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齐谴责:暴行无关信仰

【10日,法国西部城市萨布隆的一些穆斯林民众身上挂着“伊斯兰教反对恐怖主义”的牌子,向路人分发玫瑰花。法新社】

【明报专讯】全球多个伊斯兰国家与组织齐声谴责巴黎袭击,强调暴力行为与伊斯兰信仰毫无关系。成员国涵盖全球57个伊斯兰国家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发声明,指暴力与激进主义是伊斯兰最大敌人。法国多个伊斯兰组织号召信众周四中午为死者默哀1分钟,并呼吁各地清真寺领袖周五在祈祷仪式“以最坚定口吻谴责暴力与恐怖主义”。

法国穆斯林联谊会强烈谴责事件,同时呼吁法国人“不要落入圈套” ,要坚守共和国理念,包括言论自由、平等和博爱。部分国家在谴责袭击时亦呼吁西方审视伊斯兰政策。伊朗多份报章质疑西方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助长激进组织,土耳其政府则指欧洲应加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

在本港,九龙清真寺暨伊斯兰中心总教长阿尔沙德(Muhammad Arshad)昨谴责恐怖袭击,认为枪手的行为有违教义,甚至令先知之名蒙羞。他指出,即使有漫画侮辱伊斯兰教,亦不构成教徒可杀人的理由,各方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枪手违教义令先知蒙羞”

西方传媒近年多次因刊登攻击甚至丑化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内容,引起回教世界强烈反弹,除了涉及亵渎圣人外,另一惹火根源是伊斯兰教义认为穆罕默德是人而非神,把他形象化等同偶像崇拜。阿尔沙德指出,先知穆罕默德的名字只可写出来,不能画其肖像,否则会被视为不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