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访法饮食必清真

未命名-3.jpg

鲁哈尼和奥朗德(资料图)

伊朗总统鲁哈尼将于11月16-17日到访法国首都巴黎,但原计划17日在爱丽舍宫举行的伊法总统餐会却被法方取消,因为法方不愿按照伊朗方面的要求,取消酒精饮品并提供清真食品。

众所周知,法国葡萄酒在全球享有盛誉,而伊朗对于限制酒精饮品有着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当伊朗方面要求在餐桌上不得出现诸如波尔多或勃艮第葡萄酒等任何含有酒精的饮品时,法国人给出的答案是:“不。”
 
在餐食上双方更是互不退让。伊朗方面要求供应的餐食必须全都是清真食品,而法国方面认为,如果将食物全部“清真化”,则违背了法国的共和精神。
 
根据行程表,鲁哈尼与奥朗德在参加这场餐会时将谈论包括“六国集团”与伊朗签署的历史性的核协议,以及叙利亚战争局势等议题。
 
一位爆料人士称:“这场总统餐会最终没能成行,双方首脑失去了一个在轻松的环境里讨论问题的绝好机会。”为了缓和局面,法国方面提出一个早餐会的建议,但随即被伊朗方面否决,因为他们认为这“太廉价了”。
 
这并不是第一次两国因为食物问题而产生分歧。1999年,伊斯兰共和国首任总统穆罕默德哈泰咪推迟了访问法国的行程,只因要求在菜单上撤下酒精饮品,但遭到了法国方面的拒绝。而最后法国人选择了妥协。六个月后,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选择用茶来招待他的伊朗客人。十六年过去了,熟悉的戏码再次上演。
 
据法国媒体报导,当奥朗德的顾问得知双方在食物问题上互不退让,直接了当地说:“这太可笑了。”法国官员认为,这件事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法国总统奥朗德办公室的一份声明中提到:“伊朗和法国两国部长们将签署包括政治对话,经济合作,航空运输,农业和医疗等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档 。”
 
法国的商务游说团“法国雇主协会”组织了由100个法国著名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去伊朗考察,包括石油化工企业道达尔公司,飞机制造企业空中客车,以及汽车制造商标致等。其实,伊朗与法国历史渊源已久。两国在商业政治社会领域的联系非常紧密。1970年代,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曾经在巴黎乡村居住过。
 
法国是与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六国集团”之一,其余五国为: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集团”负责与伊朗在核问题上进行交涉。今年7月14日,“六国集团”与伊朗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定。
 
(阿立:资料来源于《观察者网》2015-11-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