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英国新穆斯林的自白:失去一切,却又得到一切

皈依伊斯兰,是我目前为止人生中最过最好的决定。它让我找到归属感,找到我渴求已久的人生目标与意义。

2020年,我在我家附近的清真寺诵读了清真言,正式成为一名穆斯林。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我感觉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目标与起点,我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以及世界观、人生观。

然而,让我始料未及的是,皈依伊斯兰,却让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首先,我的朋友们开始回避我,我的家人也开始疏远我,他们甚至不愿与我进行任何交流。他们唯一感兴趣的问题,就是我如何看待恐怖主义、恐怖组织。我的同事们也开始孤立我,他们进行小组讨论、开会时故意不通知我,或者故意选择我不在场的时候进行会议,最后却说我对工作不负责,说我沉迷于宗教信仰,忽视了本职工作。终于有一天,公司老总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起初,我以为他要批评我,让我停职反省,未曾想,他直接解雇了我,没有给我做出任何合理的解释,只是说“你不符合我们公司的理念与发展方向”。

那一刻,我很茫然,我无法也无力做出任何辩解,我只是感到无助,感到自己一无是处,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在过去这一整年的大封锁与大封闭期间,我一直处于失业状态,过着远离家人、朋友的孤僻生活。

有时候,我甚至会感觉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所遗弃。我心中的理想世界,应该是无比的宽广与包容。我是一名单亲妈妈,在我儿子一岁那年,我才决定皈依伊斯兰,从此,我的人生轨迹发生剧变。我原本憧憬着更为美好的生活,可是,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

我的家就在一座清真寺的拐角处,过去的几年间,我总是会注意到穆斯林男女从街头穿行而过。有时候,我会透过玻璃窗观察那些人,我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脸上几乎都洋溢着安宁与平和,而且他们总是成群结队,似乎总是很团结,像一个整体,貌似没有隔阂。而我却总是会感觉到空虚,我有着稳定的工作,有能够陪伴我的朋友与家人,但是,我的内心深处依旧会有莫名的失落。

在我皈依伊斯兰之前,我并没有对其他宗教信仰产生过多的兴趣,我并非信教者。但是,内心深处总是会对精神世界有诸多的憧憬,我总是希望能够探索更为宽广的世界。当我成为母亲之后,我才开始问自己:我到底想要让我的儿子过怎样的生活?我想要教会我的孩子怎样的价值观、人生观?

起初,伊斯兰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普世性,以及穆斯林群体的团结。彼时的我,确实看到了当地穆斯林单纯因为信仰而相聚到一起,在当今这个四分五裂、各自为营、利益优先的冷漠社会,穆斯林群体这种凝聚力让我感到敬佩。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最终决定皈依。皈依的过程其实很简单,我孤身一人走进家附近的那座清真寺,告诉伊玛目我想要皈依伊斯兰,伊玛目和寺里的其他人问我是否对伊斯兰有基本的了解,我做了简短分享,然后就在伊玛目的指引下诵读了清真言。

从我皈依的那一刻起,我确实感到了充实与满足。然而,我的人生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身边的所有人都无法理解我的决定,他们甚至怀疑我受到了胁迫。曾经的我,习惯了被亲朋好友所包围的热闹生活。很遗憾,意外怀孕的我,无法与孩子的父亲一起生活,但是我始终坚信,孩子是无辜的,我要竭尽全力给他最好的生活。整个孕期,我都过的很艰难,我既要尽职尽责的完成工作,还要照顾好自己。庆幸的是,孩子出生以后,我的母亲每周都会来帮我照顾孩子,母亲的到来,让我可以抽空去和朋友们、同事们一起聚餐,给自己忙碌又疲惫的生活带来一丝慰藉与喘息之机 。

可是,从所有人知道我皈依的那一刻起,一切都变了。作为穆斯林,我不能再和朋友们去酒吧欢聚,我的饮食与生活都有诸多顾虑与规律。不知不觉中,曾经的好友、同事甚至是家人都远离了我,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虚、无助、孤独与挫败,曾经那个开朗、充满欢笑的我,似乎从此一去不复返,我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开始更加专注我的内心与精神世界。

我发现,所有人都不喜欢这个新版的我,他们似乎更希望我回归往日那种生活。不知不觉中,我变得孤独与无助。最终,我也不得不低下头去领取政府福利救助与补助,可曾经的我却对依靠救助金生活嗤之以鼻,我始终认为努力工作就会有美好的生活。很遗憾,从我皈依伊斯兰的那一刻起,我逐渐失去了我所拥有的一切——友情、亲情、工作,等等。我从未想过,一个人的生活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的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到政府的救助金,我又想起了穆斯林的天课机制。天课,是伊斯兰五项基本功课之一,阿拉伯语的意为“洁净”、“纯净”之意,即通过交付天课使自己的财产的一部分转化为“穷人的份额”。伊斯兰教规定,当穆斯林个人资产超过了一定限额时,就要按一定的比率缴纳课税,将自身财产的2.5%捐出去用于施舍贫困者和需求者。

纵然最初的皈依生活无比艰难,我从未感到过绝望,也从未失去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因为我有信仰的支撑。感赞真主,我虽然失去了很多,但逐渐得到了更多。我有了新的朋友,新的社交圈子,以及周边穆斯林对我的祝福与帮助,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组建了新的家庭,找到一个包容我和我孩子的穆斯林丈夫,而这一切,全都是源自真主的恩典。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英国地铁报

原文:Converting to Islam cost me family, friends and a job – but I don’t regret it for a second

连结:https://metro.co.uk/2021/04/20/converting-to-islam-cost-me-everything-but-i-dont-regret-it-14430906/?ito=newsnow-fee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