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真主的三个步骤

    

【埃及前任大穆夫提阿里•主麻博士】

许多穆斯林都在问:他们经常被欲望冲昏头脑,事后又醒悟过来向真主悔过自新,决心再不犯同样的罪恶。但是,他们很快又会跟随欲望重蹈覆辙,好像之前的醒悟和忏悔没有发生过一样。有什么办法能摆脱这种情况吗?

这种情况在人们身上不断重复,人们几乎对自己、对这种情况都要绝望了,但要强调:不可以对真主的慈恩绝望,因为真主告诉我们:“你们不要绝望于真主的慈恩,只有不通道的人们才绝望于真主的慈恩。”

但是罪恶太多、被过错缠身、心总是偏好欲望,想抑制却又阻挡不住;每当想让心灵走向真主,走向接近真主的道路时,邪恶的性灵总会横生阻拦,又让心灵走向满足欲望的迷途,怎样才能走出这种困境呢?

真主说:“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真主的使者,和众先知的封印。真主是全知万物的。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常常纪念真主,你们应当朝夕赞颂他超绝万物。他怜悯你们,他的天神们为你们祈祷,以便他将你们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他是怜悯信士的。他们与真主会见的那天,真主对他们的祝辞是:“祝你们平安。”他已为他们预备了优厚的报酬。”《古兰经》33:40-44

这是一段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古兰经经文,我在思考这节经文时悟出了一种方法,它包含几个步骤,若穆斯林坚持实践,就一定能帮助他走向真主。

穆斯林啊!要知道:

真主为你派遣了一位先知,他没有让这位先知成为任何男人的父亲,其意义在于:让先知成为整个稳麦的“父亲”。据伊玛目·达拉米传述,先知说:“我与你们的关系就像父亲与孩子一样,我教育你们。”真主在古兰经中也说:“先知对信士们的权利,重于他们自身的权利,他的众妻,是他们的母亲。”还有比这更伟大的荣耀吗!

走近真主的方法

第一步:将先知视作“父亲”

“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真主的使者,和众先知的封印。真主是全知万物的。”

将自己视为先知的“孩子”,以先知为荣,就像以自己的父亲为荣一样,不仅如此,还要更多。因为你的父亲与先知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你和父亲的关系可能还会存在疑虑和冷淡,但你和先知之间不存在这种问题。

让先知的形象日夜浮现在你眼前,好像他与你生活在一起,这无疑会帮助你通过各种善功走向真主。

当你将先知视作自己每时每刻的同伴时,你就会羞于做出罪恶之事、羞于懒惰、不纪念真主或中断纪念真主。因为你的“父亲”在监督、陪伴你,你可以这样想像先知,但不能想像真主,因为那是以物配主的大罪。

第二步:朝夕赞颂真主超绝万物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常常纪念真主,你们应当朝夕赞颂他超绝万物。”

朝夕赞颂真主超绝万物,让自己的口舌因纪念真主而湿润。

第三步:认清光明和黑暗

“他怜悯你们,他的天神们为你们祈祷,以便他将你们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他是怜悯信士的。他们与真主会见的那天,真主对他们的祝辞是:“祝你们平安。”

光明具有能量、它是证明、是甘甜的、是奇妙的、光明能揭示真理;黑暗是冷酷无情的,有令人憎恶的气味、黑暗的结局是悲惨的。

当你跟随先知,分清光明和黑暗,常常纪念真主时,你会受到真主的赞扬,他会将你从黑暗引向光明,从窘迫引向富足,从不安引向今世的安宁和平安。也就是说:你会享受到自己在今世的定分。因为有很多人迷恋今世,我们无法将他们引向真主,唯有借助今世的定分,真主会赐予你今世的福分,在后世更会给予你无量的回赐。

再来看这段经文的最后一句,它的伟大证明它不是人的语言,只能是来自于真主。

وأعد لهم أجرا كريما

“他已为他们预备了尊贵的报酬。”

当准备待客的时候,你会提前为客人准备食物。而突然造访的人就不一样了,你只能给他端上家里仅有的,或多或少的食物。而这节经文告诉我们,真主是有准备的(وأعد)。

慷慨(كرم)是一种爱,爱即是给予。真正的慷慨是不计回报的。当你跟随先知,分清光明和黑暗,常常纪念真主时,真主会无量地给予你报酬,而且真主慷慨的给予是持久不断的。

尊贵的报酬(أجرا كريما),即昂贵的报酬。真主给予的报酬,无论其本质,还是形式、意义、影响、产生的快乐都是昂贵的。

真主在这里用形容古兰经的(كريم)(قرآن كريم)一词形容他给予的报酬,即说明这个报酬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古兰经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部作品可以用这个词汇来形容。

穆斯林啊!要知道:

如果你想从欲望的漩涡走向接近真主的道路,就应该将先知视作自己的“父亲”,陪伴自己走向真主。因为先知是报喜者、是警告者、是见证者,他会抓住你的手带你走向真主。

你应该常常纪念真主,借由纪念真主你会获得真主及众天使的祝福,这份祝福能使你从黑暗的漩涡走向光明。

最后,你应该时常记起后世的报酬是独一无二的、是昂贵的,今世的一切与之相比是毫无价值的。

如果,你领悟了这些道理,并改变对今世和后世生活的看法,每天都让先知陪伴你左右,那这一定会帮助你走向真主。

【来源:微信平台“阿丹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