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八十座清真寺加盟开放日

在英国6400万人口中,穆斯林有300万,占人口的比例5%,但由于文化特征存在明显差异,到处引人注目。 这些年来,在横扫欧洲大陆的伊斯兰恐惧症中,英国民众也对穆斯林滋生了歧视和排斥情绪,侮辱与袭击穆斯林的事件常有媒体报导,造成社会恐慌。 这对这些问题,英国穆斯林理事会(MCB)最近动员和发起了一次全国清真寺于二月七日(星期日)举行对外“请来参观我的清真寺”开放日活动,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到北爱尔兰,至少已有八十座清真寺宣布加盟共同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向普通民众解释伊斯兰,加强与社会大众的理解与友谊。 英国穆斯林理事会是英国历史悠久的权威性机构,在穆斯林社会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有强大的号召力,下属组织有五百多家,如清真寺、伊斯兰学校、文化研究所、慈善单位、社区协会等等。 加盟者之中有英国几座最古老的清真寺,如沃金镇的贾罕清真寺和利物浦的阿卜杜拉清真寺,以及规模宏伟的伦敦东区清真寺。

“这是我们主动创造的机会,把街坊邻里请进来,参观清真寺,同我们交谈,观看我们的礼拜仪式。” 理事会发言人对《半岛》记者说:“这一天,让我们同其他宗教或没有信仰的人,面对面谈话,解答他们的疑问,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和分歧。”  凡是加盟开放日的清真寺,都必须遵守统一的接待规格,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广而告之,吸引附近居民来访,组织人员接待,有主讲人、接待员、讲解员、参观导游,随时回答问题,茶点招待,赠送图书和宣教资料,男女老少一律欢迎。 对外宣传的海报说:“(清真寺开放日)是穆斯林社区建立的平台,面向全社会,表示友好,并且向公众说明我们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英国穆斯林,多数来自二十世纪移民潮,但现在的人口半数都是英国本地出生,成为地道的英国公民。 在英国东南部有一个小镇萨里,清真寺主持人是阿布杜·马吉德,他对《半岛》记者说:“萨里是个小城市,人口不多,互相关系很密切,还不至于产生伊斯兰恐惧,但难免有些误解,造成互相隔阂。”  他说:“我们这座小寺,远近闻名,每个星期五主麻日,有三百来人参加聚礼。 我们能做到与周围不同信仰的居民团结一心,互相理解,融入社会,就是巨大的成就。”

从全国看,普通居民与穆斯林的关系不算融洽,尤其在去年十一月份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激起西方许多国家出现攻击穆斯林的现象,如法国、比利时、丹麦、美国。 在英国有些地方形势紧张,穆斯林遭到羞辱和人身攻击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伦敦都市警察局管辖的大伦敦范围之内,发现从去年年底以来当地居民歧视穆斯林的事件与日俱增。  十二月份,穆斯林或被误认是穆斯林的居民,报警事件高达158例,与2014年同月只有50个案例,相比之下增多两倍。

位于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城,那里的达鲁埃格姆清真寺加盟开放日,寺内服务的义工法蒂玛·曼吉拉小姐对记者说:“我经常在大街上遭到辱骂,因为我身着穆斯林装束。 有一次我下班开车回家,路上遇到几个歹徒,敲打我的车玻璃,对我破口大骂,叫我是‘臭阿三’,要我滚回老家去。 我孤身一人,只能保持忍耐和沉默,得过且过。”  记者问她当时是否报警了,法蒂玛回答说:“没有。 事情不大,不值得麻烦员警,我们受气成了习惯,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互相沟通,改变社会坏风气,因此我努力支持清真寺开放日。 相信大多数都是善良的好人,我们彼此缺乏沟通。”

去年,英国穆斯林理事会举行过第一届清真寺开放日,有二十座清真寺加盟,同日行动。  经过实践和总结,发现效果显著,这是改善穆斯林社会环境的好办法,值得推广。 法蒂玛说:“鉴于新闻媒体不断对穆斯林铺天盖地的负面报导,少数人热衷于对伊斯兰妖魔化宣传,清真寺的开放日更加重要了,这是穆斯林主动出击的自卫行为。”   她打比方说:“假如有一座大房屋,大门紧闭使人们感觉神秘不可测,不如把大门打开,让人们随意进去看看,房子里都是善良的居民,对社会无害,任何误解和猜测都会慢慢消除。 开放日的目的是,开门展现清真寺,我们没有隐藏任何阴谋诡计。”

(阿立编译自www.aljazeera.com/2016-01-3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