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员:缅甸领导人面临种族屠杀控告

日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Zeid Ra'ad Al Hussein)再次就缅甸罗兴亚危机发声,他表示,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以及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可能会因“种族屠杀罪”遭到国际法庭指控。

侯赛因专员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指出:“鉴于缅甸军方军事清洗行动规模之宏大,要想真正对相关犯罪分子发起指控,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更高级别的机构来作出这一决定。此外,所有无视缅甸罪行的人们也背负着同样的罪恶,倘若我们清楚地知道缅甸罗兴亚少数族裔所遭受的一切磨难与痛苦都源自军方及极端分子的迫害,可我们依旧选择无动于衷,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受到谴责。”

早在今年九月,侯赛因专员就曾公开表示,缅甸方面针对罗兴亚少数族裔的军事行动属于“教科书式的种族清洗”。他指出,联合国人权组织尚无力对罗兴亚难民的具体境况作出精确评估,因为缅甸政府严令禁止任何国际机构进入缅甸境内进行调查。显然,侯赛因专员自己也很清楚,缅甸境内是否发生针对罗兴亚难民的种族屠杀最终只能由国际法庭来决定。

侯赛因专员还告诉BBC记者,针对缅甸领导人的相关指控应该会很艰难,他说:“原因很简单,如果你要发起种族清洗行动,你根本不会留下任何书面证据,也不会发出任何直接指令,因此,取证过程将会极其艰难。但是,如果日后国际法庭能够在相关方面目前所掌握证据的基础上发起正式指控,我也不会感到很奇怪。”

对于所有关系罗兴亚难民境遇的人们而言,我们很难想像曾经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遭缅甸军方囚禁长达十五年之久的昂山素季现如今会变得如此冷漠。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给昂山素季颁发和平奖时指出:“昂山素季女士传承了圣雄甘地的崇高思想,她反对缅甸人民以暴力手段反恐军政府统治,呼吁军政府以和平手段将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她奋斗的目标,就是在缅甸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确保缅甸各民族能够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就在去年,缅甸军政府终于决定放弃军权统治,昂山素季女士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随即赢得民主选举。由于昂山素季的子女并不属于缅甸国籍,按照缅甸宪法,昂山素季不能直接担任总统一职,然而,作为执政党主席,她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缅甸政府实际最高领导人。

然而,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导,昂山素季并不拥有缅甸军队领导权,该杂志指出:“昂山素季控制着内政、国防、外交、安保、行政等事物,至于军权,依旧由军队掌控。”

纵然如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先生依旧表示他对昂山素季非常失望。侯赛因告诉BBC记者,他曾于今年二月致电昂山素季,要求她站出来保护罗兴亚少数族群。

其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也表达了对昂山素季的批评与不满。巴基斯坦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就曾直言:“在过去的几年间,我一直都在强烈谴责发生在缅甸境内的一系列暴行与悲剧,我也一直在希望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昂山素季女士也能对此表示谴责。全世界都在目睹罗兴亚难民危机的发生,罗兴亚穆斯林在等候我们的救援。”

据联合国报导,自今年8月以来,已有逾60万罗兴亚穆斯林被迫逃离缅甸若开邦地区前往孟加拉等国寻求避难。上个月,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表示,发生在缅甸的“可怕暴行”等同于种族清洗,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或将针对缅甸政府发起制裁。

截至目前,昂山素季女士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起过罗兴亚难民危机。据《纽约时报》报导,昂山素季一直以来都支持军方的立场,她也认为罗兴亚人属于非法移民。

2013年,昂山素季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缅甸根本没有发生所谓的种族清洗”。

虽然我们目前依旧不能确定昂山素季到底有多大能力去阻止军方发起清洗军事行动,但是,国际社会依旧对她的沉默表示震惊。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先生告诉《时代周刊》记者:“我们联手制造了一个‘圣人’,可现如今,我们的‘圣人’已经彻底沦为一名政客,仅此而已。”

 ---------------------

叶哈雅译 

http://rrd.me/cG8w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