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斋戒小贴士

莱麦丹斋月即将来临,我们熟知斋戒的意义与益处,但不可否认,长时间不吃不喝,必然也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影响,有些人甚至会产生不良症状,譬如干眼症、过敏性鼻炎、肠胃不适、头晕头痛、高血压等。

2018年,阿布达比克利夫兰医院一项调查显示,49%的斋戒者都会特意关注斋戒期间的健康状况与相关问题。该院院长侯赛因•萨迪(Hussein Saadi)医生说:“对于没有患染慢性病的斋戒者而言,最常见的不良症状几乎都是因为饮食与作息习惯的骤变。慢性病患者在斋戒的同时必须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也要向医生谘询专业性建议,如若不然,他们的身体状况就有可能发生恶化。”

萨迪院长还说:“我们总是会建议斋戒者在莱麦丹斋月来临前就做好一切准备,可以适当禁食禁水提前适应莱麦丹的斋戒,或者可以提前早餐时间、推迟晚餐时间,避免我们的身体在迎来莱麦丹之后不能及时适应。”

萨迪院长指出,斋戒期间,我们最应关注的无外乎以下三个问题:健康饮食、合理作息、注意身体——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尤为需要注意。

萨迪院长说:“我们可以在斋月来临的前几天逐渐改变饮食及作息习惯,提前让身体排出毒素,譬如营养丰富的早餐,并在早餐时大量饮水,晚餐时尽量少吃,让自己的肠胃及身体提前适应长时间的斋戒。此外,斋戒期间,很多人都无法确保充足的睡眠,我们的作息习惯必然发生改变,但是,如果我们可以避免在开斋时过多食用油腻食品,避免暴饮暴食,完成拜功与祈祷之后进行轻微锻炼并及时休息,避免沉迷于手机或电视,并在白天抽空小憩,我们就能避免睡眠不足导致的不良反应。”

慢性病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如果坚持斋戒,必须与专业医生进行交流与谘询,适当调整药量,以免身体不适。

以下,就是斋戒期间的五条健康小贴士:

1. 肠胃问题。

科学表明,斋戒会给人体带来诸多益处,然而,不良饮食习惯则会给人体带来额外负担与压力,导致腹胀、嗳气、腹痛、烧心、消化不良等症状。

资料显示,斋月期间,穆斯林斋戒者发生消化性溃疡的比例大幅上升,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出于暴饮暴食,或者使用过于油腻或麻辣食品,给人体消化系统带来过多压力,最终导致烧心、胃溃疡等症状。

不论是封斋还是开斋,我们最应注意的依旧应是补充水分,吃饭时注意咀嚼,避免狼吞虎咽,做到膳食纤维与碳水的平衡。

吃完开斋饭后,尽量抽空进行轻微运动,譬如散步等,以达到帮助消化、吸收的效果。

2.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鼻敏感、干草热、花粉热、花粉症或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因为免疫系统受到过敏原影响而导致的鼻炎症状,征兆和病症包括流鼻涕或鼻塞、打喷嚏、眼睛的红痒与溢泪、眼睛周围肿胀,而且会影响睡眠、工作能力以及注意力。通常而言,过敏性鼻炎会在一年中特定季节或时间段发病,然而,斋戒期间,不良饮食习惯及作息习惯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加大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

3. 干眼症。

所谓干眼症,是因为泪水数量不足或品质差导致的部干燥综合症,常伴有双眼痒感、疲劳、怕风、畏光、异物感、烧灼感,或畏光、视物模糊、视力波动等表现。

莱麦丹斋月期间,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摄入的营养量或者在开斋封斋时多多补充水分,就会引发干眼症。

对于本来就患有眼疾的斋戒者而言,斋戒期间不良饮食与作息习惯会进一步恶化眼疾。

4. 高血压。

饮食习惯及作息规律的变动,会导致人体血压的波动。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健康饮食与充足睡眠尤为重要,享用斋饭时务必要注意避免油腻食品,并且要保证开斋后积极锻炼,避免血压因暴饮暴食而产生大幅波动。

5. 头痛。

斋戒期间,脱水、低血压、睡眠不足等因素都可能引发头晕、头痛等症状。

医生建议,莱麦丹斋月期间,斋戒者应当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及糖分,开斋后大量饮水,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此缓解头痛症状。
------------

编辑:叶哈雅

出处:The National News

原文:Five tips for healthy fasting during Ramadan from the experts

连结:https://www.thenationalnews.com/uae/five-tips-for-healthy-fasting-during-ramadan-from-the-experts-1.119742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