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感到被抛弃的时候

有各种事情会伤害人,有各种情绪会让人低落,最痛苦的莫过于感到被抛弃。曾经以为是朋友的人,曾经关心的亲人……不再需要你。而最痛苦的是感到被真主抛弃。有人可能会吃惊地摇头:“怎么会有人觉得被真主抛弃呢?”也会有人点头:“我知道那种感受,仿佛自己被不断推离他。”无需置疑,真主希望你靠近他,摆脱噬啮你的一切痛苦。我知道这样简单的话并不能帮你愈合伤口。那么,我们讲个故事吧。

曾经有一个人,被赋予了奇迹般的礼物。于是他走到人们中间,分享这个礼物。他站在人们面前,用优美的方式向人们解释所获得的礼物以及他被赋予的责任。因为他善待人,人们一直喜欢他,信任他的每一句话,用他的优美品德称呼他。当他把获得的礼物跟人们分享的时候,事情应该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吧?人们不该有不好的反应吧?

但是,人们听了他的讲述,却变得冷漠、刻薄。他们开始嘲笑这个善良人。他们当着他的面刻薄他,嘲笑他。曾经赞美他的人们,现在却开始散布有关他的谣言。过去,这些人从未给他这样的痛苦。他热爱这群和他朝夕相处的人们,他也相信自己的价值只来自真主,他相信真主喜爱他,没有遗忘他。

就在他忍受着人们给他带来的巨大痛苦时,他热爱的天启停止降示了。随着降示中止时间的拉长,紧张气氛越来越浓。有人开始这样嘲笑他:“你的主抛弃了你。”他真的被抛弃了吗?他忍受了那么多痛苦却被抛弃了吗?或者他触怒了真主吗?真主回答了他,为他带来抚慰的话语,消解他的焦虑和悲痛。真主希望缓解他的痛苦。感到痛苦不是可怕的弱点,痛苦是仁慈的显现。他降下启示,让他理解发生的事情:

“誓以上午,誓以黑夜,当其寂静的时候。”(古兰经93:1-2)

真主以上午、以黑夜起誓。当身处浓浓夜色之中时,我们看不见太阳要升起的征兆,看不到任何迹象显示太阳要抹去黑暗,让我们重新看清一切。但我们丝毫不怀疑太阳会再升起来。当我们面对人生考验时,当我们吞咽着痛苦的黑暗时,我们常会环顾四周,试图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竭力想要知道这一切什么时候会过去——我们常常看不见太阳升起的迹象。但我们相信,太阳下山明天依旧会爬上来,我们全然相信,幸福会再次光临。

“你的主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古兰经93:3)

我们上面讲述的正是心爱的先知的故事,当降示中止时,他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真主用简洁的语言讲出了我们都希望听到的话语——真主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

若你正身处考验之中,那么请再听听这句话吧——他没有弃绝你,也没有怨恨你。

“后世于你,确比今世更好。”(古兰经93:4)

真主提醒心爱的先知,以及我们,不管生命中发生了什么,最终都会在后世得到回报。是的,那痛苦仿佛看不到头,我们被打翻在地,似乎再不会成功了。真主承诺我们,坚持住,值得去继续努力。

“你的主将来必赏赐你,以至你喜悦。”(古兰经93:5)

事情糟透了,不代表事情一直会糟糕透顶。真主使多少人从默默无闻中崛起?多少次真主在瞬间扭转局势?你的主必赏赐你,以至你喜悦,如果不在今世,那么就在后世。

“难道他没有发现你伶仃孤苦,而使你有所归宿?他曾发现你徘徊歧途,而把你引入正路;发现你家境寒苦,而使你衣食丰足。”(古兰经93:6-8)

真主在这里提到了先知遭受的很多考验,提醒他是真主使事情容易。也许你的遭遇与先知相似,也许完全不同,但共同点都是困难的。看看真主接下来怎么说的:

“至于孤儿,你不要压迫他;至于乞丐,你不要呵斥他,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典呢,你应当宣示它。”(古兰经93:9-11)

真主告诉先知,接受生活中的困难,进而从中学习经验。先知是个孤儿,所以,他遇到孤儿的时候,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公平对待他们。想象一下孤儿从这种感同身受的爱中获得的抚慰,想象一下乞丐从先知善意的目光中得到的宽慰。先知的经历背后都是有原因的。我们的每一丝痛苦后面也是有原因的——即便事情发生时我们未能看见。生活中经历痛苦、考验、困难,并不是因为真主抛弃了我们,怨恨我们。这一切只是为了完美我们的生命,只是为永恒的美好做准备——只需要我们做出适宜的回应,学习其中的教训。

【来源:suhaibweb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