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的启迪

朝觐虽是伊斯兰五功之一,正如真主说:凡有能力旅行的人都有为安拉朝觐的义务。——3:98但它是一项有条件的主命,符合条件者必须朝觐,不符合条件者可以不去,不过分,不勉强,更不要因善作恶。因为根据伊斯兰教法原理:通过非法的手段达到合法的目的,同样是非法的。比如,偷渡朝觐,乞讨朝觐,借贷朝觐,无至亲陪同的妇女私自朝觐等。假如为取得安拉的喜悦渴望朝觐,而没有达到朝觐的条件,大可不必勉强,因为先知为我们指出了许多获得朝觐代价的方法,比如每天早拜后坚持纪念安拉,直到日出,然后做两拜上午拜,他相当于作了一次完整正副朝的代价。因此,作为准备朝觐的人必须明白朝觐的意义和内涵,必须符合朝觐的条件方能朝觐。

朝觐是一项伟大的功修,它意义深远,奥义难以言表。因此,真主说:“让人们见证对他们的许多裨益吧!”——22:28首当其冲的就是:它显示了伊斯兰的大同,不分种族,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分老幼,不分贵贱,不分男女,人们在安拉的面前一律平等。人们响应伊斯兰的号召,从不同的地方应召而来到圣城麦加,在那里心灵得以净化,灵性得以纯洁。如果你有幸参加朝觐,身临其境定会有诸多感悟和启迪。

一、 纯洁净化信仰,远离以物配主

朝觐的主要目的,是让信仰更加纯正,远离一切以物配主的思想和言行。真主说:“当时,我为易卜拉欣确立了天方的地位,说:你绝不要以物配主,要为巡游天房者,礼拜者,鞠躬扣头者,纯洁我的天房。——22:26你们当远离污秽的偶像,远离谎言伪证,为安拉恪守正教,不得以物配主,谁以物配主,他就如同从高空坠落,飞鸟将其叼食,或被大风刮到远方。——22:32”这说明朝觐的重中之重是向人们昭示认主独一的言辞,它是伊斯兰的召唤,是伊斯兰民族的标志,是历代先知的使命。“除真主外绝无应受敬拜者”这一证词,让人们摆脱真主之外的一切虚妄的东西。当易卜拉欣圣人建造天方的伊始,便是以认主独一作标示的,他摧毁了一切偶像,奠定了天方的基础。先知说:你当高声诵念认主独一言辞,主啊!响应你的号召,我来了!就这样,每年朝觐的人诵念着这一认主独一的言辞应召而来,人们的献牲、奉献一切功修都是为了这一言辞,这便是人生的目的和价值。

二、 坚守认主独一,实现人类大同

认主独一的言辞,是伊斯兰民族大同的标志,是人们聚会的标志,是穆斯林团结统一的标志,是穆斯林大众心心相连的标志,是古兰、圣训共同的召唤。因此,朝觐期间,朝觐者必须穿着统一的服装,不分东方人与西方人,阿拉伯人或外籍人,白人与黑人,人们的祈祷词是统一的:“主啊!响应你的号召我来了;响应你的号召,你独一无偶;响应你的号召,一切赞颂,一切恩惠全归你,你大权在握,独一无偶。”这时人们忘记自己国家与民族的语言,忘记了民族的标志和口号,人们举起了统一的标志,诵念同一赞词:“除真主外绝无应受敬拜者。”不同的性别,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做着统一种功修,穿戒衣,游天方,奔两山……。先知曾在朝觐中说过:人类啊!你们的养主一个,祖先是一个。真的,阿拉伯人,不优越于非阿拉伯人,非阿拉伯人,白人不优越于黑人,黑人也不优越于白人,人们的优越是以敬畏来衡量。真主至大!这才是真正的大同,尽管语言不同,地域有别,国籍互异,但信仰是一个,主宰是一个,敬爱的先知是一个,经典是一部,朝向是一个,任何人不比任何人优越,优越只以敬畏来区分。我们是一个真正共同体,愿那些企图分化瓦解伊斯兰的敌人见鬼去吧!

朝觐是穆斯林团结统一的最佳时机,是穆斯林心灵凝聚的大好时机,应当利用这一时机。真主说:这是你们的民族,统一的民族,我是你们养主,你们当敬拜我。——21:92

穆圣说:我确已给你们留下两件法宝,只要你们抓紧它,就永远不会迷误:一是安拉的经典;二是我的教诲。——《玛》因此,在穆斯林的整个生活事物中,衡量对与错的尺规只有一个,它就是使者临终前的遗言,人们抓住它永远不会误入歧途,即是安拉的经典和使者的教诲。只要我们恪守无违,就会趋向团结,消除分歧,获得统一。否则,恶魔就会有机可乘,我们的团体就会分崩离析,分裂瓦解。故真主说:你们当全部抓住安拉的绳索不要分裂。——3:102

