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纯洁举意 踏上朝觐征程

作为伊斯兰信仰五项天命之一,朝觐对穆斯林的意义之重大毋须我们赘言。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倘若一个人带着纯洁的举意完成朝觐,真主将宽恕他以往的所有过错,就如新生的婴儿一般纯洁。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熟知朝觐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似乎并没有过多谈论朝觐的本质、精神以及它对朝觐者的影响。

我们必须明白,真主赋予朝觐如此重大的意义,其背后自有玄机。而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朝觐的意义到底何在?朝觐到底有何特别之处?朝觐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收获? 它又会给朝觐者带来哪些改变?我们期待朝觐改变我们,还是期待我们通过朝觐去提升自己?我们又为何会对朝觐充满如此巨大的期待?

的确,一切工作,唯凭举意,朝觐更是如此。倘若我们下定决心去朝觐,从我们举意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就要从先知伊布拉欣的时代开始学习,去了解先知伊布拉欣、易司马仪、哈贾尔的生平,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对真主的虔敬、服从以及对朝觐的付出。

简而言之,朝觐其实就好似一场集训,其重点就是培养我们对真主的无条件顺从,臣服于真主的一切教诲与禁令。我们的朝觐,其实就是在追随先知伊布拉欣及其家人的脚步,效仿他们对真主的敬畏与奉献,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才能成为真正虔敬、顺从的仆民。因此,一旦我们举意朝觐,我们就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就要督促自己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一切都交付给真主,不存二心。

我们要扪心自问,自己是否能够为了求得真主的喜悦而舍弃自己喜爱的事物?是否愿意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否会为了真主而抑制自己无端享乐的欲望?是否能够毫不犹豫地践行真主的禁令?真主的禁令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是否关注整个穆斯林群体的现状?是否在力所能及地行善?

倘若我们无法从上述问题中得出肯定的答覆,我们就要反省自己,就要警醒自己,让自己看清现实,弄明白自己是否真的能够全身心地完成朝觐的功课。

从我们踏出家门前往麦加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应当将这次出行视为自己人生的转捩点,而非简简单单的旅行或宗教功课。我们要有虔诚且坚定的举意,我们不仅要举意完美地完成功课,更要期待朝觐会给自己带来何种改变。须知,朝觐给我们的改变并不在于我们的外表,改变必须来自我们的内心及灵魂深处,改变,就意味着抛弃以往所有的恶习,诚心诚意地忏悔,改过自新,力求真主的宽恕与喜悦。

的确,全美了朝觐功课的信士就好比新生的婴儿般纯洁,但是,我们务必要明白,这种新生,代表着新的起点,它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重蹈往日覆辙,重回往日罪恶生活之中。须知,只有纯洁且全美的朝觐才会清洗我们之前的罪过,让我们如重获新生一般。倘若朝觐者不去体会朝觐的真正意义与精神,只是从身体上完成朝觐的功课,我们的回赐也无从得知——真主至知。

史料中记载了伊斯兰早期著名学者伊玛目朱奈德有关朝觐的一个故事。有个哈智刚才麦加朝觐归来,闲暇之余,他去拜访伊玛目朱奈德,与他探讨信仰相关的问题。那人告诉伊玛目朱奈德:“我刚刚朝觐回来。”

伊玛目朱奈德问他:“你从家里出发前有没有祈求真主宽恕你的罪过呢?你是否做了忏悔?”

哈智说:“哎呀,我太激动了,光顾着去朝觐,忘了这些。”

伊玛目朱奈德说:“既然如此,你的朝觐或许没开始就结束了。”紧接着,他又追问道:“那你的旅途如何呢?你慢慢接近卡尔白,但是你有没有拉近你与真主的距离呢?你有没有让你的信仰和心灵去进一步接近真主呢?旅途间隙,你有没有不停地纪念真主呢?”

哈智说:“唉,我一心想着朝觐,没想这么多。”

伊玛目朱奈德说:“既然如此,你或许并没有真正到达真主的天房。对了,你脱下平日的衣服穿上戒衣的那一刻,你是否也摒弃了往日的不良习性呢?”

哈智说:“我只是想着如何穿好我的戒衣……”

伊玛目朱奈德说:“我的主啊,这么说,你甚至连戒衣都没有穿好……那么,当你到达阿拉法特山,在阿拉法特山祈求真主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真主的临近呢?你有没有感觉到那种心潮澎湃呢?”

哈智说:“当时我就是在全神贯注地向真主祈祷,没想那么多……”

伊玛目朱奈德说:“唉,既然如此,我希望你把你对尘世的渴望与追求留在了穆兹达里法。”

哈智说:“谢赫啊,我真的只是忙着完成我的功课,没想那么多啊。”

伊玛目朱奈德说:“既然如此,你在环绕卡尔白完成塔瓦夫的时候是否理解了在萨法和麦尔卧之间奔走的意义呢?”

哈智:“……”

伊玛目朱奈德:“那么,你在献牲的时候是否下定决心要牺牲自己的私欲呢?”

哈智:“我确确实实宰了羊……”

伊玛目朱奈德:“那么,你去击石的时候是否击走了你心中的恶魔呢?”

哈智说:“谢赫啊,你为难我了。”

伊玛目朱奈德说:“我为你感到遗憾啊我的兄弟,你花费如此巨大的精力与财力去朝觐,你却没有领会到朝觐的真谛。我不知道真主是否需要这样的朝觐,真主至知。若主意欲,我希望你能加强学习,以真正顺服真主、取悦真主的方式完成这项主命的功修。”

---------------- 

叶哈雅译

http://www.islamicity.org/6234/intention-of-hajj/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