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善行都是施舍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每个穆斯林每天都要施舍。”

有人问:“谁能做到呢?”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你移开道路上的障碍是施舍;你给问路的人指路是施舍;你探望病人是施舍;你命人行善是施舍;你诚心实意地帮助人是施舍;你制止人作恶是施舍;你回答他人的赛俩目是施舍。”(布哈里辑录)

以上圣训为我们阐明了广义上的施舍,因此,不要以为只有施舍财物才是施舍,其实,一切善行都是施舍。

伊斯兰认为最高境界的爱,是对造物主的爱。然而,对造物主的爱,则必须体现在对被造物的爱上。

因此,有确凿的圣训说,没有爱心的人,得不到真主的慈爱。

穆斯林的终极目标是获得今后两世的幸福。

然而,要实现这个夙愿则必须终生以善行实践信仰,正如以下经文所明示的:

清高伟大的真主说:{凡行善的男女信士,我誓必要使他们过一种美满的生活,我誓必要以他们所行的最大善功报酬他们。}(16:97)

因此,一个人若归信且行善,那么,真主必使他过一种幸福快乐的生活。

在今世,这种幸福快乐,首先是心灵上的喜悦、知足、感恩……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真主的仆人,只要进入新的一天,就会有两位天使降临。一位说:主啊,求你使施舍者获补偿!另一位说:主啊,求你使吝啬者遭殃!” (布哈里辑录)

所谓补偿,或许是获得更多的财富,或许是事业的顺利,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安康,子女的孝顺……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当提防火狱,哪怕用半颗枣子;如果没有,那么善言也行”。(两大圣训集辑录)

因此,如果我们想获得后世的成功,那么,我们也必须以施舍实践信仰,施舍善言也是施舍。

无疑,一切善行都是施舍!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