三、 回应真主召唤,顺从真主意志

在朝觐的功修中,人们所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主啊!响应你的号召我来履行正朝。这句话的含义是“顺从和应答”,而后以念应召词加强对真主的顺从与应答:主啊!响应你的号召我来了,响应你的号召,你独一无偶……。这个意思是:主啊!我回应你的召唤谦恭而来,我发自内心的对你绝对顺从。从这个意义讲朝觐者实际上是在与安拉结约:“顺从、应答,只敬拜独一的主,承认主的大恩大德。”此后朝觐者还能破坏对真主的约会吗?也许多人并不明白朝觐中所做一系列功课的意义,如阿尔法的立站,射石,两山奔走,巡游天房等一系列的功修。但他只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绝对顺从安拉的命令,追随使者的道路。”这便是信士在被造物中与真主的关系,朝觐者应当只顺从、敬拜独一的真主,绝无任何异议,这是一种真挚无邪的感情,是真正体现自身身份的时刻。故真主教给我们说:“你说:我的拜功祈祷,我的献牲,我的生,我的死,都是为了安拉,众世界的化育者,他们没有任何配偶,我只奉此命令,我是第一个穆斯林,第一个顺从的人。”——6:163是啊!我们能不应答吗?我们能不顺从吗?我们的生死一切都是为了安拉——众世界的化育者!

四、 追随先知言行,渴望善功接纳

善功怎样才能被接纳?善功得到安拉接纳是有条件的,而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只要有一颗虔诚的心善功就会被接纳。善功接纳的首要条件是:具有纯正的信仰,这一点无可异议,因为这是方向,是做事的目标。其次,所做的一切要符合先知的言行和要求。最后才是虔诚努力的工作,而不是仅仅虔诚就够了。伊斯兰所有功修都是这样的,否则其善功不被接纳。朝觐的功修也不例外,比如,朝觐的主命有三:1、受戒;2、游天房;3、阿尔法的立站。当然有七项:1、两山(索发.麦尔沃)之间的奔走;2、享受朝与连朝者宰牲;3、在穆兹代理法过夜直到后半夜;4、晒肉日驻米纳;5、射石;6、开戒剃发或减短;7、辞朝游天房。这些都是古兰、圣训所规定的。因此,朝觐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便是追随先知,以先知作为我们的榜样和典范,时刻让我们的行为和先知的圣行相对照,不符合先知言行的地方坚决改正,努力实施,否则善功将不被接纳,或大打折扣。穆圣说:凡我教生均可以入乐园,除非不愿意进入的人,人们说有不愿意的进入吗?先知说:顺从我者必进入乐园,违背我者,便是不愿意进入乐园者。

有关朝觐的事宜先知曾说:正朝的代价只是乐园,谁立意朝觐,无妄言秽语,无罪恶行径,他的罪过将被饶恕,如初生的婴儿一样纯洁无染。又说:履行正副朝的人宛如安拉的客人,祈祷必蒙应答;求饶必得饶恕。这是先知的承诺,任何人无权过问、无权给予,只有先知拥有这种特权。因此我们只有应谨遵先知的教诲,我们的善功才被接纳,才能获得今后两世的成功。

五、 虔心敬意祈祷,真心实意悔罪,

朝觐的人为什么能获得乐园的代价?为什么能像新生的婴儿纯洁无染?为什么能获得如此高殊荣呢?这与他们站在阿尔法特山上,虔诚的祈祷,真心的忏悔息息相关,与他们朝觐返里后的行为紧密相连。先知说:“在任何一日也没有比在阿尔法日真主从火狱中释放的人更多。”因此,朝觐者的罪过,因虔诚的祈祷而被饶恕。朝觐者有一个极其荣耀的称号,他们被称为是“安拉的客人”,因此,返里后理应成为教门的标兵和典范,事事以古兰、圣训为准则,力求成为更加敬畏安拉的人,成为教门积极进取的人,保持这种风范和态势,直到归主;这样才能得到先知所许诺的乐园的代价,才能达到如初生婴儿一样的品级。而不是朝觐前后一个样,没有任何进步,徒有朝觐者的虚名,没有朝觐者之实,那是不会得到乐园代价的,因为乐园不是等出来的,是需要努力工作的;乐园是靠积极行善,再接再厉获得的,而不是靠一劳永逸,坐享其成的。有的朝觐归来没有进步反而退步,言行不检点,思想不进取,教门无进步,自己坏了自己的朝觐却全然不知,朝觐者要当心啊!

