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工作 全凭举意

行事及讲话时的“诚挚”(ikhlas,亦译忠诚)是我们言行是否能够得到真主准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据伊玛目穆斯林及布哈里共同记载,哈里发欧麦尔(愿主纳悦之)传述:“我曾听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的确,一切工作皆凭举意,每个人都会获得其举意的。’”

由此可知,不论我们做什么事,如果我们的举意并不是为了真主,那我们所做的事就不会对我们产生相应的益处。

“举意”这个词其实有两层意思。首先,通过“举意”,我们可以看出某事到底属于个人习惯还是拜主功修。举例而言,为了洗大净而洗澡与为了冲凉而洗澡是有根本区别的。此外,纵然是拜主的功修,不同的功修也有不同的举意,譬如晨礼和晌礼,譬如莱麦丹斋月的斋戒和平日的斋戒,它们的举意都有不同之处。

 “举意”的第二层意义,就是对我们行事的动机作出区分——要么为真主而做,要么为其他人而做。“举意”的这一层意义背后暗藏着欢乐与回赐,也包含着痛苦与刑罚。两个人或许做了同一件事,他们或许付出了同样的努力,但是,其中一个人可能会获得真主的回赐,而另外一人却可能一无所获,甚至遭到真主的惩罚,只因为他们最初有着不同的举意。

有些学者认为,人们之所以会有品级的不同,是因为他们崇拜真主或行事时有着不同的举意。伊玛目伊本•莱哲卜曾说:“要明白,缺乏虔诚举意的行为可谓多种多样,此类行为的背后并不包含对真主的举意,有时候,我们行事只是为了炫耀,因此,我们就会为了获取今世的利益而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所作所为,这就好像伪信士的拜功,对此,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伪信者,的确想欺骗真主,他将以他们的欺骗回报他们。当他们站起来去礼拜的时候,他们懒洋洋地站起来,他们沽名钓誉,他们只稍稍纪念真主。’【古兰 4:142】”

对此,真主还警告我们:“你们不要仿效那等人,他们骄傲自满地、沽名钓誉地从家乡出去,并阻止别人遵循真主的大道。真主是洞察他们的行为的。”【古兰 8:47】

因此,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炫耀会毁掉我们的功修,甚至会给我们带来真主的恼怒与刑罚。有时候,我们做某事可能的确是为了安拉,但是,其间却依旧夹杂着炫耀之心,对此,伊斯兰教法明确规定,如果我们在完成某项功修时产生任何炫耀之心,那么,这项功修将不再会成为一件被准承的功修,相反,它只会是徒劳无功。但是,如果我们为了求得真主喜悦而做某事,但后来又改变自己的举意、又夹杂进去了些许炫耀之心,只要我们努力排斥这种想法,那我们的功修依旧有可能得到真主的准承。

因此,作为穆斯林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带着虔敬之心与纯洁举意去崇拜真主,我们要谨防炫耀之心,谨防一切源自恶魔的行事动机。古兰和圣训教导我们,真主并不看重一个人的外貌或财富,真主只看重我们的内心和功修。

如果我们能够单纯为了求得真主喜悦而做某事,那我们实际上就做到了诚挚与忠诚,也做到了远离炫耀与自傲。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说,在末日,安拉置七种人于自己的浓荫下乘凉,其中就包括“暗地施舍,甚至左手也不知右手所施何物之人”。

对于施舍,真主也在古兰经作出了如下教导:“如果你们公开地施舍,这是很好的;如果你们秘密地施济贫民,这对于你们是更好的。这能消除你们的一部分罪恶。真主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古兰 2:271】

对此,学者们也作出了种种建议。他们认为,如果我们决定通过施舍而行善,那我们就不应当公开自己的名字,但是,如果我们想要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施舍者的行列,那么公开自己的名字也无可厚非。还是那句话,我们行善时一定要谨慎,我们要明白,真主全知我们的举意。

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尽全力纯洁自己的心灵与举意,尽全力远离任何带有炫耀之心的所谓功修,尽全力将自己的一切善功都单纯献给清高的真主,真正的回赐与奖赏只在于真主,而这才应当是我们行事的目标。

真主说:“你说:“我只是一个同你们一样的凡人,我奉的启示是:你们所应当崇拜的,只是一个主宰,故谁希望与他的主相会,就叫谁力行善功,叫谁不要以任何物与他的主受同样的崇拜。””【古兰 18:110】

叶哈雅译自:

http://jamiat.org.za/the-necessity-of-ikhlas-sincerity-in-deed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