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西纳论礼拜的天理人伦

伊本·西纳(西元980~1037),伊斯兰世界著名学者,在西方文化史上以阿维森纳而知名,擅长伊斯兰哲学、自然科学和医学。在他诸多著作中常有关于礼拜意义的论述,他认为,礼拜是对真主忠诚的重要表现,也是个人坚毅性格的磨练。譬如劳累一天的人,拖着疲惫脚步从工地回到温暖、舒适的家中,第一件事是做小净,礼拜,感赞真主,然后才进入吃喝休息日程。在清真寺里担任穆安津职务(唤礼者)的人,不论多么寒冷或者恶劣的天气,他必须天不亮从暖和的被窝里出来,用凉水做小净,再登上高高的宣礼塔向四周的穆斯林居民高声唤礼,召唤人们起身到清真寺来参加晨礼。

有一次,正值隆冬腊月,他带着一名仆童外出旅行,住在一家小旅店。夜间,口渴,叫醒睡在身边的仆童,要他找些水来解渴。起先,这孩子装着熟睡没有反应,再次呼唤他,答应了一声,但表现十分不愿意的样子,找理由推诿,不想起床。可是,平常,这个小伙子在主人面前好话说尽,使人高兴,但到了有艰难的时刻,却倾向于偷懒。这是比喻那些礼拜偷懒的人,有类似的心态。

过了一会儿,天色渐明,周围清真寺喧礼塔上传来了喧礼声:“真主至大!快来礼拜,快来成功!”他联想到那些勤勤恳恳工作的穆安津们,都是在这寒冷的清晨里爬出温暖的被窝,冷水做小净,在寒风中发出高昂的呼唤。他们都是言行一致、在艰苦中坚持敬畏真主的人。对真主的敬畏与对周围人的喜爱,是同样的人性品质。《古兰经》说:“你(穆圣)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31)

伊本·西纳说,伊斯兰教育穆斯林须谦逊、克制、忍让,因为每个人不论多么高贵或富有,都曾经有过懦弱的少年时期,也都将衰老体弱,祈求真主的怜悯,有求于人。《古兰经》说:“真主从懦弱创造你们,在懦弱之后,又创造强壮,在强壮之后又创造懦弱和白发。”(30:54)从身体特征看,年轻人都是美丽的,身强力壮,风华正茂,只有几十年的光景,没有人能够青春常驻,终将衰老,最后归真。在事业上,也是这个规律,任何事业都有一个由弱变强的过程,然后走向衰退而终局。万能的真主是一切事物的主宰,掌管人类本身和社会的一切演变。我们都是真主的奴仆,许多人都说敬畏真主,顺从真主,贵在实践,生活中有许多变迁,风风雨雨,考验我们真诚的敬畏。

我们平常,得利于别人一点说明,都会表示谢意,毕恭毕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是我们得到真主多么浩瀚的慈恩,如何报答,唯有敬畏。看看天上地下,真主通过大自然向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给养和福利,我们如何能感谢得尽。真主无求于人类,只要我们敬畏,服从天理人伦;坚持日常礼拜是感恩的最重要管道,有助于我们坚守正道,永不偏离真理之轨。

(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