六、 防范私欲作祟,抵御恶魔侵袭

人们作恶犯罪的途径,不外乎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在的,另一方面是内在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外因通过内因才会起作用。外在的无形的诱惑来自恶魔,内在的无形的诱惑自身私欲的作祟和膨胀,外在的恶魔和内在的私欲结合,人就是开始犯罪作恶。因此,作恶犯罪的人,在复生日,恶魔不会为他们买单。因此,我们要时刻防备恶魔的诱惑,防止私欲的膨胀。朝觐中的射石与宰牲,是让我们拿起有形的石射击无形的恶魔,拿起有形的刀斩断无形的私欲和邪念。有形的石与刀只是对我们的一种警示,以便我们提高思想觉悟与警惕,抵御恶魔侵袭,防备恶魔的诱惑,加强战胜恶魔的决心与意志。有的人用石去射击恶魔,心中却充满了恶魔,做事鬼鬼祟祟,暗箭伤人;用刀斩私欲、除邪念,却满脑子邪念,处心积虑,伤害他人。因此,我们要在真正意义上理解射石是消除恶魔对我们心中的蛊惑;宰牲是让人们消除满脑子的私欲和邪念,让我们的思想言行回归到主圣的教诲上来,真真切切体现对真主的敬畏和对先知的追随。所以真主说:牲灵的血和肉都不能达到真主,但你们对真主的敬畏之心可以达到。——22:37又说:谁敬重真主的标志,那确实发自内心的敬畏。——22:32我们用这样的心态去完成朝觐的功修,其罪将被赦宥,其身心就会如同初生婴儿一样纯洁无染。

七、 感悟朝觐功修,体味后世清算

地震是令人恐惧的,海啸是令人胆寒的,飓风是令人惧怕的,然而真实的复生日的情景更令人胆战心惊的。那一天,人们如同四散的飞蛾,群山宛如同粉碎的羊绒。——101:6

当我们站在阿尔法特山上的时,其情景宛如复生日清算的场面,这是一个真实的缩影,好像每个人都要面临安拉的公审,那一天可能突然而至。

当我们穿上戒衣时,是在提醒我们如同穿上敛衣,只不过现在是自己穿上的,当死亡来临的时候,别人为我们穿上。

当我们离开家人奔赴麦加朝觐的时候,好像一去不复返,与家人、亲朋好友挥泪而别,宛如死亡前的诀别。要知道死亡是突然而至的,来不及向家人和亲朋告别。

我们站在阿尔法特山上,捧起我们的双手泪流满面不敢仰视,虔诚祈祷,这其实是复生日的真实写照。

巡游天房的拥挤,射石场的杂乱,似乎一切都是无秩序的,杂乱无章的,许多人迷了路,这种情景和场面恰似人们为众世界的主站立的复生日。真主说:在那日,人们为众世界的主而站立。在那日,人们四散而去。——83:6/99:6

麦加的天气骄阳似火,气温高达四五十度,人们觉得焦灼,这是让人们想到安拉清算的那一天,太阳离人们近在咫尺。这些场面都在提醒人们、警示人们,为奔向后世做准备,为博得真主的喜悦而努力工作,为避免火狱的刑罚而远离罪恶。信士们啊!你们当敬畏安拉,让每个人想一想他为明天准备了什么!——59:18

八、 培养坚忍不拔,纯洁净化心灵,

受戒戒什么?戒非礼,戒妄言,戒罪恶,戒嗜好,为了大爱而放弃小爱,走向博爱,从而达到泛爱众生。因此,从受戒之日起,他必须放弃装点美化,放弃嗜好,放弃一切淫词秽语,用两块白布遮住身体。你想过吗?受戒期间,必须克制忍受难闻的汗味,蓬乱的头发,禁用各种香料,远离正当的夫妻生活,在这些日子内为什么要放弃这些行为呢?为谁而放弃呢?很显然为安拉,为追随安拉的喜悦。试想!这些原本合法的事物为了博得安拉的喜悦放弃享用了,那么,对安拉所禁的非法事物该当如何呢?难道不能忍痛割舍么?因此,我们说朝觐这项功修是对人们意志的磨练,是对心灵的陶冶和净化。朝觐期间,人们必须承受着与家人子女分离的痛苦,必须放弃许多爱好和享受,这无疑是对人们的考验,尤其是中国的穆斯林一次朝觐旅行长达近两个月,在过去交通条件不便的状况下,有时需要花费终生的积蓄,不辞劳苦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去完成朝觐的功课。从这个意义上讲朝觐确实是对心灵的净化,是对意志的磨练,是对信仰的升华。

九、 真诚托靠安拉,努力实干行动

两山之间的奔走,是先知易卜拉欣的妻子哈杰尔太太留下的一颗刻骨铭心的教训。他教会人们如何真诚的信托安拉,如何面对人生中困境,不是坐享其成,而以感天动地的行为。哈杰尔太太两山之间多次的奔走和对安拉不绝望的精神,最终感动了安拉,安拉没有使她失望,赐予了她们作为人类奇迹的‘渗渗甘泉’,以作为世人永恒的见证。因此,托靠绝不是像有些人所说那样:有疾病不吃药,不吃饭也能饱,不经营能赚钱,不学习能知晓。应当遵循先知教导:拴着骆驼托靠安拉。像飞鸟那样,早晨空腹而出,晚上饱腹而归。这便是穆斯林信仰与务实交融人生智慧,我们拥有这样人生智慧,人生才会幸福、美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