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首都清真寺举办建寺20周年纪念活动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考龙斯凯区,有一处宽广的大院,院里的建筑与众不同,显然是异国风格,高耸的圆顶和挺拔的宣礼塔,特别引入注目。 这是爱尔兰伊斯兰文化中心,11月14日星期日晚上这里举行简短的建寺20周年纪念仪式,由伊玛目带领大家祈祷,感赞真主。 密尔扎·赛义格是这座清真寺产生和成长的见证者,他说起20年前清真寺竣工典礼那一天的隆重气氛,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他是马克图姆基金会副会长,是这座清真寺建设的元老。《爱尔兰时报》11月19日报导。

阿联酋的一位商人,谢赫哈穆丹·马克图姆,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爱尔兰的梅努斯开辟一处种马农场,经营非常成功。 1990年的某一天,他宴请周围居住的穆斯林朋友,大家在聚会中交谈,不经意间集中一个话题:如何建造一座清真寺,最佳地点是首都都柏林。 大家的闲谈有了话题,认真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从规划到筹款,又从理想的功能到向政府申请批准,步步深入,缜密周到。 聚会之后,这些人就分工合作,到处奔走,朝着一个明确目标奋斗。 幸运的是,他们的行动一帆风顺,所向披靡,得到各方面的赞许和支援。 当时,根据爱尔兰内政部1991年人口统计,全国的穆斯林人口只有3875人,迄今为止增长了大约二十倍,内政部长大卫·斯坦腾说:“穆斯林人数猛增,如今可能多达七万人。”

1996年11月,新清真寺竣工时,时任总统玛丽·罗伯逊亲临开幕式现场,仪式及其隆重,全国各大报纸的报导都是头版头条,特别令人难忘的是英国著名流行歌手尤瑟夫·伊斯兰(原名凯特·斯蒂文斯)在开幕式上演唱歌曲。  若干年后,新任总统玛丽·麦卡利斯专程来清真寺视察,她在观光时看到一副镜框,里面有一篇用优美阿拉伯文书写的短文,她好奇地问:其中写的是什么内容。 陪同人员向总统解释,这是一篇“圣训”,讲的是一段历史佳话,“在一千四百多年前,先知穆罕默德派遣的一个代表团来到一个基督教国家,受到当时国王的接待和保护。”   赛义格从墙上取下镜框,作为纪念礼物赠送给总统,并且解释说:“这篇故事意义深远,意思是告诉人们,穆斯林与基督教有悠久的友好传统。 一千四百年后,我们来到爱尔兰,得到了基督教的保护。”

这座清真寺的建成,从无到有,平地起高楼,全凭着四方援助,大家齐心努力。 当初的发起者走向社会,发起求助,热心帮助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如政府官员、当地教会、大专院校、穆斯林国家驻爱尔兰使领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大使馆和马克图姆基金会。 赛义格说:“没有这些帮助,我们可能一无所有,不会有这座美丽的清真寺。”

清真寺伊玛目胡赛因·哈拉瓦说:“我们生活在爱尔兰的一片蓝天之下,我们就是爱尔兰人,这里就是我们亲爱的祖国。 我们有责任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建设美好的家园。”  爱尔兰的穆斯林是全欧洲最温和的族群,这里没有关系紧张的新闻,《维琪百科》2011年曾经引证美国官员的话说:“爱尔兰穆斯林社会平静如水。”  

(阿立编译自www.irishtimes.com/2016-11-1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