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穆斯林为自由而奋斗

301.jpg

位于东欧巴尔干地区的保加利亚,2007年加入欧盟,人口700万,穆斯林人口约占9%,多为土耳其族裔。 保加利亚的穆斯林最早在五百年前奥斯曼帝国时代,从土耳其迁移来的这个国家安居乐业,繁衍至今。

保加利亚这个国家于1908年获得独立,后来,奥斯曼帝国在1912至1913年的巴尔干战争中失利,几乎丢失了在巴尔干的全部领土。 这时,也是保加利亚穆斯林民族的厄运开始。  根据路易斯维尔大学历史系教授贾斯汀·麦卡赛的研究报告,大约有250万穆斯林在战乱中死于非命,另有100万人被迫迁移,流离失所,远走他乡。 尽管如此,保加利亚仍旧保持着穆斯林人口比重最高的东欧国家。

麦卡赛教授说:“土耳其族裔的穆斯林,在那场战争中遭受到惨绝人寰的不幸命运,在人类历史上都罕见。 真实的历史资料几乎不存在,所以没有人知道或记忆这段悲惨的历史真相。”  麦卡赛教授把他能收集到的资料编撰成一部纪录片电影,记录了发生在二十世纪穆斯林遭受惨无人道的迫害,滴滴血,声声泪,生命如草芥。 他们从历代的家园中被驱赶到荒野,拘留在集中营,集体驱逐流放,强制性改变穆斯林的姓名,禁止他们礼拜、守斋戒、用土耳其语交谈。 所有带有伊斯兰或阿拉伯文的匾牌、石碑、标记或象征物全部铲除,如墓碑、水井、历史景点,清真寺被拆毁无数。

纪录片中也真实地记录了保加利亚穆斯林为自由而顽强自卫的历史,他们坚守信仰,维护团结,不惜一切为正义与公道流血牺牲。 在历史的困难中,得到了磨练,善于斗争的顽强精神帮助他们成功地度过了更为惨痛的二十世纪后半期共产主义艰难时代。 这时,借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名义,历届政府对穆斯林尤为严厉,全面贯彻执行专对穆斯林的“同化政策”,取消了他们的民族语言,关闭民族学校,禁止一切宗教活动。 通过长达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他们的文化、语言、传统和信仰,得以保存至今,这是他们为维护民族尊严与自立的战斗成果。

在他们忍无可忍之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的穆斯林掀起了此起彼伏的抗议示威和武装暴动,他们的反抗招来了更加残酷的血腥镇压。  例如1989年五月,有三十万土耳其裔的穆斯林被迫走上“大旅行”之路(The Big Excursion),驱逐出境,但由于同土耳其政府的关系恶化,边境关闭,许多人死在返回的途中。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保加利亚宣布政治体制改革,转向西方的民主自由,穆斯林民族也迎来了第一个春天,他们创建了全国统一的权利与自由党(MRF)。  1990年一月,这个党通过足够的选票正式进入国会,成为穆斯林民族的代言人。  穆斯林的代表在国会中不失时机充分发挥作用,2012年促成了做历史问题的检讨法案,谴责与批判对穆斯林曾经实行的“同化政策”,并且在穆斯林社区之中,大力宣传复兴穆斯林与伊斯兰的文化传统。

迄今为止,保加利亚的穆斯林民族仍旧面临着许多挑战,因为种族主义是这个小国家根深蒂固的顽疾,不论在哪个时代,总会借尸还魂,变相出现,例如当代的西方反恐潮流。 但是,保加利亚的穆斯林在他们一百多年的抗争与奋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磨练出来顽强的斗志,为维护尊严和自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在历史上,这个民族度过了生死难关,在他们祖祖辈辈的家园土地上保存了下来,在保加利亚东正教的大环境中坚守他们穆斯林传统的宗教、文化、教育和语言。 穆斯林民众团结一致珍惜他们的来之不易的伟大成果。

(阿立编译自《半岛》网站www.aljazeera.com, 16 Dec. 201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