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教门”伤到教门人

rope_of_allah___by_sajidbilal-d62p8vp--B.jpg

哈桑、候塞因和阿里是亲兄弟,都是私营业主。他们生活在教门家庭,从小受教门影响,教门操守很好。长大后他们兄弟几个都赚到钱了,他们在主道事业上很主动,无论建清真寺,办学校,办刊物,助孤寡妇孺……他们都慷慨捐助,不分彼此。只要是教门事情,他们不加过问,不分门别类,积极主动支持,一视同仁。

后来,哈桑和阿里去了朝哈志,回来后两人的转变很大。哈桑经常去出“者玛尔提”,一去就是40天,4个月。阿里回来后则开始了礼拜三抬手,口口声声谈经训,还经常说说“比达尔”。很明显,昔日谈笑无间的兄弟三人,说不到一起了。他们同样都在行教门,做礼拜,但是思想上已经有了距离,不再有默契了。

慢慢的,他们之间聚少了,话也少了,因为一说话,一交流就不合拍,一争吵就会伤感情。最明显的还表现在出钱上,以前凡事有教门人上门求助,他们总是会不假思索的出钱。现在不一样了,哈桑得问问对方对出“者玛尔提”的态度,决定给不给,或给多少。阿里则了解对方是否属于“塞莱夫”,决定给不给,或给多少。只有候塞因一如既往,不加过问,念上“台思米”,为安拉而施舍,而不像前两者为门户而施舍。

哈桑和阿里分别觉得自己得正道了,而候塞因却困惑了。原本支持哥哥和弟弟去朝哈志,在他们朝哈志期间自己帮他们看好生意,想沾回赐。希望他们朝哈志回来后,给自己多讲讲教门,共同进步。结果一个让他放下生意,不管家人,出“者玛阿提”;一个让他放弃一些传统,开始三抬手礼拜等。他一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是好了,难道自己真的错了吗?!

他开始盘点哈桑和阿里的变化,觉得他俩在功修上确实进步了,更热心,更积极了。但是在接人待物上和教门公众事业上却偏激了,只要不符合他们的主张,他们不但不支持,而且还反对。昔日里那些要好的教门兄弟只要不跟随他们,他们就远离了。总之,穆斯林兄弟的感情淡漠了,人情味没了,一说话,一张口就是责问……

候塞因最终算是想明白了,问题没有出在朝哈志上,而是出在人身上。他的哥哥和弟弟确实是接受了新知识,新观念。但他们只是学到了一知半解的、模式化的、形式化的“新东西”,因此他们行为极端。他肯定他们的同时,自己也汲取了教训,决定自己不能和他们一样。如果有一天自己也接受到这些“新东西”,一定要把他学习透,理解透,把握好。绝不能像他们一样,邯郸学步,照猫画虎,无知无识的让“教门”伤到教门人。

 (本文根据真人真事整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