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的意义

自真主造化人类以来,人就在以各种形式祈祷。不论贫穷还是富裕,不论学富五车还是目不识丁,纵然是无神论者,也会在某个特定时刻产生“祈祷”的念头,纵然他自己并不会承认。

对于穆斯林而言,祈祷属于我们的日常功修,最常见的祈祷,就是叩拜真主,即礼拜。若要学习礼拜的相关知识,我们就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礼拜的精髓是什么?

礼拜的意义何在?

礼拜又有何用?

对于礼拜者而言,礼拜是否会对他产生任何影响?影响又体现在什么方面?

礼拜是否也会对社会产生任何影响?

或许,关于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远比礼拜本身更为重要。礼拜时,我们到底在经历什么?从外在形式而言,礼拜不外乎诵读一些经文,以及些许肢体运动。仅从形式而言,不同宗教的祈祷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然,其内涵及实质则大相径庭。

需要我们思考的是,我们祈祷时诵念的文字是否会让我们发生改变?从哲学的角度出发,我们知道语言文字对个人或集体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前提是我们必须彻底理解这些语言或文字的含义。就礼拜而言,只有当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祈祷时才有可能做到身心合一,否则,我们的祈祷或礼拜就只不过是机械化的肢体运动。

我们要明白,不论是口头祈祷还是礼拜,我们的大脑都在努力建立与身体的联系。然而我们也要明白,真主需要我们的虔敬,而非形式主义的膜拜。须知,只有当我们从潜意识中将礼拜的意义、力量有效结合起来,这种联系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可是,很多宗教学者或领袖似乎总是在让人们将礼拜单纯视为一项宗教义务,每个人都在强调礼拜的回赐如何巨大,却很少有人会去教导礼拜者建立身体与意念的统一。

仅就礼拜本身而言,它在我们信仰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似乎总是在强调礼拜的外在形式,却忽视了礼拜的真正内涵、精神与意义,我们似乎将完成礼拜作为重中之重,而不去做深入思考,不去思考礼拜为何会成为真主的定制。

礼拜的本质,就在于它能够帮助我们接近安拉,倘若我们无法认知到这一点,我们的礼拜很可能就只是躯体的运动,别无其他。

我们到底为何要礼拜?

我们之所以礼拜,是因为真主命令我们礼拜,对某些人而言,更多是因为父辈的教诲,好似子承父业一般。然而,对那些想要理解礼拜真谛的人而言,他们想要更为深刻的答案。须知,真主给了我们每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若你打心底不想礼拜,若你根本没有礼拜的举意,那么,你的拜功或许只是徒劳。

有些人只会在遭遇磨难时才选择祈祷,才会礼拜。这是人类的天性,毕竟,在灾难面前,人类总是那么的无助。因此,古人曾经出于害怕某些事物而去崇拜它,也会因为某些事物使他们受益而去崇拜它。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逐渐开始增加了对大自然的理解,也逐渐开始利用自然、甚至试着掌控自然,人类对自然的畏惧也慢慢淡化,进而导致人类逐步抛弃了曾经的信仰,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在科学中找到了归属感与安全感,因为他们坚信,科学能让他们对大自然有所掌控。

因此,当有人问我们为何要祈祷,为何要礼拜时,虽然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礼拜或祈祷的原因与理由,但是,我们似乎无法给出一个统一且令人信服的答案。

阿拉伯语中的 “صلاتہ”一词通常被译为礼拜,而“صلاتہ”的词根则意味着紧密追随。就礼拜而言,“صلاتہ”的含义,就意味着紧密追随真主。古兰经中多次出现“أَقِيمُواْ الصَّلاَةَ”,即“谨守拜功”这就是真主对我们的要求,真主要求我们,务必要谨守拜功,然而,从词根学来看,“أَقِيمُواْ”这个词也代表着以坚定、平衡、公平且长久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因此,所谓的“谨守拜功”,就是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永恒且平衡的系统,从而说明我们遵循真主的道路。只要我们自主、自愿地接受、理解并坚信这一系统,坚守信仰,尽己所能地依据真主的教诲去生活,我们的礼拜自然会让我们受益。

须知,穆圣(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从未因个人福祉而向真主祈祷,他们祈祷、礼拜并不只是为了求得真主对自己的喜悦。他们的一生都在奋斗,他们活着,就是在建立这样一个系统。

据圣训记载,信士之母阿伊莎(愿主纳悦之)曾表示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行走的古兰经,这告诉我们,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生活完全是在古兰经指导之下,他也教导所有圣门弟子们以古兰经为指路明灯,穆圣(愿主福安之)从未说过古兰经属于某个个体,古兰经指引的生活针对所有穆斯林,而非某个特定族群或个体。

须知,每日的五番拜功只是礼拜的一小部分,完成这五番拜功,并不是礼拜的终点。礼拜永无止境,它覆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它让我们每时每刻都提高警惕,都意识到真主的存在。这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所遵循的道路,每日五番拜功的意义,就是不断更新我们的信仰,不断践行我们对真主的承诺。

通过礼拜,我们能够更好地感知每个人的疾苦,从而做到互帮互助,也能更好地遵循古兰。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之下,早期的穆斯林才会在历史上留下了令人惊叹的痕迹。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3212/meaning-and-essence-of-prayer-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