驱逐出去。他说:“当然,伊拉克不会落后,必然率先行动。”

想当年,在那场1967年的阿以战争中,以色列军事占领了耶路撒冷东区,并且宣布将在那里设立“永久首都”,但是从来都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也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那里去。

在特朗普宣誓任职美国新总统之后,有记者向白宫官员询问什么时候搬迁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星期一(1月23日)白宫发言人明确回答说:“还没有形成决议”,并且说,关于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的议论“尚在非常初期阶段”。据媒体传闻,本月初共和党的某些国会议员曾经就驻以色列大使馆变迁到耶路撒冷问题向国会立法委员会有过提议,但是如果形成议案,也须经过参议院重重关卡的审议。

(阿立编译自www.aa.com.tr/en/2017-01-2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