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真产业蒸蒸日上

据路透社报导,至2019年,全球清真产业产值将达到3.7万亿美元。

克里姆•图热(Kerim Ture)是一名土耳其商人,若干年前,他在网上订购了一批长衣服,他知道这种衣服特别适合用来当穆斯林女性长袍。然而,供货方并没有立刻接受订单,而是要求他先付货款,很显然,供货方并不相信图热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他们不相信图热能够将这些衣服卖出去然后再来偿还货款。

很快,图热就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他提前付了货款,过了不久,他又下了第二笔订单。

现如今,图热已经创立了自己的网站,专门售卖各类穆斯林服饰等产品。图热将自己的网站命名为“贸达尼萨”(Modanisa),该网站年度访问量高达一亿之多,实际购买用户来自120个国家,全球各大生产商都与贸达尼萨有合作关系。

贸达尼萨公司官方发言人在接受《半岛新闻》采访时称:“与贸达尼萨签约的供应商有300多家,另有专业设计师30名,我们网站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商打入穆斯林市场的一大平台。”

当图热于2011年创办贸达尼萨时,他更多是希望通过该网站为那些向往端庄穆斯林服饰的穆斯林妇女提供更多的选择,让她们可以更便捷地买到自己喜欢的衣物。图热在应邀参加TEDx讲座时表示:“穆斯林妇女不喜欢裸露自己的身体,她们更愿意选择遮盖,就因为这样,很多生产商就选择了无视穆斯林市场,穆斯林妇女只能选择极为单一、款式老旧的衣物,我们认为这对穆斯林妇女是不公平的。衣物并不仅仅是我们披在身体上的布料,衣物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贸达尼萨的成功只不过是“清真产业”的一个小例子,据全球知名媒体路透社旗下汤森路透研究报告显示,至2019年,全球清真产业产值将达到3.7万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24.4万亿元)。

“清真”一词源自阿拉伯语中的“哈俩里”(حلال‎),其本意为“合法”,该阿拉伯语词汇在汉语中通常译为“清真”。“哈俩里”可以包括穆斯林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其前提就是不违反伊斯兰教法相关规定,同时也不违反社会基本准则。

通常而言,所谓“清真产业”与一般产业的区别,就在于该产业是否考虑到了穆斯林消费者的信仰需求。

在伊斯兰国家,“清真产业”也会涉及金融业,即不允许利息也不允许高利贷存在的银行系统,也会涉及由海娜制成的指甲油等制品,使用这种特制指甲油的穆斯林女性可以正常洗小净做礼拜。

因此,对伊斯兰社会而言,“清真产业”既包括食品行业,也包括服装业甚至旅游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清真产业”在以非穆斯林为主体的西方国家得到了大力发展。仅就英国而言,诸多国际知名品牌都开始为穆斯林群体提供“清真”服务,如肯德基、麦当劳等。此外,H&M、玛莎等知名品牌也开始面向穆斯林女性消费者推出可供她们选择的服饰,各大超市也开辟了专门售卖清真食品的清真专柜,甚至有不少大型银行也开始提供伊斯兰金融相关产品及服务。

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的贾马里•艾哈迈德(Jamal Ahmed)教授指出,清真产品消费者的消费欲更多是出于一种身份上的驱使,换言之,他认为穆斯林选择通过消费“清真产品”来获得一种身份上的认同。他说:“通过大量学术研究,我们发现,当某个族群被视为少数族裔时,该族群的身份认同感就会变得比主体民族更加强烈。简而言之,对于生活在西方国家的穆斯林少数族裔而言,他们选择‘清真产品’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遵循伊斯兰信仰所宣导的生活。因此,当一个穆斯林选择某种清真产品时,不论他选择的是食品、衣物还是伊斯兰金融等产品,他其实就是在告诉自己,我是穆斯林,我应当遵循伊斯兰的教诲。此外,倘若一个穆斯林可以自由选择符合自己信仰的产品,他的内心肯定也会无比的安宁与满足。”

对于穆斯林而言,清真产业的出现杜绝了他们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与遵循伊斯兰信仰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而对于政府而言,清真产业无疑可以增加国库收入。

因此,当土耳其、马来西亚甚至日本等国开办清真产业展时,诸多非穆斯林国家政府都踊跃参与了进来。

2013年,英国时任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就曾宣布,他有意带领英国政府将该国首都伦敦打造为“全球伊斯兰金融中心之一”,与此同时,他还宣布英国政府将发布符合伊斯兰教法规定的政府债券,此举也开创了非穆斯林国家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先河。

随着清真产业的不断发展,非穆斯林国家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伊斯兰金融行业,现如今,很多以非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都开始不断深入接触所谓的清真产业。

就巴西而言,该国穆斯林人口所占比例还不及总人口的0.016%,然而,巴西却是全球最大的清真肉制品出口国。据统计,2015年间,巴西清真肉制品总出口值高达51.9亿美元。

纽西兰的情况与巴西极为相似,该国穆斯林人口虽然也微乎其微,但纽西兰也是全球著名的清真肉制品出口国,其销售额高达5.76亿美元。

 

十大“清真肉”输出国:

  1. 巴西:51.9亿美元
  2. 澳大利亚:23.6亿美元
  3. 印度:22.8亿美元
  4. 法国:8亿美元
  5. 中国:7亿美元
  6. 苏丹&南苏丹: 6.3亿美元
  7. 荷兰:5.9亿美元
  8. 西班牙:5.6亿美元
  9. 索马里:4.7亿美元
  10. 土耳其:4.6亿美元

2015年,全球清真食品总交易总额为4150亿美元。

 

简而言之,“清真肉”主要来自那些“不清真”的国家。

 

不过,清真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引起了一些学者的注意。就此问题,半岛电视台采访了当代宗教研究学专家阿布杜•艾哈迈德(Abdul Azim Ahmed),他指出,清真产业的崛起的确为穆斯林消费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但是,这也很可能会将穆斯林身份认同降低到单纯消费而不是信仰层面。

艾哈迈德说:“清真肉类的增多当然是一大好事,可是,我们还是要注意完全工业化的屠宰是否从根本上符合伊斯兰的伦理要求。此外,耐克等大公司也推出了穆斯林女性专用运动头巾,《时代》杂志还将其评为2017年度最顶尖的发明之一,这对穆斯林女性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然而,生产这些产品的工厂曝出了不少违反伊斯兰道德标准的丑闻,因此,有人也对这些工厂所生产的穆斯林专用运动头巾表示质疑。”

艾哈迈德表示,真正符合伊斯兰信仰及伦理道德的商业行为及制造业不能单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这一产业也应当得到政府及相关组织的严格监管与大力支持。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1/rise-rise-halal-business-171126053009036.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