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呼吁美国民众体验斋戒

一年一度的莱麦丹斋月,是穆斯林信仰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月份,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的威胁,穆斯林的斋月受到了巨大影响。

由于不能如往年一般前往吉庆的清真寺完成集体拜功与祈祷,也不能如亲朋好友一道分享开斋的美食与恩典,几乎每一个穆斯林的内心都充满了焦虑与忧愁,为此,《华盛顿邮报》特邀伊玛目欧麦尔•苏莱曼刊发文章,向美国民众普及斋月基本常识,呼吁美国民众借鉴穆斯林的斋戒精神,体验斋戒,感知贫民疾苦,进而伸出援助之手,共度新冠肺炎造成的难关与危机。

伊玛目欧麦尔•苏莱曼(Omar Suleiman),美国耶给尼伊斯兰研究院(Yaqeen Institute for Islamic Research)创始人兼院长,南方卫理公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伊斯兰系教授,以下,就是伊玛目苏莱曼发表在《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文章。

对穆斯林而言,莱麦丹是我们凭藉真主恩典履行斋戒功修的月份。很多时候,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我们活着,我们就能尽享斋月的恩典与吉庆。

莱麦丹的斋戒包含诸多智慧,其中之一,就是通过体验饥饿与干渴,去感知贫苦民众的日常生活之艰辛。然而,感知饥渴,并不仅仅是为了升华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激发我们的爱心与善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贫苦之人。

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曾说:“如果一个人吃饱肚子后安心睡去,而他的邻居却因饥饿难眠,他就不算真正的信士。”

斋月期间,如果某人因健康原因无法履行斋戒的义务,他或她就必须为每天所缺失的斋戒为贫民提供饮食;此外,斋月结束前,每一位穆斯林都必须提供开斋捐,确保贫苦之人能够有足够的食物度过吉庆的开斋节。

正常而言,莱麦丹的夜晚,每一个清真寺都会是吉庆与恩典的聚集之地。人们争相施舍,为前来清真寺礼拜的穆斯林提供开斋美食,共用真主的恩典。我还记得2004年斋月的一个夜晚,我所在的新奥尔良清真寺举办了一次募捐仪式,我们为索马里一个穆斯林社区筹集资金打井,确保当地穆斯林可以拥有健康的水源。我还记得负责此次募捐的穆斯林兄弟啜泣着讲述着发生在索马里的一切。他告诉我们,他曾在索马里遇见一个穆斯林姐妹,那位姐妹问他,她坚持封斋,但开斋时分,她没有任何东西开斋,她想知道,真主会不会因此而怪罪她。

伊斯兰教导我们,夜幕降临时,封斋的穆斯林必须尽快开斋,纵然是饮用一口水。不论是斋月还是平常日子,绝大多数索马里人都过着忍饥挨饿的生活,而这名索马里穆斯林姐妹却担心自己开斋时因为无物可食、无水可饮而惹恼真主。

大约一年后,飓风卡特里娜强势登陆新奥尔良,防洪堤因风暴潮而决堤,新奥尔良80%的区域遭洪水淹没,强风吹及内陆地区,阻碍了救援工作,无数人被困。当我造访当地一个临时庇护所时,一名61岁的新穆斯林哭泣着告诉我,受困多日,饥饿难耐,他四处寻找食物,但却一无所获。当时正好是斋月,这位新近皈依伊斯兰的穆斯林老人却依然谨守斋戒,虽然他很长一段时间内找不到任何可以封斋或开斋的食物。终于有一天,他从一个废弃的箱子里找到一块过期很久的猪油罐头,为了生存,那天傍晚开斋时,他含泪拿它充饥。

老人告诉我,他也出席了一年前为索马里穆斯林募捐水井的清真寺活动,在他因饥饿而临近崩溃的边缘,他想起了那位无名的穆斯林姐妹,其中苦涩,只有他能体会。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伊斯兰信仰虽然禁止穆斯林食用猪肉,但是在生死攸关之际,穆斯林可以食用猪肉或相关制品保住性命。

今天,在新冠肺炎的侵袭下,我们似乎已经迎来一场全球性的巨大粮食危机。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最新资料显示,今年,全球饥饿人口将高达2.65亿之多。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美国人,也包括生活在美国的所有穆斯林。

虽然我们在新冠肺炎期间举办了各类线上活动,虽然我们发起线上募捐、线下投送的活动为贫苦穆斯林发放斋月食物救济包,但是,依旧有很多穆斯林无法在斋月期间享用一顿可口的开斋饭甚至封斋饭。平日里,我们似乎并没有困难到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地步,但是疫情期间,我们的收入大幅下降,很多人甚至失去一切经济来源,这对必须谨守斋戒的穆斯林而言,无疑是难上加难。

我所在穆斯林社区的一位兄弟告诉我,他家里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但是,为了避免让人看到他的窘境,他不愿前往就近的清真寺领取救济物资,而是选择去更远的食物银行排队领取口粮。

可是,就连食物银行,也开始出现物资短缺问题。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食物银行收到的捐助越来越少,前来提供实际帮助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少,很多网站被迫关闭,那些依旧坚持开放的区域,每一天都会有无数人守候在排队的长龙之中,有人甚至凌晨四点就开始排队,而发放物资的时间,一般都是上午九点。

很多时候,食物银行提供的物资不属于清真食品。然而,为了生存,不论是穆斯林、犹太教徒、印度教徒还是素食主义者,此时此刻,任何对食物有严格要求的群体,都别无选择,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排队领取物资,然后活下去。

资料显示,疫情爆发以来,那些排队购买零利润补助物资的人口中,33%都未曾有过购买补助物资的经历。

平心而论,美国远未达到食物短缺的地步,相反,美国社会的食物浪费率高达40%。为了应对潜在的粮食危机,很多人蜂拥至超市等卖场,大量囤积物资,殊不知,这种做法只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危机。要知道,贪欲会让我们无暇顾及他人的安危与福祉,而这,也正是斋戒意欲剔除的恶习。

或许,那些有权有钱有势的人们也应当尝试穆斯林的斋戒,他们也应当体会一下饥饿的感觉。

根据古兰经的指导,对穆斯林而言,莱麦丹斋戒的终极目标,就是激励我们赞颂真主引导我们的恩德,以便我们感谢真主。

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胁依旧未逝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得到造物主的指引,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饥饿,都能感知到他人的疾苦。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华盛顿邮报

原文:As American Muslims fast this Ramadan, maybe the rest of America should consider joining in

连结: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0/04/30/american-muslims-fast-this-ramadan-maybe-rest-america-should-consider-joining/?arc404=tru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