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政局扑朔迷离 政府意图拉拢穆斯林鞑靼人

17世纪的鞑靼人武士

克里米亚鞑靼穆斯林有望担任政府高官

日前,克里米亚半岛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洛夫对媒体称:政府准备让克里米亚的穆斯林鞑靼人参与到政府的是所有权利机构,并表示,他有意任命鞑靼人做总理助理,以及其他几个部门的部长职务。

据当地媒体报导称:“他有意任命鞑靼人担任总理助理,并从他们中任命其他的两名部长,让他们担任如员警和军队的主权部门的职务。”

此前,克里米亚政府已经宣布:政府有意加大援助基金,让穆斯林鞑靼人重返他们的家园,并称,到目前为止,已经向穆斯林鞑靼人提供了近2200万美元的资助,这比去年的安置金额的预算增加了一倍。

近期,乌克兰的局势发生巨大变化,总统亚努克维奇下台后,克里米亚已经准备进行独立公投。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是乌克兰目前唯一的一个自治共和国,面积26100平方公里,人口200余万。克里米亚之名,源自塔塔尔语“克里木”,穆斯林鞑靼人在这里建立了克里木汗国,已生息七百余年。然而今天,鞑靼人口却只占克里米亚的12%,接近60%的人口却是近代移民来的俄罗斯人。

历史上,鞑靼人曾经是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的钦察汗国(金帐汗国)的主体民族。成吉思汗长子术赤建立钦察汗国时,一支拥有4000户蒙古军士,通过融合当地占大多数的阿速(阿兰)人、钦察(康居)人等突厥语各族后,逐渐形成了东欧地区的鞑靼民族,并归信了伊斯兰教。

15世纪,金帐汗国开始解体,分裂成多个汗国。其中,术赤后人哈吉·格莱成立了穆斯林的克里木汗国。该汗国一度称雄黑海北岸的南俄草原,以金帐汗继承人自居。

后来到了1777年,克里木汗国沦落为俄罗斯的附庸,1783年被俄罗斯正式吞并。这时的克里米亚的主体民族仍然是鞑靼人。然而到了1944年后,史达林以许多克里米亚鞑靼人与德国合作为由,将全部克里米亚穆斯林鞑靼人强制移民至中亚,数十万鞑靼人流离失所,据称有46%的人在流放中死于饥饿或疾病,数十年后才被允许回归故乡。

后来鞑靼人开始了回归运动,苏联解体后这个回归过程也一直在继续,但目前人口仍然仅有20余万。克里米亚的人口构成,60%仍为俄罗斯人,24%为乌克兰人。克里米亚从乌克兰回归俄罗斯的呼声很高,但大部分鞑靼人却坚决表示反对,但因处于少数地位,所发出的声音难以发挥决定作用。

(侯赛因编译自伊斯兰新闻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