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看见真主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之常情,亘古不变。

美的基本形态是艺术美和现实美。它包括自然美、社会美、教育美 ;美,不仅要表面美,还要心灵美,并与丑相对,这样才算真正的美。而真正的美,就是使人感到心情愉悦的一种主观感觉。

生而为人,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追寻美,都在追求美好的事物,都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一片花,一叶草,都能让我们感受到造化的美。

作为穆斯林,我们又该如何定义美、如何以伊斯兰的方式去寻找美呢?

对穆斯林而言,怎样的美才属于合法的、真正的美呢?

在伊斯兰看来,真正的美,就在于力行善功,争做好事,即“伊赫桑”(Ihsan)。

伊赫桑是阿拉伯语“إحسان”一词的音译,意为“行善”、“做好事”等。伊斯兰信仰降世之初,针对早期阿拉伯社会存在的各种弊端,真主明确提出了以劝善戒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主张。关于劝善戒恶的思想,古兰经明确指出:

“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施济亲戚,并禁人淫乱、作恶事、霸道,他劝戒你们,以便你们记取教诲”【16:90】

其中提到的行善,即伊赫桑。据圣训解释,它具有广泛的内涵和深刻的社会意义,如以诚待人、与人为善、不虐待妇女、不侵吞孤儿财产、以财物帮助奴隶赎身、睦邻、济贫,甚至挪除路上的一棵荆棘等等,均属“伊赫桑”的范围。

据穆斯林圣训集记载,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所谓伊赫桑,就是你如亲眼看见真主一般崇拜真主;纵然你看不到真主,真主也能看见你。”

“伊赫桑”一词的阿拉伯语词根包含“美丽”“美好”之意,因此,真主鼓励我们行善,也是在督促我们让自己的信仰变得更加美好。真主说:

“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2:195】

换言之,所谓伊赫桑,就是伊斯兰信仰中的美德与善功。倘若信士能够做到伊赫桑,能够做到不断行善,他就能“如亲眼看见真主一般崇拜真主”。

问题在于,作为穆斯林,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在今世,我们绝无可能看见真主。只有当我们做到伊赫桑,做到不断行善,不断取得真主的喜悦,我们才会在后世与真主相见。

所谓“如看见真主般崇拜真主”,其实是在督促我们,让我们有所希冀,让我们为了与真主的相会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信仰,不断增加自己的善行。若我们坚信自己最终能够与真主相见,我们必定会在今世倾尽全力,因为我们知道,纵然我们无法在今世看见真主,但真主无时无刻都注视着我们,都关爱着我们,我们切不可辜负真主、惹恼真主。

在今世,我们看到的一切都会对我们的行为与心理产生影响。当我们看到自己的父母或儿女开怀大笑,我们必然会无比欣慰;当我们看到有人接济穷人,我们必然会受到鼓舞;当我们遇到久违谋面的亲朋好友,我们定会无比喜悦……我们很清楚,我们的目之所及,都会触动我们的心灵。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善功是信士的基本功修,不论是崇拜真主,还是与人打交道,我们始终都要怀着至善、至美的心去说话,去行事。

倘若我们明白真主全观一切,我们必然会不断督促自己、警醒自己。

如此,我们必然会无比谨慎——崇拜真主时,我们会小心翼翼地寻求真主的喜悦,远离真主憎恶的事物;与人交往时,我们也会无比谦逊,不妄自菲薄,不盲目自大,我们会选择最优美的言辞,以最优美的方式去对待他人。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真主要求我们做到的“伊赫桑”,都是真主对我们信仰的基本要求。

追求至善、至美之人,其内心始终坚信,真主无时无刻都在注视着他/她,真主知晓他/她内心的一切。如此,真正的信士必然会无时无刻警醒自己,督促自己成为一名谦逊、顺服的穆斯林,必然会每时每刻都追求真主的喜悦。

真正的信士,必定会做到表里如一——他不会在众人面前表现的很虔诚、很谦逊,却在私底下肆意妄为。因为他深知,真主在看着他。

在外人看来,此类信士对自己过于严格,但对信士而言,他的内心只有欢喜,没有负担,因为他深知,严格遵循真主教诲的结局,就是最美好的乐园。

因此,信士会把自己的一切托付给真主,他会竭尽全力,至于结局,他不会抱怨,也不会狂喜。

我们必须承认,在今世,我们很难做到这种无人监管的自律。举例而言,糖果是每一个孩童的最爱,但父母总会告诫我们,不可随心所欲地肆意贪吃糖果,当父母“监管”我们时,我们会安分守己,会控制自己对糖果的渴望。可是,当父母离开我们视线时,我们就会放心大胆地去找糖果吃。

然而,真主却从不会离开我们,我们一分一秒也无法逃脱真主的视线。真主知晓我们的一切行为,知晓我们内心的一切秘密。如此,我们的一言一行必然会遵循真主的教导与训诫,真主的禁令就必然会成为我们行事的基本准则,真主的喜悦就会成为我们的基本追求,纵然犯错,我们也会即刻忏悔,祈求真主的宽恕与怜悯。

追求伊赫桑,就是追求后世与真主的相见。若我们能够在今世做到谨遵真主教诲,力行善功,端庄谦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就已经做到穆圣(愿主福安之)所说的“如看见真主般崇拜真主”。

所以,奋斗在今世的你,是否能做到如看见真主般崇拜真主呢?

向往后世的你,究竟有几分把握能确定自己是否能与真主相见呢?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Do you SEE God?

连结:http://suo.im/4KZAGf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