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高教走向统一招生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最近通过一系列决议,目标是提高大学教育水准,走向教学、课程与招生的统一化,使接受高等教育,人人平等。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GCC,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乌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  海合会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特尔、科威特和沙乌地阿拉伯,2001年又加入了叶门。 这些国家有共同的语言、历史、文化、经济与社会模式,而且地缘邻近,交往密切,所以形成了互相在国防、经济、文化、教育与卫生等多方面合作的必要性。  自从海合会成立以来,所有这些国家由于受到人口增长的压力和经济迅速发展,开始关注对国内年轻人的教育问题。

三十年来,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出现了惊人发展,从无到有,公立、私立和电视大学遍地开花,吸引大量年青人走进校园,接受现代化高水准教育,特别是年轻的女性。 由于巨大的石油收入,这些国家对高等教育投资从不吝啬,在课程设置和教材方面仿照美国大学模式,使许多年轻人选择就近读书,而不愿到海外去留学。 例如卡特尔和阿联酋计划建造大规模的“大学城”,以便吸引其他阿拉伯国家、北非、印度的留学生。

星期四(3月24日)在利雅德海合会秘书处召开了一次海湾国家大学学生管理处长特别会议,就大学课程标准与招生统一问题达成多项协定。 会后,秘书处发表了会议通报,解释课程与招生一致的原因与优越性,因为这是海合会各国高校管理部门酝酿已久的共同愿望,例如沙特国王萨勒曼就曾指示,海合会国家的高等教育必须对课程设置与招生进行改革,保证受教育者感到人人平等。

早在1986年3月,在一次海合会大学校长会议上,就曾认真研究过统一课程与招生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当时就深入讨论过许多重要的合作话题,例如教学标准、课程设置、跨国招生等。  今年召开的学生管理处长会议上,更进一步讨论了各国高教政策、学生平等待遇、学术课题与研究、大学教育阿拉伯化等有关改革的具体问题。

(阿立编译自www.arabnews.com/2016-03-2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