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礼拜,是穆斯林与非穆斯林最重要的区别之一。礼拜构成伊斯兰信仰的一根主要支柱,被视为伊斯兰信仰的根基。

任何一位穆斯林,如果未能谨守礼拜的功课拜功且没有正当理由,则无异是一项严重的冒犯行为,也是一桩可憎的罪过。这项违犯行为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它不仅忤逆了造物主,而且违悖了人性的本质。

倾向于崇仰独一无偶的造化者、对崇高的造物主抱以敬畏和热望,是人类的本能和天性。宇宙间唯一值得崇拜的最高目标,就是崇拜宇宙万物的创造者,真主。

穆斯林认为,人类若想培养完美人格,并试图以一种成熟而审慎的发展方式去实现人生愿景,最佳途径就是遵循真主的教诲,谨守拜功。忽视对造物主的叩拜,就是压抑人性善良的本质,而且是在拒斥人类互敬互爱的权利、崇拜与仰慕的权利、以及提升自我品级的权利。这样的压抑与拒斥,必然构成一种非常严重,且具有破坏性的冒犯。

古兰经中关于礼拜有很多明文,其中降示最早的一节经文是“他纪念他的主的尊名,而谨守拜功”【87:15】。

在伊斯兰信仰中,对于理智健全、身体健康、己成年的男女穆斯林,拜功属于主命的功修。

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明白,真主并不需要人类去向他叩拜,因为真主是无所求的。真主只关心人类在各方面的发展、进步与福祉,真主一再强调礼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且对人类委以此项重任,完全意在帮助人类——因为人类不论行何种善行善举,都会对自己有所裨益;与此同时,人类不论有何种冒犯亵渎之举,也都是与人类自己的精神灵魂有所抵触。

人是真主最为独特的造化,是世间万物的一大重心,人类的利益和福祉就是世间的一件大事。人能够从礼拜中获得的裨益是无法用数量加以衡量的,而礼拜所能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满足,更是超乎人的想像之外。

礼拜不仅仅是来自真主的命令,更是对人自身的提升与历炼,它对我们有着极大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我们升华信仰的必要条件。礼拜的功效,大致可总结如下: 礼拜可加强人对造物主的信仰,并将信仰传送至内心深处; 礼拜可帮助人去了解他对伟大事物与崇高道德的敬仰与向往; 它净化人的心灵、启发人的智慧,滋养人的良心、安慰人的精神; 礼拜可助长人内心中善良与道德的本性,压抑人内心中邪恶与不道德倾向; 礼拜能使人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甚至有非穆斯林将穆斯林的礼拜称为“穆斯林健身操”。通常而言,经常做礼拜的穆斯林老人会显得比同龄不礼拜之人硬朗、健康; 礼拜能促使人养成有规律的作息,同时也能养成守时、守纪、规范、洁净、团结等美好品质。  

自真主造化人类以来,人就在以各种形式祈祷。对于穆斯林而言,礼拜就是我们的日常固定祈祷。然而,礼拜也是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的最大困惑之一,甚至于某些对伊斯兰信仰一知半解的穆斯林而言,礼拜都会令他们产生疑惑——礼拜的意义何在?对于礼拜者而言,礼拜是否会对他产生任何影响?影响又体现在什么方面?礼拜时,我们到底在经历什么?

从外在形式而言,礼拜不外乎诵读一些经文,以及貌似重复的肢体运动。仅从形式而言,不同宗教的祈祷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然,其内涵及实质则大相径庭。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祈祷时诵念的经文是否会让我们发生改变?从哲学的角度出发,语言文字对个人或集体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前提是我们必须彻底理解这些语言或文字的含义。

就礼拜而言,只有当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祈祷时才有可能做到身心合一,否则,我们的祈祷或礼拜就只不过是机械化的肢体运动。

不论是口头祈祷还是礼拜,我们的大脑都在努力建立与身体的联系。然而我们也要明白,真主需要我们的虔敬,而非形式主义的膜拜。只有当我们从潜意识中将礼拜的意义、力量有效结合起来,这种联系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可是,很多人却单纯的将礼拜视为一项宗教义务,不断强调礼拜的回赐如何巨大,却很少通过礼拜建立身体与意念的融合与统一。

的确,礼拜在我们信仰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似乎总是在强调礼拜的外在形式,却忽视了礼拜的真正内涵、精神与意义,我们似乎将完成礼拜作为重中之重,而不去做深入思考,不去思考礼拜为何会成为真主的定制。

礼拜的本质,就在于它能够帮助我们接近安拉,倘若我们无法认知到这一点,我们的礼拜很可能就只是躯体的运动,别无其他。

我们之所以礼拜,是因为真主命令我们礼拜。然而,对那些想要理解礼拜真谛的人而言,他们想要更为深刻的答案。须知,真主给了我们每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若你打心底不想礼拜,若你根本没有礼拜的虔诚举意,那么,你的拜功或许只是徒劳。

有些人只会在遭遇磨难时才选择礼拜,这是人类的天性,毕竟,在灾难面前,人类总是那么的无助。曾几何时,人们会出于对大自然中某种事物的畏惧而崇拜它,也会因为某些事物使他们受益而去崇拜它。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逐渐开始增加了对大自然的理解,也逐渐开始利用自然、甚至试着掌控自然,人类对自然的畏惧也慢慢淡化,进而导致人类逐步抛弃了曾经的信仰,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在科学中找到了归属感与安全感,因为他们坚信,科学能让他们对大自然有所掌控。

倘若有人问我们为何要祈祷,为何要礼拜时,虽然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礼拜或祈祷的原因与理由,但是,我们似乎无法给出一个统一且令人信服的答案。

阿拉伯语中的礼拜一词的词根意味着紧密追随,换言之,礼拜就意味着紧密追随真主。古兰经不断告诫我们要谨守拜功,这是真主对我们的命令与要求。

因此,所谓的“谨守拜功”,就是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永恒且平衡的系统,从而说明我们遵循真主的道路。只要我们自主、自愿地接受、理解并坚信这一系统,坚守信仰,尽己所能地依据真主的教诲去生活,我们的礼拜自然会让我们受益。

穆圣(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从未因个人福祉而向真主祈祷,他们祈祷、礼拜并不只是为了求得真主对自己的喜悦。他们的一生都在奋斗,他们活着,就是在建立这样一个系统。

众所周知,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真主恩赐给世人行走的古兰经。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生活完全是在古兰经指导之下,他教导所有圣门弟子们以古兰经为指路明灯,古兰经指引的生活针对所有穆斯林,而非某个特定族群或个体。

我们一定要明白,每日的五番拜功只是礼拜的一小部分,完成这五番拜功,并不是礼拜的终点。礼拜永无止境,它覆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它让我们每时每刻都提高警惕,都意识到真主的存在。这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所遵循的道路,每日五番拜功的意义,就是不断更新我们的信仰,不断践行我们对真主的承诺。

倘若我们分析礼拜的本质,并研究它所独具的特性,我们就会发现,礼拜实质上并不仅仅是身体方面的动作,也不只是口中念念有词的古兰经文。它乃是一种融合智慧的静修、精神的奉献、道德的提升、以及身体的运动为一体的、无与伦比且史无前例的实践规范。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Meaning and Essence of Prayer

连结:http://www.islamicity.org/13212/meaning-and-essence-of-prayer-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